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大暑



大暑節氣神捧的這盆火夠旺吧 ?

大暑,顧名思義,是極熱的天氣。有俗諺道:「大暑曝死老鼠」,大暑的日頭好不厲害。熱歸熱,大暑的酷熱卻是時序流轉應有的過程,「大暑要熱透,才有好年冬」,若是大暑不熱,自然韻律失常,就有些不妥當,像是農諺道:「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大暑熱不透,收成都不夠。」

為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今天再怎麼暑熱,都請多擔待些吧。大暑的三候分別是:「一候腐草化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所謂腐草為螢,其實是個誤會。去年在阿里山聽民宿主人說的,割草之後,碎草覆蓋地面,使得地面溫度上升,吸引螢火蟲來產卵。草叢附近又有蝸牛、蛞蝓等,正好是肉食性的螢火蟲的幼蟲的食糧。成熟後蛹化為螢,人們便以為腐草化為螢。土潤溽暑說的是天氣悶熱連土壤都飽含濕氣,等濕氣飽和到達極致,就化成大雨降下。

暑氣炎炎,如果等不到大雨時行,只好吃冰消暑。古時候皇帝體恤臣下暑熱從公,還會頒冰,將冬天裡預藏在冰窖裡的冰塊分賜給臣下。至於領到的冰塊大小,就視官位職等憑票領取。《燕京歲時記·頒冰》:「京師自暑伏日起至立秋止,各衙門例有賜冰。屆時由工部頒給冰票,自行領取,多寡不同,各有等差。」在沒有電冰箱的時代,得到宮廷賞賜的一塊冰,可以想像一定是珍貴得不得了。

所幸咱們現代在台灣冰品、飲品琳琅滿目,一定羨煞古人。那你八成要問,大暑在台灣吃什麼好呢?炎炎夏日,胃口不佳,「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還是吃水果的好。有俗話說:「大暑吃鳳梨」,這個時節盛產的是牛奶鳳梨,甜度高正是品嚐的好時機。如果你很骨力,願意動鼎灶,那麼自去年起,農委會也開始推廣大暑以虱目魚涼補。我向來很怕料理魚(更別提是多刺的魚),這一次為了順應節氣,決定去買條虱目魚來煮湯喝。



找食譜:虱目魚主題館(沒幾個人知道這個館吧?)

18 則留言:

  1. 呃,我吃鮮芋仙啦 XD

    回覆刪除
  2. 你可以跟魚販買魚肚,指名要去刺的。
    他們有處理好的。

    因為你也在寫節氣文,所以也提醒了我自已要寫 XD

    回覆刪除
  3. Amo,鮮芋仙啊?那請注意他們的衛生XD

    Penguin,我買了,那種一條魚身片成兩半的應該就是吧。一半油煎一半來煮湯。

    今年到現在為止,每個節氣我都還沒缺席,只有遲到,你也會一直寫到年底嗎?

    回覆刪除
  4. 我是中途加入的。

    如果可以,我也想寫全二十四節氣。

    魚身片成二半的,應該不是無刺魚肚。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或許我也去買個來玩玩。

    回覆刪除
  5. 鹹水的 虱目魚叫好吃呐

    大暑要吃大西瓜去暑熱啦
    鳳梨已過節氣了

    回覆刪除
  6. 這圖真棒!我今天出門也都覺得頂了一盆火.
    我吃了好好吃的鳳梨!被妳引逗得想去吃虱目魚粥.

    回覆刪除
  7. 今晚吃虱目魚的感想:這是種適合一個人吃的魚,因為太多刺了,一邊吃飯一邊和人聊天很容易被魚刺卡到喉嚨XD

    回覆刪除
  8. 野人獻曝一下。

    黑糖水+檸檬汁=好喝的去暑飲品。

    黑糖有解毒的效果,檸檬有開脾胃的幫助,冰鎮一下,消大暑的良方。昨晚製作了一壺給婦女團契喝,黑糖的香味,反應還不錯。

    大暑,想吃泰國菜。

    回覆刪除
  9. OK便利商店500ml罐裝台啤三罐八五折(105元),我的消暑聖品~~

    回覆刪除
  10. 雖然美國今年的大暑蠻冷的(節氣不順啊~),還是去買西瓜和鳳梨回家準備著了 ^^

    回覆刪除
  11. 食了幾十年虱目魚,有幸拜讀大作方知「涼補」這檔事
    真夠土的

    那台南可能是島嶼「涼補」最凶的城啦

    回覆刪除
  12. 一蕊華啊,啤酒熱量高,可消暑卻不能消小腹啊。

    Kho,虱目魚涼補,羊、牛肉湯溫補,貴府城人確實是一年到頭都補得凶了。

    回覆刪除
  13. 日本今年的夏天反常,根據今天的天氣預報,京都府舞鶴的氣溫是38‧6!如果生病發燒,應該不覺得自己有“燒”,因為氣溫高於體溫,感覺不出來呀!北海道居然也有25度,那裡的家庭一般沒有按裝冷氣(好像連電扇都沒有喔!),大概會熱得受不了!
    廣島氣溫也高達35度,日頭赤炎炎的,沒有冷氣是活不下去的。我也喜歡在夏天喝啤酒,但是知道啤酒的熱量很高,所以經常掙扎到底要不要買,該不該買~
    我家好像沒有什麼清補、溫補的知識,也沒有什麼忌諱,統統都吃,夏天也吃麻油雞,都不會上火,這是體質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14. 所以,你沒有買到魚肚 XD

    下次跟魚販說一下吧,他們的巧手很利害的。

    回覆刪除
  15. Eiko,本人耐熱指數超高,館中至今未裝冷氣,照樣過日子。妳家的麻油雞好像很著名,如果有機會吃的話,我才不管什麼涼補、溫補,先喝一大碗湯再說。

    Penguin,我有興趣來試試虱目魚肚,你有什麼好食譜要來分享的嗎?

    回覆刪除
  16. Arkun:難以想像在臺灣過沒有冷氣的日子?!我是耐冷指數較高,夏天一到就會很厭世!每年都認為--不知道今年的夏天怎麼活?不過也活了這麼久了~感謝上天!
    虱目魚肚不會太油嗎?夏天吃不會油膩嗎?

    回覆刪除
  17. 6歲被魚刺梗到,27歲才敢再吃魚。所以...俺先去算命看有沒有另一個21年再來決定要不要吃虱目魚...
    雙餘館讓我開始厭棄宜蘭,前者涼爽爽、後者熱哈哈,電風扇朝九晚五的開著,遜斃了!敗了敗了...

    回覆刪除
  18. gava,歡迎攜帶手工燈來交換雙餘館食宿招待,還是你要贊助我那台壞掉的冰箱?(難怪製冰有問題,就壞了咩)

    不過你來的時候是正好颱風才那麼涼啦,這兩天這裡也是烘得厲害啊。(正好考驗館主刻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