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一小撮



我唸國小的時候,還沒有營養午餐這回事,住得離學校近的我們會回家吃午飯、看布袋戲後,再回學校去上下午的課。有一天(應該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午,我們在扒飯看電視時,爸爸也回來了,他一進門就問媽:「汝有看著新聞否?」爸爸語氣中的不尋常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後來才知道,前一天發生了美麗島事件。那時我家訂的是中國時報,關於這件事的報導、社論與三台的口吻如出一轍,都是強調員警如何的對「暴民」的攻擊「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政府的處理又是多麼的「明快」(當然我後來就知道了,當政府處理事務缺乏正當性時,就會拿這句「明快」來轉移焦點)。

那時候的我只是個呆呆的小學生,選舉期間音樂老師拿惡魔黨候選人的競選歌在課堂上教唱,我只是有點疑惑:這個名叫Wu Rongxing的、老師教我們回家告訴爸爸媽媽要投票支持的候選人,怎麼鄰里間為他取了個不太好聽的綽號叫做「無良心」呢?儘管如此,當我側面了解爸爸竟然支持的是另一個候選人時,我還是感到了一種被背叛的義憤填膺。

美麗島事件後我有沒有去質疑爸爸的立場,已經不記得了,可能當時氣氛讓我不敢亂問吧,施明德逃亡期間,我可是連晚上上樓都有點害怕的。總之,在那之後,爸爸的一群朋友之間開始傳閱黨外雜誌。那時一有新的雜誌,我就常常跟爸爸搶著看。不知何時開始,家裡的報紙換成自立晚報,也不知何時開始,我就徹徹底底的明白以往受到了什麼樣的欺瞞。

這些轉變的過程和青春期的叛逆是同時進行的。被啟蒙的我,看到同學們滿腔熱血的愛國,只能冷眼旁觀,一方面心裡瞭解他們的無知,一方面又感到很孤單。

接下來的那幾年,每常有反萬年國會或其它的抗議行動,兩大報的立場依然是四處亂扔「暴民」的罪名,凡有稍大型的行動,就稱這群人為「一小撮滋事份子」。(對了,我唸中學時就知道,化學課提到的「分子」是中性的名詞,而加上了人字旁的「份子」就一定是貶抑詞了)我一直沒有機會成為這「一小撮滋事份子」之一,因為當我們到當時的中正廟現在的自由廣場靜坐時,已經沒有媒體敢說我們的野百合學運只是一小撮而已。

這一週來的事件,最讓我憤怒的不是陳雲林,不是「您」,也不是我們那位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老校長暨現任行政院長,我最痛恨的是到現在還在顛倒是非、態度傲慢的媒體。因為他們讓我想起了三十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後的媒體,騙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同一股勢力,竟然還想再騙下一代!

幸好我們有網路!

媒體沒進步,我們自己可是進步了。現在當異議份子已經不再那麼孤單,你在主流媒體亂報,我就在網路打遊擊戰。你集中火力,我就化零為整。你不派SNG車,我就來個網路直播。散居各地的「一小撮」終歸會找到隱匿各方的革命同志,匯集成不容忽視的力量。儘管正義的腳步是那麼的緩慢,它終歸是會到來的。

18 則留言:

  1. 最後這一段,是對這場web2.0學運的有力描寫和肯定。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呵呵~
    web2.0阿~
    的確,現在媒體真的是無藥可救了
    期待人們會更進步,這樣媒體就沒搞頭了。

    回覆刪除
  3. >>>>儘管正義的腳步是那麼的緩慢,它終歸是會到來
    的。

    國共合流 加上黨政軍警特媒體一把抓 在新戒嚴時代的恐怖氛圍下(台灣公安執行的是反分裂國家法) 我有點悲觀 中美斷交我還熱血沸騰的捐錢買飛機 今天想想 真是愚蠢 直到了吃豐仁冰的年代 才覺醒

    回覆刪除
  4. 不管是對媒體的信任或不信任,都已經變成台灣社會的信任危機。
    但我不覺得網路是中立的,網路充斥各種愚笨的,也有更多似是而非的言論。連搜尋引擎都會因為私利或國家壓迫而調整資訊的順序。
    我們會覺得這次的網路戰是好的,純然是因為我們信賴這些學生。對於那些不認同這次學運的那些人,這些現場轉播看在他們眼中仍然是兒戲,把調查便當數的討論當作笑話在流傳,把董智森KO許仁碩的報導轉貼來轉貼去。
    因此專業、權威與優質的新聞與評論,還是需要的。我覺得立場不需要中立,但報導的客觀務必要有,至少不能說謊、以臆測編撰故事,甚至受到政商操弄。但台灣的新聞媒體連最後這幾點都沒做到。
    我不知道在講什麼了。
    要哀矜而勿喜啊。

    回覆刪除
  5. 美麗島事件阮阿爸嘛有去,所以這擺阮袂去台北,伊反對.阮就拿當年个代誌嗆伊,依就講:好啦,好啦,愛注意安全啦.

    回覆刪除
  6. 記得當年同學去靜坐,教授上課點名時,其他同學會幫忙答有,一次系上以脾氣火爆聞名的教授在點名時發現了,還再點了一次這幾位同學的名字,當時大家很緊張,尤其是幫忙代點的同學;但那位教授最後只是笑笑的說「去靜坐的同學點到不算缺課」,讓大家虛驚一場。

    很佩服當年去靜坐的同學們。雖然當年大家都清楚,那是李登輝容許的場子,但是當時戒嚴剛過,對於李能掌握多少,其實大家都沒信心。

    現在的同學在媒體輿論這部份的處境或許與當年差不多。

    當前的社會其實比當年好不了多少,那時的K黨學生再怎麼樣,都只是沒種的廖北鴨,只敢躲在情治單位背後對反對學生放冷箭罷了。但是現在這些人早已經進化了,他們在各個地方、職位、有的也變成大學老師、政府官員、掌握媒體,八年來不停的放送「黑心」言論,對社會洗腦。加上阿扁涉貪收押,更助長他們的氣焰。因此目前的社會運動環境對「野玫瑰」來說反到比之前「野百合」還差。

    「野玫瑰」是一顆種子,已種下了,希望參與的人能好好培育他。個人覺得目前在論述上,只針對「集遊法」是稍嫌弱了一點,若只侷限於此,恐怕格局受限。

    回覆刪除
  7. 附帶一提,當年一位外省同學曾經在看了「晃馬車之歌」一書後很憤慨的特地到我宿舍跟我述說,他被國民黨騙了。但後來快畢業時竟然跑來跟我懺悔,說他加入了國民黨,因為他想考預官,希望當兵時可以輕鬆一點。雖然這位同學只有1/2的外省血統,但這是很典型的台灣人性格。我能說什麼呢?之後我入伍也被老K輔導長公開威脅入黨,我並未屈服,惹得幾位同梯夥伴頻頻關切,怕我出事(因為那位輔導長到處放話要對付我)。老K曾經這麼橫行過,可是他們有道歉過嗎?

    就像吳晟老師在家鄉種樹,希望下一代能在樹林內散步一樣;或許我們經歷過野百合的這一代的任務應該是在教育上扎根,把老K對整個社會斬斷的台灣之根,重新扎起。

    回覆刪除
  8. 照片很棒!
    文章更是動人。

    我今天問學院部一年學生,由網路上知道學運的人有幾位? 竟然連一位都沒有!網路的團體真的還是小眾啊!
    問他們有興趣上網取查野草莓學運嗎?他們頭低低的。給他們網址,希望他們至少看一下學運官網的消息。

    幸好他們有些學長姊很有公民意識,只是不知道是否有足夠的感染力。

    回覆刪除
  9. 「野玫瑰」是茂柏的招牌曲 ㄎ ㄎ ㄎ

    回覆刪除
  10. 同路人,我還真希望所有吃了豐仁冰的人就可以覺醒啊。但我們真沒有悲觀的權利,絕不能讓民主倒退。

    波,不但是對媒體不信任,對司法的不信任也是個大問題。我也不覺得網路是中立的,只是要強調傳播的工具已不再被少許媒體壟斷。雖然,資訊排山倒海,如果沒有自主去找尋、過濾資訊的興趣及能力,也是枉然。

    柏魚娘,我在想我們的父親有沒有一點後悔當初對們的影響?

    CL,當年我們真是很不懂事的。有一天幾乎全班趬課去靜坐,結果兼課的老師從台北跑來撲了個空,大為光火。關於入惡魔黨,我爸在中學時、當兵時都硬撐著沒入黨,後來結婚生子,迫於生計,進入公家單位工作時,終於入了黨。他自己常說當年是"為五斗米折腰。"我好像還看過他的黨證,哈哈哈。
    又,波說的對,是野草莓,不是野玫瑰哦。

    karla,學長姐可能也不是一開始就有公民意識的,但是那種氣氛是可以傳承的,再觀察他們一陣子吧。
    我自己也覺得照片很棒!

    回覆刪除
  11. >>>我還真希望所有吃了豐仁冰的人就可以覺醒啊

    哈哈 台長學弟?

    回覆刪除
  12. 這幾天在清大靜坐聽了很多人講1991年的獨台會案,有當時的老師現在還是老師在講,有當時的學生現在是老師的在講,分別說了他們當時的參與,都是短短幾句,我想收集這些小故事,可以也來一段嗎?

    回覆刪除
  13. Sorry 我弄錯了,不過這些學生花了這麼大的力氣,竟只要一塊「集遊法」這麼小塊的「草莓」,實在太「細意」了,有點可惜,賠率真的太低。

    回覆刪除
  14. bodu,我能說的大概就是從收音機中,聽到廖偉程及其他"共犯"被抓的新聞當下驚恐的反應,以及如何藏匿闖禍的台灣人四百年史的細節,好像不太光彩耶!

    不過你真要認真收集的話,我可以推薦一些人,他們的記憶比我好多了。

    回覆刪除
  15. judie今天會來新竹作一些分享,應該會提供些記憶,但我想要並不止是誰誰誰是出力較多較活躍,或者作了什麼厲害不厲害這樣的東西,更想看到每個人的支字片語,從印象到感覺,甚至是行動,以及回憶。
    有想寫什麼可以寄給我歐,拜謝

    回覆刪除
  16. 在越南看到這些新聞讓我感到熱血沸騰
    沒趕上野百合的時代
    野草莓的行動也還沒機會親眼目睹(但透過網路看到了)
    然而,當我向這裡的越南和中國朋友轉述台灣正在發生的事情時,我仍然充滿驕傲,這是在中越兩國短時間都不可能發生的社會運動,不論成敗結果如何,這樣的行動本身就已充滿了意義。

    回覆刪除
  17. 雲小小,之前曾聽個中國來的朋友說,他看到阿扁被起訴,真正佩服台灣是個法治國家。可是那時我沒什麼驕傲,只感到很丟臉。這一次,為學運感到熱血沸騰是一回事,想到政府箝制自由的黑手,卻怎麼也驕傲不起來。

    回覆刪除
  18. 是這樣沒錯
    一上飛機看到消費券的新聞
    我就開始感到很無力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