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小滿巡田水:搖滾農婦



我和音寧有一暫仔沒見面矣,有一擺佇電話中我問伊:「五日節休幾若工,欲同齊出來耍否?」

「妳是講,妳休幾若工,會當來共我鬥割稻仔是否?」

「啥乜?彼陣敢已經會當割稻仔矣?」

「是啊,」即位搖滾農婦佇電話彼頭講:「人我今仔日去看,已經有吐花矣捏。」

稻仔開花



背景彼排樹仔就是詩人的樹仔園(有號名,叫做純園)

我第一擺看著伊作的即塊田,是舊年寒天和怹爸爸去踅怹兜的樹仔園。吳老師比彼塊新買的地予我看,彼陣頂一期的稻仔已經割煞矣,會當看著土的色烏烏,吳老師講這是濁水溪岸尚肥的土地。即塊地老師拍算欲予怹查某囝音寧來作,閣鼓勵我來作伊的「榖東」,予伊一寡仔精神上的支持。榖東愛安怎作我實在沒概念,總是這是我關心的朋友一家伙仔,入股有啥乜問題?我當然嘛是講好。

誰知影紲落來幾若個月,我一直沒閒,逐禮拜若像攏有作袂煞的工課。音寧幾若擺給我講:「明仔載稻仔就欲播落去矣喔!」「我的稻仔已經發欲尺懸矣,汝是當時才會來翕相?」有一擺又閣聽伊講伊的稻仔攏沒噴農藥仔,分蟲吃,所以發了比別人的較矮,產量嘛可能會較少。我即個無名閣無實的「榖東」自頭到尾攏無給伊鬥相工,竟然稻仔抵欲會當割矣,想起來實在有夠歹勢。算算咧,節氣「小滿」馬上到矣,較緊佮伊約時間來巡田水。



田岸仔正爿是別人的正常落肥、噴農藥仔的稻仔,左爿是音寧採取野生方式種的田。同齊入鏡頭的是音寧的保鑣--小白。音寧去巡田水,伊攏會綴去,嘛攏會等到主人欲返去才會綴伊返去。



因為無囥農藥仔,所以定定有魚仔、鳥仔、蟲仔來敕桃,暗時閣有火金姑。





同一个時陣種落去的稻仔,別人的穗抽較長,花較媠。



無囥農藥仔的田,稻仔雖然外觀無真媠,但是時間到矣,嘛是會飽漿、會垂頭,確確實實就是「小滿」。

所以音寧會講:「我已經真滿意矣」,這嘛算是另外一種「小滿」,小小的滿意啦。


------------------
華文對譯:

我和音寧有一陣子沒見面了,有一次在電話中我問她:「端午節休好幾天假,要一起出來玩嗎?」

「妳是說,妳休好幾天假,可以來幫我割稻是嗎?」

「什麼?那時候已經可以割稻了嗎?」

「是啊」這位搖滾農婦在電話那頭說:「人家我今天去看,已經有吐花了。」

我第一次看著她種的這塊田,是去年冬天和她爸爸去逛他們家的樹園。吳老師指著那塊新買的地給我看,當時上一期的稻子已經收割了,可以看見黑黑的土壤,吳老師說這是濁水溪岸最肥沃的土地。這塊地老師打算要給他女兒音寧來種,又鼓勵我來作她的「榖東」,給她一點精神上的支持。榖東要怎麼作我實在沒概念,總之這是我關心的朋友一家子,入股有什麼問題?我當然說好。

誰知道接下來好幾個月,我一直沒空,每個星期好像都有作不完的工作。音寧好幾次跟我說:「明天稻子就要插下去了喔!」「我的稻子已經長了快一尺高了,你是什麼時候才要來照相?」有一次又聽她說她的稻子都沒噴農藥,分給蟲吃,所以長得比別人的矮,產量也可能比較少。我這個無名又無實的榖東,從頭到尾都沒幫上什麼忙,竟然稻子快要可以收割了,想起來真的很難為情。算算節氣「小滿」馬上到了,趕緊跟她約時間出來巡田。

田埂右邊是別人的正常施肥、噴農藥仔的稻子,左邊是音寧採取野生方式種的田。一同入鏡的還有音寧的保鑣--小白。音寧去巡田水,小白都會跟去,也都會等到主人要回去才跟著回去。

因為沒用農藥,所以常常有魚、鳥、蟲來玩耍,晚上還有螢火蟲。

同一個時期種下去的稻子,別人的穗抽比較長,花開得比較漂亮。

沒用農藥的田,稻子雖然品相不甚佳,但是時間到了,也是會飽漿、會垂頭,確確實實就是「小滿」。

所以音寧說:「我已經很滿意了」,這也算是另外一種「小滿」,小小的滿意啦。

18 則留言:

  1. 很開心
    我居然可以不用看翻譯就讀懂了台文耶
    我也感到了小滿~小小的滿意!

    回覆刪除
  2. 很開心
    我居然可以不用看翻譯就讀懂了台文耶
    我也感到了小滿~小小的滿意!

    回覆刪除
  3. 頭一張相片
    樹幹上的是甚麼生物呢?

    回覆刪除
  4. 頭一張相片
    樹幹上的是甚麼生物呢?

    回覆刪除
  5. 雲小小,你看懂了的小滿也帶給我大大的滿足喔。

    OJ,我原先只知道那是椿象,懶得查。被你一問只好老實的調出更清晰的圖來比對圖鑑,答案是黃斑椿象若蟲,謝謝你的問題讓我勸快了起來。

    回覆刪除
  6. 雲小小,你看懂了的小滿也帶給我大大的滿足喔。

    OJ,我原先只知道那是椿象,懶得查。被你一問只好老實的調出更清晰的圖來比對圖鑑,答案是黃斑椿象若蟲,謝謝你的問題讓我勸快了起來。

    回覆刪除
  7. 我很喜歡這篇
    也喜歡小白跟音寧的背影合照
    我這個都市俗(ㄙㄨㄥˊ)竟不識椿象,有愧於當多年的「自然組」學生...

    回覆刪除
  8. 我很喜歡這篇
    也喜歡小白跟音寧的背影合照
    我這個都市俗(ㄙㄨㄥˊ)竟不識椿象,有愧於當多年的「自然組」學生...

    回覆刪除
  9. Dear Arkun:

    好喜歡第一張照片!人、樹與椿象,真是太棒的組合了! ^_^

    那隻毛毛蟲看起來很肥美,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10. Dear Arkun:

    好喜歡第一張照片!人、樹與椿象,真是太棒的組合了! ^_^

    那隻毛毛蟲看起來很肥美,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11. 這種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真是自然健康
    請問音寧的稻苗
    是自家採種培育的嗎?

    回覆刪除
  12. 這種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真是自然健康
    請問音寧的稻苗
    是自家採種培育的嗎?

    回覆刪除
  13. 先為咱家的稻子
    感謝大家的捧場

    hyc您好:
    咱家的稻苗 不是自家培育的(我不會ㄚ 或說 嗯 目前還不會) 而是我們村育苗場有如小型工廠般培育出來賣的
    至於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 就真的一百分的自然健康嗎
    這當然 要看作物栽種在什麼土壤中 灌溉水質如何
    依照目前台灣灌排不分的情形 我也不敢保證
    我們家那畝沒用農藥化肥孕育出來的稻
    就一定多有機 因為水流經很多地方才流入田
    但 除此 大致 我相信 很OK啦
    順帶一提 今日吾人生活中有太多不健康之物
    化妝品不有機 衣服不有機 行動電話 不有機
    染頭髮 也很不有機 可 人們卻常常忘了
    而好像只在意農人種作是否有機
    呵 搖滾農婦好像很囉唆呢

    回覆刪除
  14. 先為咱家的稻子
    感謝大家的捧場

    hyc您好:
    咱家的稻苗 不是自家培育的(我不會ㄚ 或說 嗯 目前還不會) 而是我們村育苗場有如小型工廠般培育出來賣的
    至於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 就真的一百分的自然健康嗎
    這當然 要看作物栽種在什麼土壤中 灌溉水質如何
    依照目前台灣灌排不分的情形 我也不敢保證
    我們家那畝沒用農藥化肥孕育出來的稻
    就一定多有機 因為水流經很多地方才流入田
    但 除此 大致 我相信 很OK啦
    順帶一提 今日吾人生活中有太多不健康之物
    化妝品不有機 衣服不有機 行動電話 不有機
    染頭髮 也很不有機 可 人們卻常常忘了
    而好像只在意農人種作是否有機
    呵 搖滾農婦好像很囉唆呢

    回覆刪除
  15. Dear 音寧&Arkun,
    我跟我新竹一位自然農法農友
    對你的稻田有興趣
    可以跟您們約時間去參觀嗎?
    我的E-Mail:hsiaoyang@g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16. Dear 音寧&Arkun,
    我跟我新竹一位自然農法農友
    對你的稻田有興趣
    可以跟您們約時間去參觀嗎?
    我的E-Mail:hsiaoyang@g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17. 聽著節氣的故事
    看著垂曳的稻子
    想像土地的感情

    回覆刪除
  18. 聽著節氣的故事
    看著垂曳的稻子
    想像土地的感情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