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霧裡看星星

今晚起霧,來看一齣應景的動畫。

我好喜歡這部霧中的刺蝟,也說不清為什麼短短十分鐘不到的小故事,可以在強烈的神秘感濔漫之後,又給人帶來平靜和幸福。


可以和朋友坐在散發出杉木香氣的火堆旁喝熱茶、數星星,人生夫復何求?

8 則留言:

  1. 好看!我最喜歡他仰望大樹的那段(及音樂)。

    去芬蘭的時候,有一個攤子在賣手工的首飾,裝在小小的Juniper木頭盒子裡,有濃濃的松香。我為了那個免費的木頭盒子,買了一對項鍊和耳環。

    回覆刪除
  2. 我查juniper,有說是松杉,有說是檜木的,莫衷一是。但總之是種可以發出芬芳氣息的木頭,用它的木屑來烤火,聽起來覺得真奢侈。

    回覆刪除
  3. 芬蘭?今天芬蘭杯錦標賽開滑,是高橋大輔傷後復出的第一戰 希望有好成績 繼續爭冠溫哥華 聽說他的四轉跳還沒恢復 有點小擔心
    Eric開始練習 3 Axel 了...........

    回覆刪除
  4. Arkun桑:終於忍不住請問「納豆手卷」的製造廠商好嗎?我不知道有這種細秀阿!上網查了一下是銀座akebono的米果產品嗎?
    http://item.rakuten.co.jp/akebono/457659/
    ,如果是的話,下次帶一點回去給你解饞!
    我曾經不喜歡納豆的味道,不過想一想,比臭豆腐要不臭得多呀!所以就吃呀吃的,也就習慣了!我也喜歡臭豆腐,但是大家都說要少吃!

    回覆刪除
  5. Eiko桑,我吃的不是這一家做的。吃完的那包也不知道空袋子有沒有留著,查不查得到商家名稱。很感謝你要幫我帶,不過這東西膨膨鬆鬆,又易碎,很不好意思麻煩你啦。
    最近看漫畫又看到納豆的製作過程,心中發癢,決定再給納豆一個機會,列入下回上大賣場的採購清單中。

    說到臭豆腐,我也是偶一為之。有一家清蒸臭豆腐,我家人都說好吃。可是我遠遠聞到就敬謝不敏,根本不想去碰它啊。

    回覆刪除
  6. Arkun桑:雖然沒看過,但我會儘量留意,如果知道廠商的話比較容易查詢。很多臺灣人來日本都會買一些有的沒有的,反而住在這裡的人消息不靈通。
    如果你想給自己機會的話,建議你試著在裡面加一點蔥花、燙過的金針菇、秋葵,柴魚絲和醬油拌一拌(最好先將納豆拌到抽絲之後再拌其他的配料),如果有海苔的話包著吃更香(海苔先用火輕輕焙一下,紫色會稍微變成綠色,這就是“燒海苔”),日本人是拌生蛋黃和蔥花倒在碗裡唏里嘩啦一碗飯就解決。
    日本有人說:應該將納豆稱為豆腐,豆腐稱為納豆,好像有點道理!有關納豆的由來說法很多,其中最有趣的還是1592年,豐臣秀吉派加藤清正(築城高手)出兵攻打朝鲜,因軍糧不足,只好與馬匹一起舔著鹽吃著煮熟的黃豆,吃剩的豆子就裝回草袋掛在馬背繼續行軍,黃豆受到馬匹的體溫的影響開始發酵(稻草中含有納豆菌), 不久從草袋溢出“香氣”,加藤命令部下打開查看的結果豆子已經“抽絲”,味道香醇,就是現在的納豆。
    請參考: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B4%8D%E8%B1%86%E8%8F%8C

    回覆刪除
  7. Eiko桑,今天進城去買納豆了,我們鄉下地方的超巿不賣納豆。雖然沒加金針菇、秋葵,但是買了好的海苔和柴魚片,納豆包裝裡也含醬油和芥茉醬,所以我只切了蔥花,沒加蛋黃。

    沒想到這次給納豆再一次機會真的成功了!先前吃的四秀仔納豆手卷好像是讓我準備好接受真正納豆的味道,以前不喜歡的納豆,這一次讓我覺得滋味無窮。幾乎可以確定,以後會成為我家的常備食品呢。

    那個草袋馬背行軍的納豆故事真棒啊。

    回覆刪除
  8. Arkun桑:這大概就是該吃的時候到了吧!納豆對身體好呀!有口福!
    話說豐臣秀吉,他算是頗有功績的名君,然而到後來老番顛,什麼事不好做,偏偏要攻打朝鮮,如果在國內打贏的話,可以分到領地,打起來有勁,在朝鮮打了老半天,土地還是別人的,死的死傷的傷,情景凄涼!
    朝鮮人為什麼這麼恨日本人?因為秀吉要這些武將申報成果,但是總不能拿個頭顱回來吧,所以割下鼻子(眼睛、耳朵、嘴唇的話可以做假帳而且無法對帳,但聽說夾雜著耳朵),用鹽或酒醃起來...金夭壽哦~
    在京都東山區豐國神社(祭祀秀吉的神社,在大阪城旁邊也有),旁有一座「耳(鼻)塚」(驗收後要安放在塚裡,唸經祭奠安撫一下,免得阿飄出來找鼻子)。
    耳的發音mimi、鼻hana,為什麼差這麼多?明明是「鼻」,怎會變成「耳」?這是有典故的,據說秀吉創建方廣寺,將鑄造大佛時使用的「模型」埋在「御影塚mietuka」,由這個音轉為「mimituka耳塚」,裡面裝的是鼻hana。
    那就談到這裡了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