2005年6月7日 星期二

端午將至

 上週去市場,就看到攤販推出香包在賣了。賣養樂多的阿桑不好意思讓我拍,轉過身去整理架上的香包。每年端午前我一定會去巡一巡今年所賣的香包,除了經典卡通人物如小叮噹和維尼熊外,照例是當前流行的所有卡通人物都會上榜。話雖如此,看到小金剛和飛天小魔女香包我還是小小吃了一驚。我這食古不化的人每次總也挑一些傳統造型的香包,今年買的據說裡頭除了香料外,還加上避邪的寶物,外面掛著一個小小的仿古銅錢。我硬把香包撐開來,看到裡頭有張符咒,還有一些五彩小礦石。 昨天被阿嬤徵召回去包粽子,八五歲的阿嬤每年總是不辭辛苦的炊粿綁粽,她認為只有這樣才像在過年過節。我們試著說服阿嬤多包一些餡料,或是乾脆把米和餡料攪在一起,全部舀進竹葉裡包比較省事。可是在阿嬤的觀念裡,當然要有米有餡,否則就不叫粽子了。「老輩的人這樣傳下來,咱就照安ㄋㄟ作」,其實我很清楚,民俗就是靠著阿嬤這種人的固執傳承下來的。 為了打點一家人的不同的胃口,阿嬤要包四種不同的粽子,一種有花生,一種沒花生,一種沒有肉給我那不吃豬肉的堂弟,一種餡料較少給我那不愛吃太多餡的阿公。我在旁抱怨這太麻煩,阿嬤可是毫無怨尤:「沒法度啊,那嘸伊就沒得吃了。」 R0011073 廚房的後門邊是阿嬤包粽子的場所,因為那裡有道穿堂風,初夏的午後在那裡坐上幾個鐘頭還不覺得太熱。 我跟著阿嬤學包粽子已經第三年了,至今還沒辦法包出有稜有角,有型有款的粽子。 R0011071 左邊這串是阿嬤包的,右邊是我包的,是不是高下立判?(笑…) R0011075 我們的粽子是南部粽的作法,用煮的,煮好了放在椅條上吹涼。 我雖然很愛買香包,愛學包粽子,可是其實不大愛吃粽子,家裡粽子太多還有點苦惱,愛吃粽子的Judie聽到了可能會搥心肝。

5 則留言:


  1. 哇哈哈! 好精采! 唔唔! 我根本拿不住那粽葉, 甭說包出一個三角形! 我的觀念是吃糯米飯就好, 不用麻煩包起來啦! 不過這樣少了竹葉香!

    回覆刪除

  2. 吃不到粽子的確很搥心肝啦!不過今晚已經拿到兩種粽子,明天就可以開始過今年的端午了。
    Arkun包得還是有模有樣啦!只是有點像四角扁扁的湖州粽。其實粽子形狀有那麼重要嗎?反正好吃就好了。
    你們家那種傳統的南部粽,應該是最難做的吧。要抓住訣竅可能還得練很多年。

    回覆刪除

  3. 唉,我阿嬤已經投降說她沒勁道包粽子了。
    我媽媽也不包,我婆婆包,而且明天還打算親自送來哩!真期待。
    本來想和阿嬤學包粽子(其實剛回國的那一年學過,包的比你那差的遠),現在不成了,看來得趕快去和婆婆學去。
    也號召狄亞哥好了,她說有興趣哩!
    至於香包,今年我還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4. 端午都過了,才因為研究上的需要,想買一個人形的香包。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這種香包,造型很簡單就是一個小孩趴臥的模樣。我知道攤販大概都收起香包了,可是萬一有看到的話,麻煩幫我買一個!拜託,拜託。

    回覆刪除
  5. Arkun不要小丸子2005年6月12日 晚上8:20


    哈哈,今早去找這個阿桑,她的香包攤還沒收呢。我問她有沒有傳統小孩型的香包,她連忙說:有有有。結果拿出一個香包來
    ----竟然是櫻桃小丸子@@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