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小篆

DSCF0034

好像很少拍樟樹,但其實我非常喜歡享受樟樹的濃蔭及樹下的辛香氣息。
這是我特別喜歡的一棵樟樹,它的枝椏迂迴曲折,又似自有章法。
常從樹下走過,直到上週,它才心電感應告訴我,它的名字是小篆。

13 則留言:

  1. 這名字取得好!

    回覆刪除
  2. 靈光一現的聯想啊!

    很美的樹。

    回覆刪除
  3. 辛香?馨香?
    樟樹味道應該不算辣吧!
    好樹&好名!

    回覆刪除
  4. 好名字!

    樟樹下聞到的是什麼樣的味道?樟腦丸的味道嗎?很嚮往...

    這時候能看到這麼漂亮的枝枒,是因為葉子都快掉光了嗎?還是初長新葉?

    回覆刪除
  5. 名字取得好。
    有個小疑問,為什麼這棵樟樹的葉子不太多?

    回覆刪除
  6. 店小二,judie,真的是靈光一閃啊,白吉翎和小篆的名字都是這樣蹦出來的。

    555,我回去查了字典確認一下我的語感沒錯,辛字也可用來指有刺激性的氣味,我覺得樟樹的香氣就是微微的辛香。

    Janine, ifan,這棵小篆從我認識它開始,就枝葉疏落,所以我才注意到它的枝枒。究竟是什麼原因,我猜可能因為它年紀還小吧。

    回覆刪除
  7. 我很喜歡樟樹,之前家後院種了一棵,長到一層樓高後,被家中大人怕有蛇,給砍了。

    其實撇掉蛇,我更在乎青帶鳳蝶。

    辦公室外就有三棵大樟樹,可是,因為新系主任上架後,再過一陣子,我們就得被迫搬遷了。

    唉~

    回覆刪除
  8. 彰化某高工的辦公室外面有3棵從日治時代就有的樹(不知道樹名),這3棵樹姿態高挺、相間的距離也差不多,大家都說看起來好像是上了3柱香,所以學校的老師常常“出切”,不是生病就是意外,弄得老師們心裡很不舒服,因為今年不知道要輪到誰?!
    記得Arkun的文章曾經寫過--砍神木的時候,樹木會發出哀號的聲音,可以想像其情景的凄涼。
    9月初帶一團臺灣的高中生到愛知縣蒲郡的一個建設得十分人工化的公園進行友好交流,當地的名士在致辭中說道:這個地方本來是一個松樹很多的荒涼之地,經過規劃之後,才成為居民們休息、散步的公園...把松樹砍光建設公園!實在是無法贊同!為了拓寬道路,犧牲了許多的老松樹、老櫻花樹,千百年的樹木毀於一旦!
    島根縣松江市的松江城護城河畔,有一條大約長500m的“鹽見繩手”(筆直的道路),靠著護城河這邊,種植許多的松樹,因為交通量日增,市政府打算砍掉這些松樹,然而市民團體堅決反對,後來市政府讓步,這些松樹才 得以保留下來。這些老松樹的姿態動人,已經成為松江市的象徵。

    回覆刪除
  9. 這棵樟樹看起來氣質很好,很有靈氣
    妳說她年紀小
    可是看起來挺高的耶~

    回覆刪除
  10. 雲小小,其實小篆只有兩層樓高,大概是仰角拍,看起來高大許多。很高興大家都喜歡這棵樹,我看它不只有靈氣,還很骨感呢。

    回覆刪除
  11. 颱風天過後,旗津會堆積許多漂流木.
    很多人都抱著尋寶的心裡找檜木,樟木.
    找的方法就是用聞的,a-yi的豪宅裡就擺了好多台灣檜木,我也去海邊聞了幾次...卻都聞不出來...

    回覆刪除
  12. 那,田邊俱樂部那棵圓嘟嘟的大茄苳,算是很"肉感"的樹嗎?!

    回覆刪除
  13. 小涂,我聽我爸媽說過,他們小時候,一旦颱風過後, 大家就會到濁水溪(我們都叫它西螺溪)西螺大橋下,撿各種漂流木回家。不過當時沒有豪宅,撿了漂流木回去也不是要裝飾,而是用來燒灶火煮飯,或燒水洗澡。

    一蕊華,"田邊俱樂部"說的真好啊。以前都叫它肥茄苳,實在太不敬,肉感起碼還有點性感的意思(我的語感如此,也許有誤)。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