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處暑



圖出國家文化資料庫


處暑的處字,作「居住、止息」解。在我的理解中,第一意指的是深陷暑氣之中。第二意解作止息,意指暑氣至此終止,節令將入秋。所以處暑雖然是暑氣終止之時,但燠熱的暑氣可一點也沒有放鬆的傾向。連諺語都說:「處暑,曝死老鼠」,可見此時日照的強度絲毫未減。細心的讀者應會發現,不久前的大暑也介紹過這句諺語:「大暑,曝死老鼠」,怎麼又來個處暑,曝死老鼠呢?據我猜想,即使大暑時老鼠沒被曬死,多半也捱不過處暑的酷熱,到了這節氣就被曬得歸天了。

處暑三候云:「鷹乃祭鳥、天地始肅、禾乃登」。祭字在甲骨文中的本意為殺,即指老鷹至此開始獵殺其它禽鳥,天地之間也由於入秋陰氣滋長而秋氣肅殺。登字意謂作物成熟,黃河流域的糧食作物(主要指黍,即俗稱大米)在處暑時大致熟成,可以收穫了。

對於在台灣種作的人而言,處暑最忌雨,諺語說是:「處暑若逢天落雨,縱然結實也難留」。別的作物我不清楚,但所幸二期稻作至處暑時期尚未抽穗結榖,應該不受影響吧?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258/2785573569_9c7a102ae0_o.jpg

立秋時的青苗



處暑前的稻子


推薦:Penguin 的處暑連線

11 則留言:

  1. 為什麼有些秋意的立秋之後,卻接還是描述暑氣的處暑呢?為什麼不是處暑接在大暑以後,然後才是立秋?

    我們這裡已經有秋意了。

    回覆刪除
  2. 坦白說

    除了他入獄時

    天天都看得到「ㄑ一ㄡ 一ˋ」有點煩人

    回覆刪除
  3. 鼠輩乃踩不死的蟑螂者流,生命力超旺,咱們人類沒得比
    若大暑曝死老鼠,那人類豈不也死光光啦?

    純抬槓 甭理我

    回覆刪除
  4. 北部下雨哩!今年會是壞年冬嗎?

    又,Arkun引路下首次參觀Penguin的部落格,內容真是不錯,佩服佩服。

    Arkun這裡總是吸引一些精采人物前來拜訪,真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5. 今夜大大雨 故鄉如之何?

    回覆刪除
  6. Janine,春天都可以有寒意,秋天自然也還會有暑氣,天候並不總是在季節變化的當天就有明確的轉換的。

    penguin,還好我都只讀網路新聞,所以看到ㄑ一ㄡ 一ˋ的機會相對少一點。

    Kho,我本來想貧嘴一下,處暑的烈日要真能曝死蟑螂才叫厲害呢。

    judie,其實雙餘館只是個跳板,精采人物很快就都跳到你那邊去了。

    同鄉路人垂詢,趕緊來報告一下,這兩日故鄉沒雨,但受到沙塵暴影響,每日桌面、地板都舖上一層薄薄的砂。日間偶覺悶熱,但傍晚以後就涼風習習,十分舒適。

    回覆刪除
  7. 我回來啦!!南台灣的暑氣,真是"烙人"喔~~(客語:燙人)昨天在貓鼻頭,今早剛到淡水,島南島北,熱度好像沒什麼差別。

    可憐的老鼠,名字不好八字不好,活該中暑兩次,曝屍烈日下...因為,台語找不到別的動物和"暑"那麼押韻啦!!曝死豬母?!曝死憨牛?!曝死...@#$%^

    回覆刪除
  8. 一蕊華,妳終於回來了,我都差點要去刊登尋人啟事了。

    回覆刪除
  9. >擱曝死曲痀

    jacknt0601,這句什麼意思,我讀不懂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