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7日 星期一

魷魚蒜

今年我家的年夜飯有個大突破,就是戰勝保守勢力,決定採用年菜外帶。當然老祖母不是那麼好商量,該拜拜該準備的食物還是一樣不能少。所以十九個人圍爐,只叫了一桌年菜,另外每戶再推出兩,三道私房年菜。我媽要煮"魷魚蒜",這是一道讓我在美國時作夢都要留口水的美味湯品。記得當年在美國時,到了歲末就常常想念冬筍的滋味。只是雜貨店只賣無趣至極的罐頭水煮筍。有一年王子鎮附近的亞洲雜貨店老板竟然進了整箱的新鮮竹筍出售(呃,可能也不是那麼新鮮吧,大約是從中國進口的),讓我感動莫名,馬上就買回去打算煮這道菜。

天曉得那時我還從來沒有自己料理過竹筍,連筍殼怎麼剝都要打越洋電話回來問我媽。基本的材料,蒜青,魷魚,和冬筍在美東都是較少見的奢侈品。剛好遇上農曆新年給自己一個藉口打牙祭,也順便作出來向美國人炫耀。後來煮了一鍋端到H家去,老外照例把湯品作為第一道菜上餐桌,他們的反應似乎不錯。但是眾人的稱讚在我的記憶中早已模糊,我只記得一片片爽脆清甜的筍片在我口中化成了鄉愁的滋味。

3 則留言:


  1. 報到報到....
    你這廂分名要吊我胃口馬
    這些年菜, 唉! 我最想念我媽蒸的蘿卜糕, 還有我嫂的佛跳牆...
    阿...真是想念呀!
    出國之前我是完全不會做菜的
    現在勉強能煮泡麵.



    回覆刪除
  2. 舊家竟然搬得一乾二淨,只剩油菜花。趕緊來這邊看看,幸好舊文好像都在,沒有偷偷暗槓一些文章起來吧?

    讀到這魷魚蒜還是忍不住又要上來嘆口氣,唉~

    回覆刪除
  3. kuo 這兩天很努力的爬我的舊文哦,我得趕快再把它們藏起來,哈!

    別嘆氣了,快點完成學業回來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