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路邊的染布教室



大菁與姑婆芋

上個月有幸與染布達人sl姐同遊,因緣際會的上了一堂植物染知識課。

話說咱們的車正在蜿蜒上山時,sl姐忽然喊了出來:「這裡竟然有大菁,快、快停車!」擔任駕駛的好人幫幫主忙不迭的停車,我也好奇的跟著跳下來。大菁是藍染的主要材料,這一叢大菁長在一道山澗的旁邊,樹蔭底下。sl姐說大菁喜好的成長環境和姑婆芋一樣,就是陰涼潮濕,所以有大菁的地方也常能找到姑婆芋。

樓梯草

更巧的是,離這一叢大菁幾步路遠,sl姐又發現了另一叢的樓梯草。她說樓梯草正是大菁的天敵,會侵占大菁的成長環境,取代大菁。

我們正為著這麼巧妙安排的天然植物染教室嘖嘖稱奇,sl姐已經摘下了幾枝大菁,又翻出一條白毛巾,開始染布了。她把撕碎的大菁放進塑膠袋,加水,再把毛巾丟進去,用手去搓揉,加速葉汁的釋出。



我問sl姐,為什麼以前旅行時買的蠟染布,下水之後都會掉色掉得很厲害呢?它們到底用的是什麼染料?sl姐說那些都是「騙人的顏色」。染布的染字,由、和字組成,意思是以植物為染料,染色的過程中要用水洗好幾次,把纖維之間的雜質都洗掉,再染的顏色才能上色。同樣的程序得重覆很多次,染的顏色才會固定。而商業大量生產的染布,為了省時間、麻煩,都省略多次水洗的手續,當然也有以化學染料染出鮮艷的顏色的。



sl姐在車上一路揉搓她的陽春染缸,等我們到了下一站虎豹潭,她把毛巾拿出來擰乾,讓染汁留在袋子裡,然後就坐在潭邊開始浣紗。



重覆了好幾次這套程序,過了幾個小時,白毛巾已經被染出了幾處深藍。



而她撕葉子、揉搓染缸的手指,也成了深藍色。



sl姐說,即使用同一種植物,如果採用的是不同的部位,如葉、樹皮、根等等,那麼染出來的顏色也常有不同。甚至成熟度不同的葉子,都可能染出不同的顏色。不只是植物本身,連使用的水也會影響染布的顏色。比如某處的溫泉水與某植物的結合,染出來的是很美的藍色。某某植物加某處的水,又可以染出迷人的金色。我聽得眼睛發直、嘴巴張開,殷切嚮往那想像中的瑰麗。

不過,我雖然好色,卻是個懶人,最好是來鼓吹我那很愛DIY的姐妹淘來下海,我只要等著染指她的成果就夠了。

10 則留言:

  1. 之前在化工原料行買軍綠色染劑,以簡易的浸泡方式染過幾件衣褲,效果乍看不錯,再度洗濯則褪色得不成樣子,全數報銷,方悟染衣匪易也
    剛連結閱讀[暖暖大菁農場 →大菁藍染],觀其繁瑣程序,不禁咋舌,
    也顯得咱之前未免過於天字號的「真」與「浩呆」。

    回覆刪除
  2. 我應該就是你很愛DIY的姊妹淘.
    那天你跟我說起時,還真是引起我莫大的好奇,回家之後我就開始找了藍染的相關資料,不過,還原成隱性染液這一段,各家說法都不太一樣,我想還是得要親自動手做看看才行.那......安靖有符合你說的陰涼潮濕,而且還到處都有姑婆芋歐,我們一起騎車去找大菁吧!

    回覆刪除
  3. >也顯得咱之前未免過於天字號的「真」與「浩呆」。
    苦師父,不過你不懶啊,這一點比我強多了。

    DIY達人,說的就是妳啊!妳的問題,我拿來問一下sl姐,再回答妳吧。

    請問你有沒有學過CPR,我很怕跟妳去騎安靖,會中途口吐白沫、休克倒地耶。

    回覆刪除
  4. 各位好

    不知這樣進入有冒昧嗎?

    有已看到我是機器白痴嗎?

    更是詞不達意的阿嬷喔!

    我就是喜歡與台灣到處有染的sl!

    看到大菁眼睛發亮是因看到祖先的足跡!

    更看到大菁順著環境的生存!

    台灣原生茁壯的樓梯草、冷清草,雖能強回地盤,但他們好像也面對困境了!

    生態、台灣我說的很好笑吧!

    只因當阿嬷了!更不想糊塗的過日子!

    傳統與科技分不清楚好像不可!

    唸書打瞌睡,看無!

    沒想到玩樂中,感謝因執著認識傳統的藍染!才起笑!

    石碇山水就能讓藍菌活,而不需氫氧化鈉?

    更不需亞硫酸鈉來保險藍水產生?

    各位先進不知有聽懂否?

    我聽無!

    化學名詞我不懂!但大菁是藍菌!消炎作用!對!
    因我撞到磚塊不能走了,才想到身邊的大菁如前面的染法-水加大菁!真一泡就好了!有像賣膏藥嗎?

    石碇的山水PH8.3左右,但需在沒下過大雨時!
    這鹼性山水剛好藍菌需要!
    加必須的糖量--因他喜歡!
    加一點酒--殺其他的菌,免讓他不想給你色!
    天冷--給他蓋被!
    再唱2-3天的歌!
    又亮又柔的藍就扒著你不放!
    草香讓人舒暢!

    各位有沒有看的很累!辛苦了!
    還各位一個舒適的方!
    就像照片的動作染後的布,會更香提神喔!
    當然還可泡泡腳!

    其實藍染經老師的帶領已成立了"台灣藍染協會"!
    請聽老師說會更好!

    我因老師嚴厲的指導及鼓勵!
    要我去唸書還真無歩時,
    讓我在各處撿落葉、果、樹枝、樹皮,與他周邊的溫泉或山水,不同環境中染出不同的色喔!
    哈!我家的水讓色較差!還很容易去色!
    但有一個好處我洗布時去雜質、浆質較快喔!

    所以我喜歡到處去!

    說這個我眼睛會更亮有看到嗎!

    如裹腳布也怕累了大家!因不能像大家一下就表達完!真羨慕!

    我這幾天正要與社區居民及青規學弟妹們讓璢公圳及周邊的落葉有染喔!

    感謝親愛的Arkun

    !本想讓她解釋!
    Q讓我看到各位的熱!
    忍不住說一托拉庫!
    只希望大家感受到,我從這些不被在意的地方,認識我住的地方!

    還一直眼睛發亮下去喔!

    拍誰!!!

    回覆刪除
  5. suling姐,妳是怎麼找到這裡來的?我一邊讀妳的回應一邊笑,從來沒見過有人每個句子都用驚嘆號作結束的!!!不過我了解這是因為你對染布一事充滿了愛,眼睛發亮,整個人都興奮了起來。

    有機會真的要跟你去到處拈花惹草,與台灣有染。

    回覆刪除
  6. 當然是O告知的!

    還擔心傳不到呢!

    真好了解我的感覺!

    何時來去染?

    前幾天與O、J及可愛的母子去看海角7號,我可淚流滿面的感動,但最精采的是與計程車樣的對話,他說看完後覺對不起他老婆!

    妳看了嗎?

    回覆刪除
  7. >>我就是喜歡與台灣到處有染的sl
    >>更不想糊塗的過日子

    sl阿嬷
    妳的文字真讓人覺得幸福喜樂哪
    拜託妳多寫些
    很多人會愛上妳——包括偶

    鞠躬

    回覆刪除
  8. 苦桑這一回,我才想起來忘了回答suling姐的問題。海角七號早就看了,不過一想到好人幫熱熱鬧鬧的在台北看電影、吃飯,還是嫉妒得要內傷,我覺得我被這幫壞女人給抛棄了啊。

    Kh'o,如果你見到suling姐這個少年阿嬤的本尊是多麼的年輕美麗,保證你會愛上她。

    回覆刪除
  9. 有幸認識自然染魔人SL姐,可惜還沒機會見識染布的樂趣。

    Arkun別內傷了,妳們的密境路線路旁染布之旅,還不是讓我吃醋得很。

    有機會的話,想安排好人幫到台南拜訪苦桑,然後找個地方讓SL姐再展路旁染布的功力。

    等我啊!

    回覆刪除
  10. 別吃味!隨時等各位來喚!

    昨天與O去寒溪,那裡過去先民也來此種大菁(山藍)喔!

    現在居民們也因學習,認真的復育中,還種南部適合的"木藍"喔!對他我就不熟習但希望能有機會玩!
    最有意思的是會利用周邊資源-染,如生鏽的鍋、溪邊的泥!
    還追朔過去的生活喔!

    這幾天在石碇染,手、腳變深藍!
    但布染不出如照片中的濃度,去年的孔雀藍也沒來!
    但染出各種不同的綠!這可不容易喔!

    這次華山染除感謝青規同學的協助,
    也結合台中社區的肯氏蒲桃果-有限的淺葡萄紅!
    因果酸將訂書針變黑,再加入鐵刷染出灰紫藕色,還越來越黑喔!

    每次的機緣都讓我學到與你及物質認知的歡樂!

    更感謝大家不嫌棄阿嬷無法簡要的囉唆!哈!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