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獲麟

佇厝內彼本舊帳簿內底,我看著有一頁頂面寫即句:

十月廿二是阮小弟个生日,爸爸寫即句个時,「兒」彼个字最後一筆趬kah足懸个,可見心情真好。小弟是阮兜尚屘子,亦是唯一个查甫子,彼當陣阮爸母一定真歡喜。



下面記錄个是伊出生彼工个開銷。小弟佇彰化基督教病院出生,媽媽去入院个時先愛交掛號費佮保證金,爸爸去買兩罐牛乳粉。第二工,路口厝个外嬤也隨叫車來病院看顧。彼工个情形我嘛亦會記个,我和阿公,阿嬤同齊去病院看媽媽。生後生了後,阮媽媽隨時都決定欲手術「綁起來」。但是阮阿公真反對,伊講一个查甫孫猶無夠,愛繼續閣生。但是等到阮去到病院,媽媽已經手術完出來矣。我會記个阿公ann落去媽媽个眠床,說:「阮來慢矣囉。」

發見即本帳簿个時陣,拄好是小弟欲訂婚進前彼一工。彼暝出世个紅嬰仔,閣無外久都欲娶某、生囝囉。幾十冬以前少少歸个字个記錄,佇即个時陣看起來特別有紀念意義。

7 則留言:

  1. 建議Arkun可以寫一部完整家族史
    搭配著這些"文物"
    再加點照片,口述史...
    想必相當精彩!

    回覆刪除
  2. 樓上那位很喜歡做這種「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建議齁!你先寫一篇來借鼻香鼻香,然後順便側寫一下你花了多少成本(時間、青春、情緒...) XDD

    回覆刪除
  3. 閣下說:
    『「兒」彼个字最後一筆趬kah足懸个,可見心情真好。』
    我不認為
    您且瞧瞧令尊在同頁底下寫『祝郭正芳婚禮』的「礼」字,嘛係「趬kah足懸」,應乃寫字風格也
    嗯 還是這兩件事都正心情好?

    回覆刪除
  4. >可見心情真好。
    但是我比較喜歡Arkun的解釋呢。光是大大的「喜獲麟兒」四字就看得出父親欣喜的心情呢。

    那段「阮來慢矣囉」的記事,也非常有趣。不知道你的么弟,在這麼多姊姊的環境中長大,個性如何?祝他訂婚愉快(有這種祝頌詞嗎?哈哈。)

    回覆刪除
  5. 裡面有日文,有人能翻議嗎?

    回覆刪除
  6. >建議Arkun可以寫一部完整家族史

    polanyi,我被你這句話嚇死了,完整聽起來要很有系統,我還是憶即書之,保留些吉光片羽就好了吧。

    gava姨,感謝仗義直言,保護幫眾。

    苦桑這次抓包抓得好!
    不過我還是要硬拗,趬kah足懸的那兩個字,都是在獲麟之後幾天內寫的,這段時間都心情很好,想來不為過吧?

    Janine,每次人家一聽我說弟弟是唯一的男生,總是會很委婉的暗示"那他一定很XXX了"?而XXX的內容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認為他會被寵壞,另一類是認為他會變得娘娘腔。但我弟弟完全不是的,他脾氣溫和,從來沒和我們吵過架。幾個姐姐也全力防堵他被寵壞,哈哈哈。

    店小二,那其實不是日文,是英文的日文拚法。clutch wire,應是汽車離合器的線路。

    回覆刪除
  7. 無論安怎,看著人的手所寫的字
    記落來人生若葉一片一片的經過
    就會真正感動
    Arkun的阿爹的字真有精神啊!
    無論是”兒”抑是”禮”攏有顯現活命的氣力!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