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摠草示範教學



粟仔收煞,稻草嘛會使提來利用。作穡人ka割落來个稻草縛做一束一束,叫做摠草。摠好个草會使提去kham竹跤(熱天保持土跤个水分,寒天保溫),嘛有人提去拍草索仔。我哪是看著田底有摠草,就放心啊。尚驚个就是無欲閣利用,乾脆給放火燒田。我滯佇風尾,見擺人leh燒稻草,我个目睭、鼻仔做一下艱苦起來,真食力。其實稻草留佇田底,予伊自然漚乎爛,明年種作个時,土較會鬆,土嘛較有養分,種稻仔m-chiah會媠。

有个田較早收个,已經ia油菜仔籽矣。閣一、兩個月,巡田个時就會用li看著大片大片个油菜花矣,真期待。

這攏是我佇"田邊俱樂部"田野調查聽來个。


[華語對譯]

收完稻子,稻草也可以拿來利用。莊稼人把割下來的稻草綁成一束一束,叫做摠草。摠好的稻草可以拿來蓋竹子腳(夏天保持土壤濕度,冬天保溫),也有人拿去編草繩。

我如果看到田裡有摠草,就放心了。最怕的就是稻草沒打算再利用,乾脆放火燒掉。我住在風尾,每次有人燒稻草,我的眼睛、鼻子一下子全難受起來,很嚴重。其實稻草留在田底,讓它自然漚爛,明年種作時,土壤較鬆,也較有養分,種出來的稻子才會漂亮。

有的田比較早收成的,已經灑下油菜子了。再一、兩個月,巡田時就會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真期待。

這都是我在"田邊俱樂部"田野調查聽來的。

9 則留言:

  1. 乾了之後 載回家 疊成碗狀的"草綑"(這景象消失很久了 會這技藝的農人大概不多了)折成"草絪"可當大灶的柴薪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會去疊成城堡狀,然後鑽來鑽去。

    那種堆高高的草堆,之前在東部還有看過。

    回覆刪除
  3. 同路人,歹勢,忘了寫當燃料這個稻草最普遍的用途。

    Penlock,堆高高的草堆,是指這個嗎?我去年在雲林拍的。曾經聽judie的媽媽用閩南話叫它"草pu",蓋因它長得像一pu屎也。

    回覆刪除
  4. Arkun:
    菜鳥疊草垺http://www.peopo.org/jh954836/post/22982

    回覆刪除
  5. 稻草接近根部的地方,外公曾經教我把它割一節下來當作直笛子吹,發出B~B的聲音,所以還有當作樂器的功能喔!

    回覆刪除
  6. 謝謝同路人給的連結,真好看,原來堆草垺有這些技術。那草垺看起來很有彈性,讓我想起小蓮睡的稻草床,很想上去跳一跳。

    店小二,還有另一用,就是簡單的堆肥。
    真懷念古時候環保的生活方式。

    回覆刪除
  7. 粟仔是稻子?粟,中文意思小米,用在這是取音,還是有其他特別的意思?
    好羨慕Arkun也開始閩南語寫作,餐桌上常有一些菜明明是用閩南語叫它,但就是寫不出來。還真的要跟你和一蕊華學習。

    回覆刪除
  8. north,漢字"粟仔"讀作chhek-á,指的是穀子,我是照著前人用法寫的,請參考台文/華文線頂辭典。
    http://203.64.42.21/iug/Ungian/soannteng/chil/Taihoa.asp

    我覺得有這辭典,寫台文很容易進步,我已經寫了快一年囉。今天在電視上看到一道麻油膨餅,十分有趣,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這道陽春麻油雞的典故?

    回覆刪除
  9. 現在終算了解之前在清代文獻裡看到"徵粟"的意義了。
    謝謝Arkun的這個辭典連線。
    麻油膨餅,我第一次聽到,好像蠻補的,讓我想找來吃吃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