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未卜先知



polanyi幫我報的名,連過去看了。原來這未卜先知還真有點譜,話說今天回到家裡,不知怎麼的,有點想念孫猴子,心血來潮找出《西遊記》來看,結果......

本館的得獎理由如下:

形容有先見之明。西遊記˙第七回:我將此字寫在撐天柱上,如何卻在他手指上?莫非有個未卜先知的法術。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三四里外,女子從何知道?必是個未卜先知的仙人,非凡女也。

部落格成分:
暮氣沉沉 - 19.66%
謹毛失貌 - 35.62%
未卜先知 - 40.29%
朝陽鳴鳳 - 4.43%

說我是未卜先知的非凡女,應該也是真的。我預測明天節氣小雪,本館定會推出節氣文一篇,而且十之八九Penlock的Tracking,也會來個小雪連線,不信等著瞧吧!

10 則留言:

  1. 咱若參加,不知能奪得妨害風化大獎否?

    回覆刪除
  2. 我拿到「運斤成風」:楚國郢地某人曾將白灰塗在鼻上,任由匠石揮舞斤斧除去鼻上白灰,結果白灰盡除而郢人毫髮未傷。典出莊子˙徐鬼。後以運斤成風比喻手法純熟,技術出神入化。宋˙蘇軾˙書吳道子畫後: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所謂遊刃餘地,運斤成風,蓋古今一人而已。

    (真不知他們是用哪些關鍵字決定的,還有,我覺得「游刃餘地」比「運斤成風」聽起來要優雅一些。)

    回覆刪除
  3. Kh`o桑必能扛妨風大獎回家無疑
    因為從小弟電腦造訪,會被中猾電信的色情守門員攔下喔

    回覆刪除
  4. ifan,可是這二者雖說意義相類,但典故不同。運斤成風是上述的匠石揮斧,遊刃餘地則是疱丁解牛的故事,

    polanyi,如果沒去過Kh`o桑苦窟,那你可就錯過太多啦。

    回覆刪除
  5. 報告,我拿到的是"待人接物",非常奇怪。我覺得"裝瘋賣傻"比較像啦。。。

    回覆刪除
  6. 就是意義相似我才會希望是另一個啊~
    「運斤成風」給人的感覺就是在舞大刀(事實上更慘,是舞斧頭),雖然只是削去一層白粉這樣不沾血水的工作。
    「游刃餘地」雖然是血水流的到處都是,可是只是拿著一把小刀刃,感覺就精巧許多(外科醫師應該會同意我的看法 ^^)。

    回覆刪除
  7. 看到妳這篇,於是也去玩了玩。

    我得到「三魂七魄」獎。

    回覆刪除
  8. >「游刃餘地」雖然是血水流的到處都是
    ifan,你的成語解釋未免太生動了吧?冏rz

    這獎項好像出現蠻久的了,不少人都玩過,我是覺得它"推廣成語"有功啦。

    回覆刪除
  9. 昨天為了聽News98訪問929,先打開線上廣播"暖場"一下,前一個節目的主持人張曼娟在大推她的"張曼娟成語小學堂"...唉 中文系的成語教育,台灣人"總穩死"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