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9日 星期三

濁水溪北岸的詩人

午後去拜訪久違的詩人。雖然我們的家鄉都在濁水溪北岸,還是隔壁莊頭,卻有十多年沒見面了。上個月去社頭清水岩步道散步時,竟在小徑上不期而遇。回台灣前幾年的失意曾讓我羞覓故舊,在報上雖不時讀到詩人一家的詩文及消息,卻也只在心裡默默的關心。直至工作上軌道,又有更多的俗務纏身,就把拜訪詩人一事又無限的延後。(因此之故,重逢之後,頗受了詩人的一番責備。)不過之前流逝的時光,似乎都在那天登山小徑重逢的喜悅中解消,詩人聽到我的名字的瞬間愕然,很快轉成老友見面的欣喜。

事隔多年,再度造訪詩人,當年在四合院進進出出的農婦早已去世。四合院旁有小樹林,還搭建了一座涼亭,可以想見這裡時常高朋滿座的樣子。(我們坐了一個多鐘頭,前後就來了四批客人。)臨時跟來的四歲小外甥在四合院旁的小樹林裡跑來跑去,詩人的大女兒從柬埔寨帶回來的吊床,還有舊時農家用的抽水幫浦讓他感到無限新奇。

詩人沈穩的嗓音,樸實的笑容依舊不變,但他一家的故事卻愈益精彩。妻子經常撰文為環保請命,大女兒出版了一本報導文學作品,記錄南美游擊隊的生活。大兒子是醫生,卻也拿過磺溪文學獎,創下父子檔同獲一獎項的記錄。小兒子是搖滾樂隊作曲兼主唱,聽說最近要發片了(詩人家的春聯因而有一句發片要拿金曲獎的豪語),今天可惜只遇到詩人和他的大女兒。

因為有陌生人在場,聊天暫時無法盡興,但是我們約定以後要一起去爬山。臨行時詩人和大女兒都拿出近作相贈。在詩人贈書,話別之際,小外甥忽然問詩人:"有沒有適合小孩子看的書可以送我?"詩人笑了,面露難色的說:"好,我從現在開始努力寫。"

3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現在才報到哩... 我看你的Blog很好玩, 所以才做一個來寫Dissertation Journal, 順便有時看書有問題寫出來, 看有沒有朋友可以解答, 真是好玩, 謝謝妳囉~~

    每次到你這兒看到又有吃的, 又有玩的, 又有好看的書, 就想快點奔回台灣呢... 我們春節在家看的新春賀歲節目居然是中央電視台的晚會, 才發現, 原來夏彝不是台灣發明出來的呢.... 想想一個晚上都看夏彝的情形吧....

    回覆刪除

  2. 一枚問題
    去哪裡取得美國的博士論文?
    昨天聽到一個恐怖的消息
    2003的UC Berkeley一本博論做的題目和我極為類似!
    嚇人! 我要找來看看是怎回事!

    回覆刪除

  3. 解決了
    PU library免費download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