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冬至:不能沒有你



冬至不能沒有鹹湯圓。DSCN2740

鹹湯圓不能沒有茼蒿。




煮鹹湯圓不能沒有我媽。



吃這人間美味不能沒有斷面圖。

15 則留言:

  1. 茼蒿....喔喔喔喔喔....

    回覆刪除
  2. cit_lui_hoe@hotmail.com2009年12月22日 上午9:09

    啊啊啊 剛吃完五粒一碗自己煮的"臺一鹹湯圓",再看到這一篇貼文,口水很安份沒有滴出來...我的鹹湯圓不只不能沒有茼蒿,還絕對不能沒有"蒜仔"(大蒜苗),我的"鹹圓仔"湯頭都是"蒜仔"切絲和香菇絲爆炒的,沒有這樣就會不滿足!!

    回覆刪除
  3. cit_lui_hoe@hotmail.com2009年12月22日 上午9:10

    當然 那個油蔥酥也不可少~

    回覆刪除
  4. 我昨天中午也吃了加茼蒿的鹹湯圓
    鹹湯圓在滾水裡煮熟,茼蒿燙一下
    放進熱雞湯裡吃,是我婆婆規定的吃法

    娘家習慣吃甜湯圓,手工小紅白湯圓,軟軟綿綿加桂圓,真甜蜜~

    回覆刪除
  5. 以柔和我坐在電腦前,看著冒熱煙的大鍋子,湯圓好Q的樣子,還有我們吃火鍋最愛加的茼蒿,忍不住頻頻流口水。

    我媽媽也會煮鹹湯圓,可是比較少用包餡的湯圓,都是白色的湯圓,混幾顆紅的,好好吃。下次回家就算不是冬至,也Kiang一碗來吃。

    回覆刪除
  6. 那茼蒿真是美到一個不行,湯圓飽滿又Q得有勁,鍵盤淹水嚕,看這篇真是自虐,嗚嗚~~~~~

    我娘家也是吃不包餡的,還會炒一大碗酸菜,放1~2勺在湯圓裡搭著吃,超極過癮的,很快就可以吃到正宗的鹹湯圓囉,真是開心!!

    回覆刪除
  7. 真不愧是我的愛吃姐妹淘,一貼好吃的圖就傾巢而出。

    那美到像藝術品的茼蒿是阿秀種的,剛摘下沒多久就送到我家,就是太美了,不拍不行啊。

    一蕊華,那天我媽要下鍋之前叫我再去買欠缺的幾項材料,就是芹菜及芫荽,我也本能的問:"不必買蒜青嗎?",我媽說不用,那是"另一種作法"。在她腦中湯頭配料分得很清楚,芹菜搭茼蒿煮有餡的湯圓,菠菜搭蒜青煮小顆實心的湯圓,我也搞不懂那邏輯,反正都很好吃就是了。

    至於Annie娘家在桃園,這加酸菜會不會也是客家人的一種吃法?快回台灣了,咱們應該來規畫一下以吃會友喔。

    回覆刪除
  8. 據我所知,上面幾個姐妹都不是客家人。一蕊華的疑問我也有的,我媽說她小時候吃的就是不包餡的小顆鹹湯圓,爆香的料裡頭還有乾魷魚,所以我也開始懷疑外婆娘家那邊的庄頭是不是福佬客。

    回覆刪除
  9. cit_lui_hoe@hotmail.com2009年12月22日 晚上9:05

    請問,樓上吃不包餡鹹湯圓的姐妹,都是客家人嗎?(想確定是不是真的只有客家人這麼吃鹹湯圓)
    我大學到淡水的第一個冬天,才知道這世界上有不包餡的鹹湯圓。好像是系上湯圓晚會吧,在墮落街晚餐收了之後空出店面的自助餐店,據說晚會的湯圓有甜有鹹,我一心期待可以吃到「鹹湯圓」...沒想到,居然只是認知中的"甜湯圓"煮成鹹的!!這真是太寒天霹靂了,打聽之下,才聽說這種煮法叫「客家小湯圓」。我還是對包餡鹹湯圓情有獨鍾。
    版主回覆:(2009-12-23 13:05:16)
    那種"寒天霹靂"的感覺我也有過喔,哈哈。不過我後來也喜歡上客家湯圓的湯頭,所以兩種鹹湯圓我都喜歡。

    回覆刪除
  10. 如此說來,是不是北部人吃的是小顆且不包餡兒的呢?是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還有包餡料的湯圓。我不是客家人,只因家人超喜歡吃酸的,因此才加入酸菜,讓湯圓更有滋味。

    客家口味的鹹湯圓上桌前,會加入韭菜,味道也很棒,這客家風味是在三嫂娘家品嘗後,自此,娘家的鹹湯圓便有了韭菜版。
    版主回覆:(2009-12-23 21:31:16)
    我的貓頭鷹同學是客家人,她說他們家的客家湯圓要加的是小韭菜,如果用一般的大韭菜,味道就不對了。

    回覆刪除
  11. 北部種植的韭菜大都是細細小小的,印象中大大株的韭菜是南部運上來的。

    真是幸福,有現採的茼蒿可享用,去年夏天,在租來的農地上撒下茼蒿種子,結果時節不對,還沒長大就開花,很是沮喪。這會兒盯著那水水的茼蒿,幻想著那滑嫩的好滋味...........吞嚥

    回覆刪除
  12. 看了一蕊華上大學後吃到「甜煮鹹」的湯圓大驚失色,不禁莞爾。可是我們家向來就是這樣分的呀,同樣的小湯圓,如果加在甜湯裡就是甜湯圓,如果有加其他的材料(香菇、豬肉絲、加點醬油和胡椒...[我都是只管吃,從沒自己做過,所以再寫下去就會開始心虛了]),就叫鹹湯圓。包餡的湯圓,通常只有去外面餐廳才會吃到。

    Arkun說的沒錯,我們不是客家人,我也從來不知道我們家裡說的鹹湯圓,被叫成客家小湯圓。

    回覆刪除
  13. 貓頭鷹爸爸媽媽家都是桃園的客家人。小時候在阿婆或外婆家吃的鹹湯圓是放小韮菜,豬肉絲、香菇、葱油、無餡小湯圓,有的親戚會放芹菜。放茼蒿是媽媽台北化後才加的,小時候吃的鹹湯圓沒有放茼蒿。

    回覆刪除
  14. 禮拜二是冬至,沒有在家過都無法感受到那氣氛,小時候最愛冬至了,媽媽會準備鹹的和甜的湯圓給我們當早餐吃,超幸福的。今年因為陰錯陽差都還沒吃到桂冠湯圓,屋屋。。。。明天休假要回家,媽媽說已經準備好湯圓了,喔~我好幸福。有媽的孩子真的好幸福喔~~~
    雖然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很辛苦,不過為了我的未來我還是要加油。
    高考真的不好考捏,錄取率好低好低喔!!!!!

    回覆刪除
  15. Arkun 這篇真好吃, 拜託讓我連線一下....
    版主回覆:(2009-12-25 20:42:37)
    你的湯圓看起來也不錯。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