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泛舟



Ed Gerhard, "The Water Is Wide"

因為怕水,所以一干水上活動我也都敬謝不敏。唸大學時,好像曾和同學在學校的湖上划過船,但是也是緊張得全身僵硬。畢業旅行時去秀姑巒溪泛舟,即使穿了救生衣,還是提心吊膽的恐懼落水。

沒有想到,後來canoeing會成為我最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



運河秋景(taken by
bd

第一次canoeing,是在美麗的新英格蘭的秋天。室友的朋友帶我們去Concord划船。因為藍天空闊、五彩的秋葉絢麗,在水波不興的運河上,燦爛的秋光讓我身心都放鬆,悠閒的享受著泛舟的樂趣,心漲得滿滿的,都裝不下怕水這回事。

從此我就愛上了划船。

在運河划船真是很愜意,兩岸常常可以見到許多生態,像是浮出來曬太陽的烏龜,或是躍出水面的魚兒。鳥兒我認得不多,有幾次見到紅衣主教鳥高高的站在枝頭,總會特別高興。偶而也有孤傲的蒼鷺,立定不動,像是斜著眼看你。冷不防瞬間飛起,巨大的翅膀在水面搧起一陣陣的漣漪。有時靠近岸邊的樹梢也會傳來啄木鳥的聲音,這時我就會伸長了脖子東張西望,希望可以在叢叢茂密的枝葉當中找到那隻忙碌的鳥兒。有一次,見到一條水蛇,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從容優雅的滑過水面,消失在河邊的草叢中。運河邊的樹木,有些會因為靠近根部的樹皮被水獺(或是河貍?)類動物的磨牙嚙咬,因而枯死。其它運河邊的植物,現在只想得起春天時開的紫色鳶尾花,夏天時漂浮著的幾朵黃蓮花。

懷念的當然也有一起划船的人。T只要一下水就像條魚一般悠遊自得,划船自然也難不倒他。通常他坐後面當舵手,控制船行的方向,我坐前面,隨興的左邊、右邊的划著。如果遭遇裝了馬達的機動船時,他讓船身保持恰好的相對角度,不致於被馬達激起的水流打亂了我們的方向。暑熱的夏日午後,他讓船儘量走在樹蔭底下;枝條低垂時,他以巧妙的角度閃過。有一趟划完了上岸,他問我:「難道妳沒注意到我是如何以高超的技巧,讓妳連一根頭髮都沒被樹枝勾住嗎?」我笑著說我當然注意到了,他搶功般的語氣讓我忍俊不禁。

不是說「百年修來同船渡」嗎?但其實「同舟共濟」的緣份也不能保證長久。濟者,渡也。「既濟」是《易經》裡的一卦,原意是已經渡河,卦辭作:「亨,小利貞,初吉終亂。」因為船到了彼岸,你自以為大功告成,陶醉在快樂中,沒想到一時鬆懈的結果,禍端深埋,日積月累後就趁機而起。 

最後一次划船時,我們的關係已經岌岌可危。即使我們仍如常的去租船、下水,但船身一前一後之間還承載了異於往常的焦慮。那一天曬太陽的烏龜特別的多,一趟來回好像數了有十多隻,我告訴T這可能是我們單次划船看到最多烏龜的一次。T用戲劇化的腔調高聲宣布:"We are the champion turtle-spotter!"他語氣中的故作鎮定、勉強輕鬆,還清清楚楚的迴盪在耳際。

直到現在,偶而暑天臨近水面,感受到蒸騰撲面而來的溫度和濕氣,我還會有片刻恍神,好像自己還坐在微微搖晃的船上,聽見手中的槳劃過河水、漩渦拍打船身的聲音。


*這篇屬於夏日的記憶,三個月前起草後就擱著,最近終於又回過頭來把它完成;為的是寫來送給那位住在冰庫海盜國的姐妹。

18 則留言:

  1. 聽著音樂,讀著文,美得令人憂傷,真催淚。

    以為是傷秋之作,原來是夏日的記憶。

    緣起緣滅,如水波浪花,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回覆刪除
  2. 好美的一篇文章。忍不住重複唸了許多次。

    即使渡河過後沒有一同走下去,這種美麗的夏日記憶,還是會陪著過一輩子的吧?

    回覆刪除
  3. oops~~被點名,死命抱著氧氣筒,會太失禮,趕緊浮出水面。

    謝謝妳這篇淡淡的憂卻美美的文,在海盜國多雨的秋日伴著我。

    我與獨木舟,沒有妳描述的那般悠閒與浪漫,後面掌舵的仁兄都讓我手上的木槳左右亂划給攪亂了,待舟停妥木橋邊,還是用爬的上岸。

    曾經擁有,是幸福的,珍惜現在,更是幸福!!

    回覆刪除
  4. 岌岌可危的關係是啥?(瞪大傻傻的眼 迷惑中)

    回覆刪除
  5. 喜歡妳這篇文章
    上了年紀,心裡卻被觸動
    有空會再拜讀幾遍細細回味

    回覆刪除
  6. 讀這篇文章,讓我想到那個在Conneticut River划Canoe的夏日午後呢。

    我覺得Canoe對友情(以及愛情)真是一大考驗(兩人kayaking也是)。因為一前一後,前面看不到後面,後面看不到自己,沒有一定的默契真的是會在心中暗自抱怨對方不已 ^^

    同船渡的緣分,我覺得比較像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吧 :p 聚首共渡才是重點。真是美麗又帶點憂傷的回憶啊。

    回覆刪除
  7. 一前一後,或許只有將彼此完全的交託,這船才能行的平穩吧!

    誰說「船過水無痕」?在心中河流的深處。

    回覆刪除
  8. 很催淚嗎?但我並沒有很多憂傷,只是"淡淡的"一點情緒,因為我這個人也是"淡淡的"。所謂文如其人,我寫的東西和我一樣,美不美見仁見智,但是真的很誠懇。

    謝謝Annie抱著氧氣筒浮了出來,其實水面上也沒那麼可怕,對不對?不管是人生或是獨木舟,掌舵都不容易,請多多鼓勵府上那位仁兄吧。我好久好久沒有划船了,看了妳寫的第一次經驗,很羨慕哩。

    那個同路人很愛裝傻,這種惟恐天下不亂的問題,我才不上當呢。

    >我覺得Canoe對友情(以及愛情)真是一大考驗
    ifan妳說的沒錯。我就不只一次看到前後兩人划到"氣神惱命",彼此相互責怪的情形。

    >誰說「船過水無痕」?在心中河流的深處。
    店小二這句也說得好,回憶的小舟在river of the heart裡漂漂盪盪,偶而靠岸,我就會寫出一些岸邊的風景。

    回覆刪除
  9. 沒去過秋天的新英格蘭
    但是跟著妳划船看風景
    彷彿也見到了曬太陽的烏龜
    懶洋洋地見證那段緣分
    淡淡的,卻很有味道~

    回覆刪除
  10. 哈哈 謝謝Arkun慧黠得不上當 想著 這麼牽人腸扯人肺既優美又雜揉淡淡哀愁的好文章 雖應樹木開始搖落的秋天景象 但未免太過悲涼 就讓我來裝個傻吧:P

    ps:望腳下看去 兩隻肥腿還健在 再謝不殺之恩

    回覆刪除
  11. 雲小小,新英格蘭運河上的秋光,大約就像bd拍的這張照片一樣,真的讓人難忘。很遺憾當年沒有相機,沒能捕捉許多美麗的時光。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有相機代為記憶,也許留在腦中的圖像反而沒有如此深刻。

    同路人老鄉,事不過三,下次你的雙腿是不是還能健在,誰也說不準呢。

    p.s.,目前為止,回應的加上回信的,說起這一篇讀了好幾次的,都是女生。

    回覆刪除
  12. 昨天深夜拜讀過1回
    彷彿瞥見泛舟河面霧靄冉冉昇起

    今夜重讀
    頓感真地 很 秋 很 秋 了……………………

    回覆刪除
  13. 看到這張美麗的照片
    神遊在斑斕多彩的秋日運河裡
    腦子悠悠飄出一首歌
    "光陰的故事"張艾嘉的版本
    有淡淡的惆悵 微微的幸福~

    回覆刪除
  14. 很美的歌啊,跟Danny Boy有一樣淡淡的美麗跟憂愁。

    我也怕水,頂多搭個賞鯨船就已經哀下次不敢了...

    回覆刪除
  15. 將這一篇淡雅而柔美的文章來來回回閱讀了好幾遍,然後才注意到有音樂以及留言。

    Arkun 給我的感覺確實就是淡淡的,溫潤如玉的。

     
    喔對了,我就一定要說說破壞這淡雅而柔美的氣氛的事情。由於我已經積欠了好幾回二十四節氣的學費,再加上時序已經進入「薑母鴨季」…

    請問 Arkun 老師下星期一或下下星期一二哪天夜晚有空?

    回覆刪除
  16. dear anion,
    吃薑母鴨不是咱們的立冬儀式嗎?下下週就去都嫌太早了。不過下一個節氣是霜降,咱們先去吃霜降牛肉燒烤,如何?我也想去拜訪妳的魚朋友們。

    這首配樂,我還有一民謠女歌手唱的版本,本想轉出來分享,但一直找不到那張CD,很懊惱。

    回覆刪除
  17. 淡淡的,但應該是甜美的回憶~~
    這張秋景真漂亮!!
    台灣可能要上山,才能看到這樣的美景.

    回覆刪除
  18. 小涂,你們常常上山的,多拍些秋景來讓我們欣賞欣賞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