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大樹座標



村口的大榕樹

開車的時候,每開到一個熟悉的路段,我的眼光就會開始找尋我的大樹座標。我的大樹座標既不是行道樹,也不必是大樹公級的老樹(通常都不是);而是長在路邊,很容易就吸引我目光的大樹。像是大肚往台中路上那棵春天盛開的苦楝、永靖往員林路邊那棵像是伸開雙手的大樟樹、往後山阿叔家路上那棵側扭著枝幹的老欉芒果、大排水溝與馬路交叉轉角處,那棵結滿樹瘤的大茄苳、或是陸橋邊那棵三層樓高的美人樹。開始騎車後,我的大樹座標就不再限於大馬路旁的樹了,管它田間竹林村徑,經常拐個彎就能遇到濃蔭如蓋的大樹,於是不但我的大樹座標持續增加中,我也不再帶著眷戀的遺憾呼嘯而過,反而可以時時停車,為它們留影。

最近又去探訪肥茄苳時,正巧遇到了種這片田的阿伯。我很讚賞他插稻秧時在樹腳下畫出的溫柔弧度,阿伯說插秧真的不差那一小塊地,就算插了秧也多收不了多少穀子,更何況村民相傳這棵樹不能砍伐。

接著他就跟我說起了這棵樹的身世。



七星祖師



相思

原來這個村子以前也有七棵大樹座標,稱為七星樹。其中最大的那棵榕樹,還被稱為七星祖師,早晚有人上香。後來有幾株已被砍伐,目前只餘四星,分別是榕樹、朴子樹、相思樹、和這棵茄苳。肥茄苳因為是最後一棵,所以也稱它七星。七星樹的分布位置,都是在灌溉用的圳溝沿岸,守護著村中的水脈。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58/2802941462_9b48218031_o.jpg

朴子樹並不特別高,看起來不像有幾十年的歷史

舊時沒有地址、門牌、路名的,作為地理標誌的大概就不外乎大樹、水井、池塘或圳溝等等地貌,再加上東南西北的方向辨識,指畫方位也就綽綽有餘。但我的大樹座標,定位的功能小,自娛的成份多。更何況,我雖然愛看地圖,但遇到自己報路給人,或是請人指路時,早已退化到剩下左轉、右轉的兩種選項。偶而遇到還有人以東南西北來訂方位,總是暗地佩服,好像對方擁有什麼特殊的生存技能一樣。

我開始在想,應該來自我訓練辨識方位,說不定哪一天我就可以微仰著頭吸一口氣,很權威的說:「嗯,這花香是從東南邊吹來的。」到時候,嫻熟方位的我只怕連頭頂上那棵吳剛砍不倒的月桂樹也可以標記成我的大樹座標呢!

15 則留言:

  1. 哇!你又挖到精彩的!七星樹,背後可能有某種俗信可追吧?

    回覆刪除
  2. ㄟ,可以來個「七星平安樹」喔!!

    回覆刪除
  3. 那,記得,那棵月桂樹的位置會隨著時間跟季節變動

    小心別迷路了。

    回覆刪除
  4. 敝小館偏好午夜時分貼文,就是要靠晚睡的諸君來守夜啊。

    judie,有俗信啊,不是寫了七星祖師有人燒香嗎?第二位遇到的先生滔滔不絕的跟我講了村史,也很可以再追。

    一蕊華,七星平安樹真是好點子,拜七星平安樹為契子,豈不就是一次有七個守護神!

    >那,記得,那棵月桂樹的位置會隨著時間跟季節變動
    Penguin,我知道,那當然是指自己某日會達到很高段的方位敏感度囉,我看你偶而夜裡出任務,一定也有這樣的能力!

    回覆刪除
  5. 才讓人跟自然的親密關係給深深感動著——『七棵大樹座標,守護著村中的水脈』………
    豈料『後來有幾株已被砍伐,目前只餘四星』
    殘念

    回覆刪除
  6. 印象中 生命裡交叉偶遇的大樹 都跟童年有關 長大後 大樹是別人的大樹 已經與我無關 這是悲哀嗎?

    大興國小有許多環抱的鳳凰木 平時我們為掃落葉而抱怨不已 春夏時節 紅花開滿天 雲裡霧裡 驪歌驟然響起 從此童年再見 即使老友尚在 話舊何益?豔麗來不及讚嘆 秋天的莢果 打起刀仗來 又是另一番歡樂景象.

    夏天快結束了 社區游泳池傳來童稚的歡笑......

    回覆刪除
  7. 同路人,現在許多小孩的童年是沒有大樹的,豈不更可嘆?

    回覆刪除
  8. arkun

    沒有大樹的童年確實很可嘆,這提醒我應該帶孩子去成大校園親近那幾棵大樹。

    以前敝教會四周也有幾株高聳的黑板樹,可惜當初種得離建築物太近,恐根部竄進建築底部,都砍掉了,只剩下離比較遠的那株,用它的樹蔭照顧砍掉他親人的我們。

    回覆刪除
  9. Arkun 你說得沒錯 現在的小孩比我悲哀
    上次留言沒說的是:那些環抱的鳳凰木全被砍了 一棵不留 難得帶Eric回我母校 但是跟他傳承什麼?美侖美奐的假山假樹?

    台灣是個斷層的社會.

    回覆刪除
  10. 我有個夢想
    想要種一棵樹
    每天醒來都可以看到
    可能是想彌補小時候沒爬過樹的遺憾
    後來覺得實在太難達成
    那就來找一棵樹喜歡好了

    這裡有很多很高的樹
    大概是法國時期的遺跡
    高可達七八樓甚至十幾樓
    有大樹,散步時很舒服也很幸福~

    回覆刪除
  11. 雲小小,那妳認得那些是什麼樹嗎?是不是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品種呢?在大樹下散步,真的是很幸福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12. 啊~~~
    我認得的樹很少
    多數應該都是豆科的(我看葉子)
    有阿勃勒、還有很像鳳凰木的樹
    但是如果不開花
    我就不知道是甚麼了
    下次我拍給妳看
    看妳認不認識囉~

    回覆刪除
  13. 幸福阿,有這樣的大樹當地標.

    回覆刪除
  14. 小涂,我也覺得很幸福!後來想到,大樹座標還要再加上這一棵。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