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農藥仔(補圖)

最近日頭愈來愈短,下晡騎車攏愛趕佇四點半進前就出門,若無會 chhiân 傷晚。若是日頭暗矣猶閣愛騎爬崎,心情攏會真稀微。

拄仔斡入去田岸路,馬上就看著歸土跤的死鳥仔,才一、兩百公尺nia nia,就有差不多二十隻的鳥仔。像紅斑鳩、珠頸斑鳩遮呢大隻的鳥仔倒佇路邊,這一垺、遐一垺,看起來真奇怪閣真恐怖。


這是隔一禮拜後去翕的,已經予車kauh扁去矣。

竹林邊彼間工寮,平常攏用鐵鍊仔鎖一隻黑狗。今仔日黑狗無看,換一隻雜花仔狗,無綁鍊仔,看著我就開始對我的後壁一直jiok、一直jiok。呼!我尚驚狗仔啦,拚死較緊騎走,心肝猶閣pho pho chhaiN。

得欲騎到七星茄苳遐的時,遠遠就看著阿元仔伯。見擺看著伊攏真歡喜,一定愛擋落來開港兩、三句。我問阿伯伊的粟仔tang時會收,阿伯目睭看對遠遠的另外一頭,若像leh查一本別人攏無看的曆日仔,講:"差不多是十月初六、初七左右仔。"阿伯種的稻仔我嘛算是自細漢看到怹大漢,收成的時我嘛是想欲來看。

雄雄我想起遐的死鳥仔,趕緊來問阿伯。阿伯聽我講煞,伊就講:"he就是噴好X冬啦,刁工給thāu的啦。"

我閣問:"是噴佇稻仔頂面,鳥仔來呷粟仔,自安呢予thāu死的,是否?"
阿伯講毋是:"he是作穡人刁工提一寡有農藥仔的物件,囥佇田岸仔邊予怹呷的。"
"所以,鳥仔呷落去,飛走了後才發作,身軀無力自安呢對天頂栽落來是否?"
"無啦,he有的呷落去隨死去。"

有影,遐仔的死鳥仔攏死佇田岸仔邊,毋是飛走才落落來的。這農藥仔有夠厲害!

阿伯講彼款好X冬伊嘛bat用過一遍,若是 chōaN一、兩點鐘,人就支chat袂tiâu,愛返去厝裡坐leh歇睏。返去了攏沒胃口,呷袂落飯,愛艱苦歸晡。

阿伯總結即句:"彼對人太損。"

自遮阮閣講起農藥仔價數對農業的影響,阿伯講今年農藥仔猶閣起價,油價嘛起,一甲地 pháng起來比以前貴兩、三千。我對"江湖在哪裡"彼本書學來的知識,就是台灣的經濟是農業打拚kēng起來的,但是政府顛倒沒照顧農民,農會控制農藥仔佮肥料的價數,欺負農民悿悿。遮的攏和阿伯的意見相仝。我雄雄想著問伊:"阿伯,你有想欲讀我講的彼本冊否?"阿伯沒講好,但是嘛無搖頭拒絕,顛倒嘴唇欲開欲開,若像欲同意仝款。我較緊閣給加一句:"即本是我的朋友寫的,真好看,你欲看我chah來借你看。"阿伯自安呢講好。

了後欲告辭矣,阿伯想欲khau寡仔塗豆予我chah返來,我雖然真想欲愛,但是跤踏車沒籃仔,身軀嘛無chah任何袋仔,只好等後擺啦。

----------------------

華語對譯:

最近日頭愈來愈短,下午騎車都要趕在四點半之前就出門,不然會太晚。如果天黑了還要騎上坡,心情都會很凄涼。

剛剛轉進去田邊路,馬上就看到滿地的死鳥。才一、兩百公尺而已,就有差不多二十幾隻的死鳥。像紅鳩、珠頸斑鳩這度大隻的鳥也倒在路邊,這裡一垺、那裡一垺,看起來很奇怪又很恐怖。

竹林旁邊那間工寮,平常都用鐵鍊鎖著一隻黑狗。今天沒看見那條黑狗,換了一隻雜花狗,也沒綁鍊子,看到我就開始從我的後面一直追、一直追。呼!我最怕狗了,拚命的趕快騎開,心頭仍然怦怦跳。

快騎到七星茄苳時,遠遠就看著阿元伯。我每次看見他都很高興,一定要停下來聊幾句。我問阿伯他的稻子什麼時候要收割,阿伯眼睛望著遠遠的另一方,好像在查一本別人都看不到的日曆,說:"差不多是十月初六、初七左右。"阿伯種的稻仔我也算是自小看到他們長大,收成的時我也想來看

忽然我想起那些死鳥,趕緊問阿伯。阿伯聽我說完,就說:"那就是噴好X冬啦,故意毒死的。"
我又問:"是噴在稻子上面,鳥兒來吃榖子,就這樣被毒死,是嗎?"
阿伯說不是:"那是種田人故意拿一些有加農藥的東西,放在田埂邊讓牠們吃的。"
"所以,鳥兒吃下去,飛走後才發作,身體無力就這樣從天上掉下來是嗎?"
"沒有啦,他們有的吃下去馬上就死了。"

真的,那些死鳥都死在田埂邊,不是飛走才掉下來的。這農藥真是厲害!

阿伯說那種好X冬他也曾用過,如果噴了一、兩個鐘頭,身體就支撐不住,得回去家裡坐著休息。回家後也沒胃口,吃不下飯,會難受一整天。

阿伯總結一句:"那對人太傷。"

從這裡我們又聊起農藥價格對農業的影響。阿伯說今年的農藥又漲價了,油價也漲,一甲地翻土起來以前貴兩、三千。我從"江湖在哪裡"那本書學來的知識,就是台灣的經濟是農業打拚撐起來的,但是政府反而沒照顧農民,農會控制農藥和肥料的價格,狠狠的欺負農民。這都和阿伯的意見相同。我忽然想起來問他:"阿伯,你想不想讀我說的那本書?"阿伯沒說好,但是也沒搖頭拒絕,反而嘴唇一開一閉,像是要同意一樣。我趕快再加上一句:"這本書是我的朋友寫的,很好看,你要看我下次帶來給你看。"阿伯就這樣說好

之後要告辭了,阿伯想割一些花生讓我帶回家,我雖然很想要,但是腳踏車沒籃子,身上也沒帶任何袋仔,只好再等下次了。

13 則留言:

  1. 農藥和政府補貼的關係十分緊密,又像是一種上癮症,一旦用了,要脫癮改作無毒農業,農民要付出的代價很高對嗎?

    今年幾趟到南方,行經嘉南平原,不管是綠油油的苗還是金黃的稻穗,看了讓人身心舒暢,大片整齊的綠色植物很有療癒舒緩身心的效果,但卻是農民承受農藥荼毒的成果......

    回覆刪除
  2. 死鳥陳師田埂那個景色,非常恐怖,會擋到你騎車的路嗎?

    我也最怕沒有綁鍊子的狗了。以前要去溫室澆水,溫室外有一隻狗(倒是有綁鍊子),每次都對著我吠,明明知道他咬不到我,還是嚇得我一塌糊塗,猶豫的不敢經過他進溫室,這樣子在外面就可以耗很久,真可憐。

    農藥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現在很多農作物都改良基因,抗旱抗蟲,不知推廣程度如何?當然也有很多人抗拒吃GMO(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的農作物,這個如果說下去可以寫一篇論文,所以就不說啦。

    回覆刪除
  3. 在台灣 食用玉米(甜玉米)絕對不要吃 因為甜 蟲喜歡吃 如何防蟲?就是生長初期放一點你說的好年X在抽穗處 百蟲不侵 至於土匪政府如何剝削農人 由肥料換穀政策可知一般

    回覆刪除
  4. 雲小小,妳說得真對,農田施農藥就像染上毒癮,戒不掉受毒宰制,花費又高。當阿伯告訴我有機農業行不通的時候,我很想拿夏子的酒給他看。不過還是忍住了,先看江湖在哪裡好了。

    Janine,那鳥屍的確是礙著大家的路,因為有很多隻已經被車輸碾過,扁平一片了。昨天出門時已近黃昏,又沒帶相機,明天起又要出門,下週回來大約是拍不到相片了。不然,會是限制級的畫面。

    同路人說甜玉米絕對不要吃,這、這、這,很多人做不到吧?這是很多小孩子愛吃的東西耶!只能指望農民使用的是較短效期的農藥,等到上巿時已經無害了才好。

    回覆刪除
  5. 喜歡台灣輕放的那個"媽庫"
    真有寶貝台灣的FU
    你寫的那些庄咖的代誌
    明明就是自己日常出入的景致
    怎麼透過你的筆
    反而在心裡明亮起來

    加油:D
    你的台文和華語對照
    辛苦了~

    回覆刪除
  6. 剛剛發現補圖了,要上來看以前有些猶豫,因為猜得到會是什麼圖,而那是我不喜歡看的。

    考慮半天還是按捺不住好奇心,上來看一下照片,唉,真不該來的。

    回覆刪除
  7. 可憐的鳥
    這一次是鳥,下一次是誰呢?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也想過這個問題,會不會有野貓野狗吃了這些毒鳥屍後,也間接中毒,曝屍荒野呢?

    回覆刪除
  9. 妳這提醒讓我想到物物相關的道理
    鎘米、戴奧辛鴨還有即將在二林開發的中科計劃,都是擴大版的毒鳥案

    因為鴨子出問題,今年羊肉爐生意特別好,讓我想起今年在民雄吃的那一家美味羊肉爐,很懷念呢~

    回覆刪除
  10. Your photo showing a most pastoral idyllic countryside seems to be not typical of Formosa sights, hence not reflecting well the content of your prosaic writing concerning Formosa.

    回覆刪除
  11. Ben, as I'm afraid I don't really understand your point. Let me just say this,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12. 您好 我們是政治大學的學生2010年3月12日 上午11:45

    您好:

    您好,不好意思冒昧打擾,我們是政治大學廣告系四年級的學生,
    由於即將畢業,我們在今年五月會有一個畢業展覽,
    展的主題為台灣的軟實力(相較於經濟、軍事等偏文化面向的軟性競爭力)
    而我們這組的主題選定的是「台灣米」,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友善土地的稻農
    從中支持台灣稻米並重視土地汙染的問題
    由於拉贊助的關係,我們將寄出一份簡單的刊物,
    內容引水鴙食稻穀中毒死亡為例,
    希望能夠讓大眾重視農藥問題
    並予以贊助我們推廣友善稻農,友善土地的議題

    由於這份刊物需要圖文的搭配,而我們卻欠缺照片資料,
    在此文中剛好提到路邊有鳥死亡的訊息,不知您是否有照片
    能夠提供我們圖片最為刊物之用,
    冒昧提出這個請求真的很不好意思,
    如造成不便之處真的非常抱歉



    我是台灣米小組的 陳雨柔
    email為saramidorisan@gmail.com

    回覆刪除
  13. >水鴙

    應為水雉。 XD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