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日 星期六

潤餅萬萬歲

spring roll


這張照片是我家吃潤餅的情形,總共有十七種包潤餅的材料,一張桌子根本放不下,其中當然更少不了阿嬤種的愛心A菜及茼蒿。敝人的愛吃家族以吃潤餅為春季盛事,散居各地的家人務必趕回大快朵頤,甚至不辭辛苦要吃上兩次。我一直到上研究所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台灣到處都在清明前後吃潤餅,甚至有同學從來沒聽說過這種食品,讓我這個極嗜潤餅美味的人對他們抱以無限同情。

這幾年來抽樣調查的結論似是,中南部比較有清明節吃潤餅的習俗。桃竹苗以北,如果有吃潤餅,則是在尾牙吃。只是我常納悶,包有各種春季時鮮蔬菜的潤餅才有"春到人間一卷之"的嚐新之意,又可以以寒食遺風來加以解釋,不知道尾牙吃潤餅又是什麼原因。

3 則留言:


  1. 我們家今年不吃潤餅,因為人少,準備一堆東西太麻煩。但是三月已在妹妹的同事家中吃過一次,他們是客家人,我問客家吃潤餅的習俗,是不是在「古清明」的農曆三月三日左右吃,得到的答案卻是:客家人不吃潤餅,是向閩南人家庭學的。
    真想吃潤餅!

    回覆刪除

  2. 據我所知,客家人清明是作菜包,近似閩南的鼠麴粿,但是形狀有點像大型的餃子。

    回覆刪除

  3. 的確從未在家裡吃過潤餅
    客家清明菜包是一種艾草菜包
    外面綠色的麵皮加了路邊常見的艾草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