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新的一季



二期稻作即將開始了........

肥茄苳、水稻田、翠竹叢、柳丁林,還有各位愛看熱鬧、愛開港的歐巴桑、歐吉桑,新的一季我和白吉翎會常常出來巡田的,請多多指教。

16 則留言:

  1. 肥茄苳倒影真美。希望很快有機會同去拜訪它。

    回覆刪除
  2. judie,這幾日沒辦法再去看它,我猜下週去大概就已經插上秧了。

    老是叫它肥茄苳好像很不敬,來考慮命名。這棵應該是公的吧,沒見過它開花結果。

    回覆刪除
  3. 又看到這棵樹了!好美的姿態。葉子的顏色不一樣(好像有一點枯)是不是受到颱風的吹襲所至?

    回覆刪除
  4. 訂正--所致才對

    回覆刪除
  5. 可能是燒稻草時,被烤到吧?

    回覆刪除
  6. >請騎仙鶴牌
    好啊,大鳥,你來贊助我一台巡田水專用車。

    >可能是燒稻草時,被烤到吧?
    應該不是,這塊田上一季休耕,沒有燒稻草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葉色的變化應該是茄苳正在換葉。左下的新綠和右上的暗黃,是新葉和老葉交替時的正常面貌。台灣很多種樹都是同時呈現新葉老葉,而不是一次掉光再發新葉。

    回覆刪除
  8. 在日本“橙”唸“代代”,因為是在初夏收成,所以又叫“夏蜜柑”。
    在果實收成之前,會先開白色的小花,兩代同堂象徵子孫代代繁榮,因此過新年的時候將橙、羊齒、稻草編的“注連繩”裝飾在家門口、床の間、汽車前面討個吉祥如意。
    聽說柿子也是等到新葉長出來之後老葉才掉落,所以日本人喜歡柿子,用柿葉包壽司(柿壽司是奈良名產),用柿葉做茶有降血壓的功效。(但是據我的觀察,冬天樹葉都掉光,到了春天才長出新芽)。
    沒想到茄冬樹也是等到新葉長出來老葉才掉落,偉大的樹木呀!
    聽說南部有“茄冬葉燻雞”,相信味道一定清香!

    回覆刪除
  9. 前天的樣子
    上班路過的稻田也在翻土(?)了呢...

    騎白吉翎巡田水
    想必有另外一份樂趣

    回覆刪除
  10. 時間過的真快,雖然看看白吉翔是台什麼樣的車.
    不過目光還是被第一張的大樹所吸引~~

    回覆刪除
  11. Eiko,我吃過茄苳燜雞(不是燻的),真的很香很好吃,害我很老土的想把那燜爛的樹葉也吃進去。

    雪倫,是呀,翻土後就快插秧了。

    小涂,白吉翎是GT All Terra,(抱歉,沒有愛用雪倫他們公司的出品)。

    回覆刪除
  12. 雖然是跟主題無關,但講到吃的就忍不住跑出來...茄苳燜雞很開小孩子胃口,我媽以前就煮給我弟吃。本來他很挑嘴的,變成什麼都吃...
    茄苳也有分公母?真是長知識!查到一則有趣的報導:http://www.mdnkids.com/oldtrees/index2.asp--我想,公茄苳應該還是有開花,只是不會結果。現在想來,以前還真的有看過茄苳結果。

    回覆刪除
  13. Arkun:那你們如果想吃茄苳燜雞的話,就去摘些茄苳嫩葉回來與雞肉一起燜就可以了嗎?茄苳燜雞很開脾?那對於本來胃口就很好的人而言,豈不是會食過量?危險~危險~

    回覆刪除
  14. 各位沒注意到肥茄苳樹冠所及的範圍之內 都是乾土?這位農人值得尊敬.

    回覆刪除
  15. >各位沒注意到肥茄苳樹冠所及的範圍之內 都是乾土?

    有的,有的,我拍了好幾張,過兩天貼出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