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危崖有花



拿到音寧的新書(註一),我略翻了一下,問:「怎麼沒有序?」
要知道,憑她的交遊人脈,找出一打重量級的文壇大老寫序也是輕而易舉之事。

她嘆了一口氣,說:「這本詩集的出版,是我節節敗退的結果。」音寧曾經認為「人生啊,只要出一本詩集就夠了」。而且早在撰寫那幾本報導文學的作品之前就決定將來出這本詩集時,要放一張裸照在書裡。甚至在去柬埔寨旅行時,就把照片都拍好了。聽到這裡,我笑著拍拍音寧的肩說:「我的朋友裡面,有一種人,不管作什麼驚世駭俗的事,我都不會太吃驚,妳就是這一種。」  

然而音寧想要裸裎相見的心願,出版社(想當然耳)一聽就怕模糊出書焦點,沒有同意。

至於序,她原先收集了幾個朋友寫的詩,打算就用來作為序,姑且不論詩的內容是有關蛔蟲與糞便,出版社認為既然這是她一個人的詩集,放了其他人的詩當作序,也很奇怪。所以,又沒有同意。只是連詩人老爸都認為不需要收錄那些朋友們的詩,所以也沒成功。

我說那何不放自序呢?

一向大方的她竟露出難得的靦腆,她說以前出書是議題取向,「像是拿了一支旗子一樣,要大家都過來注意這世界上的不公平」,寫詩卻是很秘密的,出詩集比把自己脫光光給人看還要感到害羞。所以,很低調的出版,沒什麼打書的行程,連自序都不想寫。

雖然我不寫詩、也不懂詩,她為了出版詩集而感到的羞赧不安,我朦朦朧朧的竟似有點瞭解。我猜想那是因為詩是音寧最珍愛的語言,她的新詩集就是她的心私集。所以就像她寫給愛人的那首<是也不是>(註二)(我最喜歡的一首)的最後幾句:「像愛人啊我交往過的那些 各種顏色交融我,而對你 裸露出透明的光澤」。

因為靈魂透明坦露,所以才有著懷春少女一般的嬌羞。

如果你曾隨蒙面的音寧闖過叢林,聽她感喟過江湖在哪裡,豈能錯過分享她的纖纖詩心?


註一:標題詩<危崖有花>:


你說愛
像危崖一朵花
要去 要去
有點害怕 也要攀過去


註二:<是也不是>

你以為我是筆筒樹
葉對生成句子而密披孢子黑褐如字
你以為我是槭科植物
春日發芽夏日濃綠深秋火紅
寒冬枯枝般性格分明
你以為我來自中海拔地區
或好吧,意志高傲成貼向天際的鐵杉、雲杉、玉山圓柏
白霧裡松蘿地衣情感的牽扯
你以為我或者已深根
如家鄉店仔頭前那棵平凡的榕樹
頂多陪襯木瓜黃茄子紫
愛幻想的蒲公英
屬飛的果實。但是也不是
縱使你還窺見我入城
發現行道樹單調的禮貌底
七彩蘑菇蓬勃的冒出
你以為已大致摸清我生長的脈絡
知道水分養分思想輸送的邏輯
你甚至撫入我心底
開裂的秘密,理解我
暗藏的好惡與偏執
但是也不是,不止關乎我們時代
越來越隨便的謠傳型塑
不止涉及土壤語言的限制
有些微妙的發生啊
像夢我說給你聽,是我們兩個人的夢了
仍然是我自己的夢;像痛
我與你分享而只能獨立承受
像愛人啊我交往過的那些
各種顏色交融我,而對你
裸露出透明的光澤

7 則留言:

  1. >出版社(想當然耳)一聽就怕模糊出書焦點,沒有同意
    >...詩的內容是有關蛔蟲與糞便..
    好可惜,我對以上這兩件的內容都很有興趣啊.

    回覆刪除
  2. 很美很貼心的描述
    我很能體會音寧的心境
    所以一直到現在
    沒有想要出詩集的念頭
    就讓那些詩任意漂流
    有人拾去
    高興一下就好

    出版社太拘謹了些,
    詩集本來就是越有顛覆性越好
    打破一切既定形式
    才有出脫啊!

    回覆刪除
  3. ( The Room ) 吳音寧, 危崖有花,新詩朗誦發表會


    時間: 11/16 (日) 15:30 -17:30


    講者:吳音寧

    簡介:

    二十幾歲開始寫詩,一度認為,人生啊,只要出一本詩集就夠了,沒料到以報導文學在文壇漸受矚目後,才回頭整理,十多年來的詩作。

    反覆修改,終於透過定稿,像跟飄浪的青春道別,同時迎向新鮮的風景。

    作品有:
    《蒙面叢林——探訪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
    《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
    與楊儒門書信往來集結《白米不是炸彈》,
    《危崖有花》。

    費用:Free

    活動地點:TheRoom (TheWall 地下街,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 B1)

    交通方式:公館捷運站,1號出口(基隆路口,百老匯影城地下室 )

    參加辦法:請事先Email報名,位子相當有限,額滿為止Theroom@thewall.com.tw

    回覆刪除
  4. 哈囉,Arkun,

    我是THE ROOM 的 will
    讀了你寫音寧 寫危崖有花的這篇文字,
    覺得非常有趣,

    不曉得方不方便借我們 引用,
    推薦大家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可以聽到音寧 形而上的裸身談詩
    我們會著名出處,
    這禮拜天,也非常歡迎你來玩喔!

    謝謝

    回覆刪除
  5. will歡迎引用,我樂意幫音寧打打廣告。星期天,說不定我真的會去喔!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慷慨的溫暖,
    期待禮拜天,
    可以見到你!

    see u !

    回覆刪除
  7. 姐弟的詩歌之夜2008年11月17日 下午6:26

    久仰地下社會大名,但星期五我是不可能衝去台北,北部的朋友們衝吧。

    ---------------
    猶記得「地下社會」開幕的第一夜,颱風天,來客兩、三人,
    而今,十多年過去了。人生諸多轉折、困頓
    與欣喜時,我寫詩,也寫了十多年了。
    終究出版第一本詩集《危崖有花》,
    惦記著,要在、且一定要在「地社」,
    唸詩,與朋友們分享。

    剛好弟弟的樂團929,也剛發行
    新專輯《也許像星星》,於是,
    我們首度,攜手合作。
    詩,與音樂,成詩歌之夜。

    11月21日這夜,如果
    你剛好無聊,剛好鬱卒
    想喝喝酒。不用刻意,
    只是想告訴你,這夜
    我們在地下社會。

    地點:地下社會(台北市師大路45號地下室)
    電話: 02-23690103
    時間:晚上9:30到11:00
    門票:300元(附飲料)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