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秋收08

DSCF0251

*即篇來佮polanyi作連線

自頂禮拜我就ka田主阿伯交待,希望收成進前會當先通知我,予我去翕相。昨昏阿伯个後生就敲電話來通知今仔日早起欲收,但是時間猶毋知。因為愛看早起露水有重否,哪是露水濟,都愛等日頭出來小寡仔曝乎乾了再收。

昨暝搭茫,心內都leh想毋知早起起來天氣怎樣。亂鐘仔設六點四十五,但是我六點半就家已精神矣,感覺窗仔門外黑陰黑陰,有淡薄仔煩惱。雖然如此,嘛是較緊起床準備。一直等到欲八點,天猶未開。八點半个時陣,阿伯怹後生打來講即馬leh割另外一區,真緊就欲到七星樹遐。因為我早都準備好矣,馬上就出門,路上感覺有滴著幾滴仔雨。

到位个時,割稻仔機已經佇隔壁个田割得欲一半矣。車仔拄拄仔停好,相機chhim欲提出來,阿伯怹後生嘛駛粟仔車來到位。我問伊粟仔欲賣去佗位,伊講有台北、苗栗遐个生理人來買(bao歸區)。我問伊:「按呢咱買米个時,頂面寫个佗位、佗位出產,毋都攏無影?」伊只是笑笑,一邊搖頭。



第一擺企佇即欉茄苳跤翕相



大姐割稻仔

駛割稻仔機个是一對尪仔某,查甫人駛機械,查某人夯刀子割。沒需要伊割个時,大姐就過來ka我開講。原來怹滯佇屏東東港,但是歸年thang天攏駛插栽仔機、收豆仔機、割稻仔機全國南北走透透。伊講怹收阿伯怹兜个田,已經十外冬矣。(講到遮,阿伯嘛騎車仔出來看收粟仔)每一年攏會來這滯欲十外工,一擺差不多收三十外甲田。 聽伊講阿伯仔是即搭圍仔尚gau顧粟仔个人,伊種的粟仔雖然無真大欉,但是到稻仔尾來,一穗一穗垂垂垂,足飽閣足水个。平平差不多寬个田,阿伯種个地產量就是比別人較濟。阿伯閣袂kham步,攏會教人安怎顧。

想袂到我當初只是無張持停佇路邊找人講話,竟然就予我拄著尚gau顧粟仔閣尚古意个阿伯,實在有夠好運。



雀鳥仔飛來飛去,若像歡喜ka欲起痟

雖然大姐和阿伯攏講今年个粟仔較bai,但是我看著粟仔若像自來水安呢一直漏落來,嘛是歡喜ka喙仔開開。


影片品質有夠粗,較輸看相片


 


駛割稻仔機愛有技術



像安呢个角度有媠否?

見擺攏佇路邊ka阿伯講話,後一擺等我給相片洗一組出來送伊,都打算欲親身來怹兜拜訪。

2008/11/16



[華語對譯]

從上星期開始我就交待田主阿伯,希望他收割前可以先通知我,好讓我去照相。昨晚阿伯的兒子就打電話來通知今天早上要收割,但是時間還不確定。因為要看早上的露水重不重,如果露水多,就要等太陽出來稍微曬乾了再收割。

昨晚起霧,我心裡就想不知道早上起來天氣如何。鬧鐘設在六點四十五,但是我六點半就醒了,感覺窗外天陰陰的,有一點擔心。雖然如此,還是趕緊起床準備。一直等到快八點,天還沒放晴。八點半的時候,阿伯的兒子打電話來說現在已經在割另外一區,很快就會割到七星樹這一塊。因為我早就準備好了,馬上就出門,路上還感覺有滴到幾滴雨。

到達的時候,割稻機已經在旁邊的田裡割快要一半了。我的腳踏車剛停好,相機才要拿出來,阿伯的兒子也開著穀子車來了。我問他穀子要載去哪裡賣,他說有台北、苗栗的生意人來買走(包全區)。我問他:「那我們買米的時候,上面寫的哪裡、哪裡出產,豈不是都是假的?」他只是笑著,一邊搖頭。 
 
開割稻機的是一對夫婦。另人開機器,女人拿刀子割。不需要她割的時候,大姐就過來和我聊天。原來他們住在屏東東港,但是全年都開著插秧機、收豆子機、割稻機全國南北走透透。她說他們幫阿伯家的田地收割,已經十多年了。(聊到這裡,阿伯也騎車出來看收割)他們每年都會來這裡住十多天,一次差不多要收割三十多甲地。聽大姐說阿伯是這一帶最會種稻子的人,他種的稻子雖然不太大欉,但是到了稻子尾,一穗一穗的垂掛,又飽滿又很美。一樣差不多寬的田,阿伯種的地產量就是比別人還要多。阿伯又不會藏私,都會教人怎麼種。

想不到我當初只是碰巧停在路邊找人說話,竟然就讓我遇到了最會種稻子又最誠懇的阿伯,真是好運。

雖然大姐和阿伯都說今年的穀子較差,但是我看到穀子像自來水一樣一直流出來,也是開心得嘴都合不攏。

每一次我都是在路邊和阿伯聊天,下一次特我把照片洗一組出來送給他,就打算要親自登門造訪了。

12 則留言:

  1. 看著稻仔割了的田,有夠想欲khòng土窯...

    回覆刪除
  2. >有夠想欲khòng土窯...

    cit_lui_hoe,我可以出番薯和土豆。

    回覆刪除
  3. 控土窯技術太高了
    我只在東山外公指道下下控過一次
    一般我們會去把田梗挖一個洞
    再用磚塊及土塊圍悶
    上頭要插個葉子以資辨別熟透與否

    這空檔可以去放前一晚作好的"風吹"

    回覆刪除
  4. polanyi:

    我倒是經驗豐富,特別是起窯,動作還算俐落,蓋的窯,最大可以放一整隻雞,外加地瓜與玉米。或許可以請Arkun聯繫一下田主,看可不可以借地來回溫一下童年記憶?

    回覆刪除
  5. 好喔
    有通知就去
    (不過這兩個禮拜周末好像都得去喝喜酒)
    平日較好...

    回覆刪除
  6. 會當去田裡翕相,實在真使人欣羨!

    回覆刪除
  7. 每次談焢窰,大家都只會"出一隻喙",這次難得有人要負責起窰,有人要負責作風吹,那我就來負責聯繫"出地"吧,請靜候通知。

    avant,mai欣羨啊啦,你嘛同齊來吧?

    回覆刪除
  8. 好!
    我會帶材料(報紙+竹蔑+膠帶)去,大家一起作風吹!

    我看我還是帶一隻嘴去好了...

    回覆刪除
  9. 記憶中,我只khòng過一次土窯雞,其他次都是只有khòng蕃薯。
    那次khòng土窯雞,三隻雞兩個窯,只有一隻成功,非常非常好吃!!!
    Arkun,我看到那圓滾滾的茄苳,有想到茄苳雞...

    回覆刪除
  10. Arkun:

    時間最好是排佇平日,周末我都不能動,不然我就只能吞口水。

    另外,要選田地附近有樹枝可以撿來燒的,有地沒柴,也不行。

    茄苳雞好,顧胃....旁邊可以再起一爐,煮一鍋菜頭黑輪湯來配雞肉。

    回覆刪除
  11. 妙極,茄苳雞正是用土窰燜的。只有一個小問題,這棵樹是神樹耶,不能砍伐祂的枝葉,得另外準備。

    >煮一鍋菜頭黑輪湯來配雞肉。
    寒夜裡讀到這一句,好餓。

    回覆刪除
  12. 據說

    池上米有一些是來自我家對面的倉庫 XD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