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兩个阿嬤佮怹个腳



我的兩个阿嬤,攏佇怹九十外歲的時陣因為腳骨的問題開刀。對少年郎來講,開刀嘛是真傷的代誌,閣免講是九十外歲的老阿婆。阮外嬤生十二个後生佮查某囝,照現代的醫學觀點,就是骨質流失真濟,到老來攏愛夯枴仔走路。嘛因為行動不便,所以定定攏愛坐佇眠床。有一擺阮媽媽坐佇眠床邊給外嬤掠龍,看著伊有一隻腳皮膚較黑,閣少可仔涼涼,感覺奇怪奇怪,就較緊送病院。醫生診斷了才知影彼是「血栓」,血管去塞tiau leh,血流袂過去。佳哉發現了早,緊送去手術,若無可能會有性命危險。但是腳部的血管塞siuN久,彼隻腳已經無救矣,醫生講愛自大腿以下攏切掉。想著阿嬤受即種的艱苦,阮作子孫的,逐家嘛足毋甘。

外嬤手術了精神袂歹,但是逐家猶毋敢給伊講已經一隻腳去手術掉矣的代誌。是過一、兩工了後,外嬤家已leh挲腳的時發現的,伊驚一趒,才哭出來。阿舅才慢慢仔給伊解說。外嬤嘛無閣番、無閣哭,若像是認命仝款,干旦目箍紅紅,目屎kam tiau leh。後來伊定定會講:「活到遮呢仔久是欲創啥?亦毋較緊死死leh」。總是外嬤真韌命,閣加呷欲兩、三年才過身。到辦喪事的時,我才知影,原來手術掉彼隻腳,阿舅有給伊留落來,泡佇福馬林內面,tang好等阿嬤百年後佮伊同齊入土。

頂禮拜換阮內嬤佇後尾門仔外面跋一倒,一開始看袂出有啥乜問題,叫是休睏一時仔就好。哪知影攏無較好,等到送病院照電光,醫生講大腿骨有斷,愛手術。阮阿嬤是查某嫺仔出身,少年的時陣嘛有作穡,身體較粗勇。但是伊年紀遮呢大才第一擺入手術房,予人想著真煩惱。 

我去到病院的時,阿嬤已經手術了sak出來佇病房矣。本來叫是伊一定猶昏昏仔睡,沒想著阿嬤一直se se唸,講伊去hong sak去手術房,腳手攏hong綁tiau tiau,若像倒佇石頭仔眠床仝款,冷吱吱。伊一直問護士,是安怎給伊sak入來遮,哪會攏無叫伊的後生入來參詳?我想阿嬤毋知影手術房家屬袂使綴入去的規矩,一定感覺真恐惶,真不安。雖然有給伊解說過,但是伊家已袂記得。

阿嬤有作半身麻醉,無感覺醫生leh動刀,嘛毋知影已經手術好矣。所以返來到病房,伊較緊給阮爸爸佮阿叔講:「即間病院攏偷吃步,咱去予怹諕去矣。亦無給我手術,干旦用放電的,彼錢慢且算予怹。」聽著阿嬤安呢埋怨,阮逐家攏佇邊仔偷笑。阿嬤會se se唸,閣會記得彼工是初一伊愛呷菜,表示狀況袂歹。

感謝天地保庇。


華文對譯:

我的兩個祖母都在他們九十多歲的時候因為腳骨的問題開刀。對年輕人來說,開刀是很傷的事,更別說是九十多歲的老阿婆。

我外婆生了十二個兒子女兒,照現代的醫學觀點,就是骨質流失很多,老了以後都得拿枴杖走路。也因為行動不便,所以常常都得坐在床上。有一次我媽坐在床邊幫外婆按摩,看著他有一隻腳皮膚較黑,還有點涼涼的,感覺很奇怪,就趕緊送醫院。醫生診斷後才知道那是血栓,血管堵住了,血流不過去。幸好發現得早,趕快送去手術,否則的話可能會有性命危險。但是腳部的血管塞住太久了,那隻腳已經沒救了,醫生說得從大腿以下全部切掉。想著外婆要受這種的痛苦,我們作子孫的,大家都很捨不得。

外婆手術後精神不錯,但是大家還不敢跟她講已經有一隻腳被手術掉了的事。是過一、兩天以後,外嬤自已在摸腳的時候發現的,她嚇了一跳,才哭出來。舅舅才慢慢的給伊解釋。後來外婆也沒再鬧、也沒再哭,好像認命了一樣,只是眼眶紅紅的,眼淚含在眼裡。後來她常常會說:「活到這麼久要做什麼?也不趕快死掉算了」。但是外嬤很韌命,又再多活了兩、三年才去世。到辦喪事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手術掉的那隻腳,舅舅有幫她留下來,泡在福馬林裡面,才好等外婆百年後和她一起入土。

上禮拜換內祖母在後門外面跌了一跤,一開始看不出有什麼問題,以為休息一陣子就好。哪知道都沒有比較好,等到送醫院照X光,醫生講大腿骨有骨折,得手術。我阿嬤是婢女出身,年輕的時候也有作莊稼,身體較粗勇。但是她年紀這麼大才第一次入手術房,讓人想著真煩惱。 

我去到醫院的時候,阿嬤已經手術完推出來病房了。本來以為她一定還在昏睡,沒想到阿嬤一直碎唸,說她被推去手術房,手腳都被綁得牢牢的,又好像躺在石頭地上,冰冰涼涼的。她一直問護士,為什麼把她推到這裡來,怎麼都沒叫她的兒子們進來商量?我想阿嬤不知道手術房家屬不能跟進去的規矩,一定感覺很恐慌,很不安。雖然也有跟她解釋過,但是她自己不記得。

阿嬤有作半身麻醉,沒感覺醫生在動刀,也不知道已經手術好了。所以回到病房,她趕快告訴爸爸跟叔叔:「這間醫院都偷吃步,我們被他們諕了。[醫院]又沒給我開刀,只是用放電的,那錢[開刀費用]先別付給他們。」聽到阿嬤這樣埋怨,我們大家都在旁邊偷笑。阿嬤會碎唸,也會記得那天是初一她得吃齋,表示狀況還不錯。

感謝天地保佑。

10 則留言:

  1. 今天要陪我娘去動白內障手術
    人上了年紀 總少不了跑醫院

    回覆刪除
  2. 本來覺得很傷感,看到最後一段忍不住微笑了。阿嬤看起來情況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外婆發現腿不見時的傷心,讀了很是鼻酸。手術後的腿居然留下來,讓外婆能全身下葬,也讓我嚇了一跳,同時又很感動,不知道這事有沒有先告知外婆,讓她沒有遺憾?

    阿嬤唸叨著手術桌冰冷像石子地,也是我對手術房最深的印象,很不喜歡被移過去的感覺,還好通常不久就麻醉了。聽阿嬤這麼抱怨,深感同情。不過她動完手術還能這麼有精神的叨叨唸,表示精神很好,真是慶幸。

    還有,這次我慢慢唸台文,居然都能懂喔,不用最後再找華文翻譯來解答,是很大的進步。給自己拍拍手。

    回覆刪除
  4. judie,我本來也是帶著一種擔憂傷感的心情去看阿嬤,誰料到她說出這麼可愛的話啊。

    Janine,保留全身下葬是上一輩大多數人都有的觀念,反而是我們這些小輩因為不清楚才會感到訝異。舅舅也已去世了,我沒問過他有沒有事先告知外婆,可能因為我並不認為那答案很重要吧。

    手術台冰冷,做過剖腹產的我妹也這麼說呢。

    回覆刪除
  5. 預祝可愛的阿嬤術後卡緊復原,畢竟在身體上動刀是很傷元氣的。

    手術檯上會冰冷?我倒沒有這樣的印象,記憶深刻是在瑞典讓兩光醫生檢查數次後。找不出病因就隨口說把膽切掉看看。送進手術室時,可能是太冷,怕病人感冒,醫護人員幫我套上長長軟軟的鞋子後,就昏了....醒來就變成"無膽之徒"啦!!!!

    回覆刪除
  6. Annie,這一句“找不出病因就隨口說把膽切掉看看”,還蠻嚇人的。雖然妳穿上的溫暖的鞋子(感覺醫護人員這方面蠻細心的)就睡著了,也還是留下了手術室很冷的印象,我想這大概有工作環境上的需要吧。

    不過我看妳一點也不像無膽之徒啊。

    回覆刪除
  7. 醒來發現自己的腳不在了,一定很難接受
    外婆那一段好讓人看了好難過
    妳舅舅真懂得體貼老人家的心

    阿嬤的反應好快,可見恢復得很好呢~

    我婆婆前年過年前在家裡的樓梯上摔下
    左邊臉上的顴骨碎掉,不影響功能但是會讓臉上看起來一高一低,慈濟的醫生說,反正妳年紀大了,不漂亮也沒關係,不用整形了。

    我婆婆很生氣,等到消腫後,還是決定到台大動手術,植入骨板。從手術房推出來的時候,整個頭都包紮起來,臉上浮腫得很厲害,我對著醫生脫口而出:這不是我媽媽!
    大家都愣住,阿姨忍著笑對我說:是媽媽沒錯~

    經過那一摔,向來活力十足的婆婆體力多少受到影響,老人家真是經不起摔跤~

    回覆刪除
  8. 雲小小,那個慈濟的醫生還真是太沒有修養了,他以為女人老了就不再愛美了嗎?

    妳婆婆後來臉部全恢復以前的模樣了嗎?我媽幾年前出車禍,後來臉頰上也留下一個小凹痕,我們都不覺得有什麼。倒是有一次我媽用"破相"這句話來形容自己,才知道她也很介意。

    回覆刪除
  9. 我想女人到了一百歲都還是會在意美不美的~

    我婆婆術後幾乎恢復原貌,算是很成功
    她當初也說擔心破相(雖然沒有外傷)
    不仔細看其實影響不大,可是這有心理因素
    整形手術整的是心,而且原本她的外貌保持得很不錯,白皙少皺紋,更不能忍受自己被醫生這樣說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