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呷餅

DSCN0263

臆看覓即塊是啥物口味个餅?

年初和一蕊華佇台南見面,伊tsah淡水新建成个餅來作伴手,家己閣講笑:我感覺我那像是來咧送餅!

聽了阮嘛愛笑,袂結婚个查某囝仔送餅予親友確實是有一寡仔嫌疑。雖然我一直想袂通,為啥物辦喜事要送餅?為啥物毋是送飯、麵、菜、亦是湯咧?





阮小弟欲訂婚个時,去幾若間餅店試呷,最後訂个即間餅店,店面閣舊閣狹,內面真深,有一寡仔暗暗,看起來真正是無上目。但是怹个肉餅真好呷,內面个滷肉濟閣芳,阮阿嬤吃了嘛真謳咾。一斤个餅一塊百伍箍,俗闊大碗。即馬真濟人愛用西餅,彼種餅通常用媠媠个鐵盒仔底咧,掀開內底無幾塊、閣薄釐絲,價錢顛倒貴參參。

另外閣有幾種餅,我有當仔想著嘛會流喙瀾。彼都是大甲个酥餅、台中个松子酥、佮草屯一間老餅店个小月餅。大甲个酥餅其實佮太陽餅差不多,只是台中个太陽餅赫呢濟間,攏毋知欲買佗一間个餅較好,乾脆來買大甲个。媽祖宮口彼間个餅,算是品質有保障。松子酥个餡雖然佮烏豆沙真相像,但是呷起來較無赫呢甜,猶閣有一層軟軟、若像是麻糬个物件,口感嘛boe傷粘,拄拄仔好。小月餅本身真簡單,內面干旦包豆沙爾爾,但是鼻起來、呷起來攏滿滿是香味。愈簡單个物件,欲作佮予人謳咾,顛倒愈不簡單。所以自歸仔年前呷過一擺非常感動,到今仔日我猶真siàu念。

我尚無興趣个餅,應該就是中秋个肉餅(月餅台語攏是講肉餅)。可能是因為我个舊曆生日佇中秋進前,自細漢開始,我的生日彼暫仔餅店都攏咧賣肉餅,無人賣雞蛋糕,所以我看著肉餅都懨氣(其實我是咧使性地,因為我嘛boe愛呷雞蛋糕舌)。過中秋个時,若是厝內傷濟肉餅,我攏看著真煩惱。中秋餅个口味我第一驚个都是烏豆沙,第二驚个是蛋仁酥。因為大部分个肉餅攏甜勿勿,予我吃著強欲起刺疫。只有傳統口味个滷肉豆沙,半鹹半甜我較甲意(但是餡一定袂使摻肥肉,我和肥肉無講話)。

吃餅尚好都是配茶,有當時仔我嘛毋知影我是為著飲茶來配餅,亦是為著吃餅來配茶。


[華語對譯]

猜猜看這塊是什麼口味的餅?

年初和一蕊華在台南見面,她帶淡水新建成的餅來作伴手禮,自己還說笑:我覺得我好像是來送餅的!

我聽了也覺得好笑,還沒結婚的女孩子送餅給親友確實是有點嫌疑。雖然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辦喜事要送餅?為什麼不是送飯、麵、菜、或是湯呢?

我弟弟要訂婚的時候,去好幾間餅店試吃,最後訂的這間餅店,店面又舊又窄,裡面很深,有一點暗暗的,看起來真是不起眼。但是他們的肉餅真好吃,裡面的滷肉又多又香,我們阿嬤吃了也很稱讚。一斤重的餅一塊一百五,便宜又大碗。現在很多人愛用西餅,那種通常用美美的鐵盒子裝的,掀開裡面沒幾塊,又薄的餅,價錢反倒很貴。

另外還有幾種餅,我有時候想起也會流口水。那都是大甲的酥餅、台中的松子酥、和草屯一間老餅店的小月餅。大甲的酥餅其實和太陽餅差不多,只是台中的太陽餅那麼多間,都不知道要買哪一間的餅比較好,乾脆來買大甲的。媽祖宮口那間的餅,算是品質有保障。松子酥的餡雖然和烏豆沙很相像,但是吃起來比較沒那麼甜,還有一層軟軟的、好像是麻糬的東西,口感也不太粘,剛剛好。小月餅本身很簡單,裡面只有包豆沙而已,但是聞起來、吃起來都滿是香味。愈簡單的東西,要作到讓人稱讚,反而愈不簡單。所以自從好幾年前我吃過一次非常感動,到今天我仍然很思念

我最沒興趣的餅,應該就是中秋的月餅(月餅台語都是講肉餅)。可能是因為我的農曆生日在中秋之前,從小時候開始,我的生日那陣子餅店都在賣月餅,沒人賣蛋糕,所以我看到月餅就生氣(其實我是在使性子,因為我也不愛吃蛋糕)。過中秋的時候,如果家裡屯積了太多月餅,我就看得發愁。月餅的口味我最怕的就是黑豆沙,第二怕是蛋黃酥。因為大部分的月餅都甜膩膩,讓我吃得幾乎要煩懆不舒服。只有傳統口味的滷肉豆沙,半鹹半甜的我比較喜歡。但是餡一定不可以加肥肉,我和肥肉不往來的。

吃餅最好就是配茶,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我是為了喝茶來配餅,或是為了吃餅來配茶。

24 則留言:

  1. 我嘛上愛滷肉豆沙餅。

    大甲酥餅,扁扁大大,個人覺得比太陽餅好吃又有額。

    回覆刪除
  2. 我也最喜歡吃舊式喜餅的大餅。以前就跟媽媽說,我如果訂婚一定要吃個痛快,可是媽媽說不可以吃自己的禮餅,怎麼有這種規定?

    還好,現在禮餅愛怎麼買都可以,每次回家,就先去新建成,喜餅綠豆糕還有一種微酸的雪花糕還是什麼的,好好吃。

    雖然這裡也買得到月餅,我卻嫌自己一人吃沒意思,不買了。

    回覆刪除
  3. >為啥物辦喜事要送餅?為啥物毋是送飯、麵、菜、亦是湯咧?

    是因為餅上面可以印字?(像紅龜粿也可以印圖案)而且可以放比較多天?(有時候要送到很遠的地方)
    我也比較愛吃中式餅。什麼口味都好(鹹甜的確實比較停不下來就是),一定要配茶 ^^

    回覆刪除
  4. 梅子口味嗎?

    回覆刪除
  5. 哇~我最愛吃的居然是Arkun最怕吃的!!小時候我媽總是買那種台式的“冰沙餡餅”(像郭源益的綠豆凸那種,很難得吃到像義美那種用模型印出來的月餅)。我就是愛烏豆沙的黏膩!如果是烏豆沙蛋黃的話,就更高興了!因為大弟愛吃外皮,所以我們就分開吃,一個人專吃烏豆沙,一個專吃外皮,我覺得餡比較多,比較佔便宜。

    我最怕吃的是廣東五仁,冬瓜糖,瓜子,葡萄乾,花生,芝麻(真是恐怖的搭配,冬瓜糖吃起來感覺很像肥肉)。 Janine:淡水新建成的喜餅確實味道不錯(裡面包蛋黃),有時候大妹會召集朋友一起郵購,我還喜歡那裡的沙其瑪。

    不過,好吃的餅一定放很多油才會香酥,尤其是廣式月餅,好像油都快要流出來似的,想到卡路里,還是少吃為妙!

    原來Arkun是熱天出生的,難怪耐熱指數那麼高!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愛吃大甲奶油酥餅跟台中松子酥說
    今天就吃到台中俊美的松子酥
    剛回國就能吃到這種家鄉味
    都忘記熱量有多少
    大口大口吃下肚了...:P

    回覆刪除
  7. 我最愛綠豆碰~~
    最難忘以前同事的爸自己烤的棗泥豆沙月餅,同事的爸爸是山東老杯杯,來台後撿一只汽油桶自己改裝成烤爐開始賣起五香大餅,中秋節前就自家烤月餅來吃,甜而不膩的豆沙紅棗泥真是人間美味!!!可惜老伯作古了,吃不到了。
    小時候最愛收集中秋月餅上印著月餅口味的紙,像收集尪仔標一樣~~

    回覆刪除
  8. 店小二,那是草莓口味的糕,出乎意料的好吃耶。

    從留言人的性別比例看來,女性果然比較愛吃甜食,哈!

    eiko,我們家也有一奇怪的組合,我妹吃蛋白,臭小子吃蛋黃。我覺得廣式月餅就是那種甜得讓人要皺眉的餅。不過,新建成的蛋黃滷肉再加一票!

    那個......雪倫,你家的松子酥還有剩嗎?我明天會在員林耶.....

    一蕊華,我也記得那月餅尪仔標,還有週邊五彩的碎玻璃紙鬚鬚。

    回覆刪除
  9. 第一張乍看來嚇一跳
    覆盆子Macaron怎麼多了雙喜

    回覆刪除
  10. 對對對!想起來了!月餅上面放著一張口味紙,鳳梨、蓮蓉、棗泥、五仁、烏豆沙、烏豆沙蛋黃,大概就是這樣的搭配吧!然後在餅的周圍放了細絲的玻璃鬚,唉!當時真是愛死這些東西,還把它墊在鉛筆盒裡,說是這樣鉛筆芯比較不會斷掉!
    不過以前的鳳梨餡好像比較真實,有鳳梨香和鳳梨纖維,現在的鳳梨餡幾乎都是用冬瓜做的,真厲害做得可以亂真!俊美的鳳梨酥、松子酥都不錯,但是聽說店員的態度很大牌!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在臺灣經常有「商店的興盛與服務態度成反比的現象」?風水輪流轉,總有一天會他們會為自己的傲慢態度後悔的,臺北犁記的綠豆凸是絕品,但是想到那裡的服務態度,我堅持不買那裡的東西。

    回覆刪除
  11. 說到配茶,精神就來了!

    今年有收到豆沙、肉餅、綠豆椪、蛋黃酥、鳳梨酥。除了肉餅以外,其他都用高山烏龍茶配餅。至於油脂足,咬起來還吃得到肉鬆絲,肥滋滋的肉餅,則是用熱呼呼的普珥熟餅茶配搭。茶湯有時候會把油膩的口感化去,讓食材本身的香氣浮現,所以配茶是對的。

    又,吃餅配茶或是喝茶配餅,大家都是怎麼個吃法?是餅還在嘴裡尚未吞下去時喝上一口茶,使餅或著茶湯享用,還是等餅都完全嚥下去了,才空出口腔,讓茶湯獨白?

    回覆刪除
  12. 我不是同路人2008年9月12日 凌晨4:11

    鹿港的餅也不錯



    PS:觀察多日 好像沒人敢問啥咪時鎮可以呷Arkun耶大餅的問題?酸~~~~~~~~~~~~~~~~~~~~

    回覆刪除
  13. 大鳥,本來的確有打算加一段macaron的。

    Eiko,嗯,等我下次去俊美,就來反應一下妳的意見。

    店小二,我現在正好沒有高山烏龍,也沒有普洱,都泡包種來配餅。至於如何以茶配餅,大概要看那餅的"乾度"和"甜度"而定吧。

    我覺得這位冒牌同路人的語氣未免太像機車主播了......

    回覆刪除
  14. 我平時最愛的是蛋黃酥
    可以一口氣吃兩顆~

    現在的月餅越做越多樣化
    可是我反而喜歡傳統的豆沙蛋黃口味
    簡單又很有滋味~
    看著妳的文流口水
    平時並不那麼肖念
    一旦吃不到
    想念就來了~

    今年只有越南月餅可吃(不太好吃)
    在越南,中秋節是小孩子提燈籠的節
    也是一家團圓的節日~

    回覆刪除
  15. 雲小小,我家也有人吃過越南的月餅哦。有一年我爸媽和阿秀的雇主夫妻一起去越南玩,阿秀的先生特別騎了好久的車帶了月餅到機場看他們。他們吃了,說越南月餅很硬、很甜。

    其實以前台灣也有中秋節掛燈猜燈謎的習俗,現在全民烤肉,傳統習俗早都消失殆盡了。

    妳在越南雖然沒有好吃的月餅,柚子可要多吃幾個。別太想家哦。

    回覆刪除
  16. 我嘛無啥愛食包肉餡的...

    食餅配茶,介合味

    台灣人gau5做茶,嘛gau5做餅

    感覺來遮的朋友,對台灣真有認識

    擱真正會曉食物件的,真有內容的所在

    回覆刪除
  17. Arkun每次提到吃,反應就特別多,特別熱烈,難道大家都是腰鬼?我先承認我是!
    >現在的月餅越做越多樣化。不止是月餅,連麵包、蛋糕都變得很花俏,味道也越來越濃厚,我也和雲小小一樣喜歡傳統的味道。大妹為了我,在桃園尋尋覓覓,終於在內壢找到一家真正老山東--馬先生做的傳統饅頭,因為是用老麵發酵,所以只有麵香,沒有發酵粉的味道,而且不是市面上那種鬆鬆軟軟的喔~一層一層地撕開結實的饅頭,慢慢的咀嚼,真是人間美味,這個主角不需要任何配角陪襯,就能讓你回味無窮!>愈簡單的東西,要作到讓人稱讚,反而愈不簡單。同感!

    回覆刪除
  18. 真的啊~
    台灣以前也掛燈猜燈謎?
    哇,原來越南保留的是傳統習俗
    這也算是一種禮失求諸野嗎?

    越南的月餅口味比較重
    加了綠豆、豬肉和一些南洋香料
    的確不如台灣或廣式月餅那樣美味

    我會自己保重的~謝謝!

    回覆刪除
  19. 今年完全沒吃到,甚至看到半個月餅,要不是跟著農曆過日子,大概會忘了今天是中秋。

    記得小時候元祖雪餅出現時,還曾經拗我媽一定要買,小朋友要吃的當然不會是月餅,冰淇淋比較重要。

    我一向不喜歡甜食,不過綠豆碰(?)的口味倒讓我現在有點想念。

    回覆刪除
  20. jacknt0601,來這个朋友,逐家攏真愛呷,即點是千真萬確。但是真正會曉食物件个,可能都是Eiko啦。你看伊連呷一粒饅頭都有夠頂真。

    Penguin,你真的跟著農曆過日子嗎?那今天十六,你有沒有作牙XD

    來報告一下今年月餅的新口味:阿薩姆果仁、紅茶核桃、綠茶蓮子。結合茶的新口味令我很難抗拒(不過我切了大約八分之一來嚐味道而已),阿薩姆茶香確實明顯,除此外也是平平。

    我也不喜歡甜食啊!

    回覆刪除
  21. 我欣賞對食的...有心得的朋友

    可能是家己嘛愛食...

    用看的...就津津有味...嘻!

    回覆刪除
  22. 腰鬼因那老嘴nua~~(好吃的孩子流口水,我怎麼不會打台語發音?)。我用看的就會流口水!!然後嚥一大口下肚!飽了~

    回覆刪除
  23. 我又不是商店,應該不用吧。

    看管小鳥的誰,我應該會去找祂好好談談。

    回覆刪除
  24. 今天終於吃到想念已久的松子酥了,進了店面很高興的東挑西揀,出來了才想起來,果然店員不甚熱絡,氣氛冷颼颼。

    Penguin,那看管小鳥的到底是哪位呢?還是有很多位?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