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芒種



今年芒種,最高興的就是拍到了麥田的芒種。稻子雖也有芒,但只是在榖粒上細細的毛,而麥穗的芒刺則長而明顯。

這一張湊巧拍到了麥粒間的小蟲

友人說這種尚帶青色熟度的麥子很好吃,隨即摘了給我嚐嚐。果然掰開來吃,裡頭還有微甜的乳漿。



平原上成熟度深淺不一的麥田



看慣了稻田的我,見了麥田,一樣激動得摩挲撫嗅,欣喜莫名。



華北有句諺語道:「過了芒種,不可強種。」因為芒種過後,即使下種,作物也會在成長期遭遇霜期,被霜凍壞,白費功夫。

台灣的芒種時節,稻子已接近成熟、甚至已經收割,田裡既然沒有作物,所以諺語云:「芒種蝶仔討無食」。另外「芒種夏至,檨仔落蒂」,表示香甜的芒果也進入盛產期。

節氣作為歲時間隔的時間點,也往往用來預測往後的天氣形態,有諺語說明芒種當日的天氣與其後的天氣正好相反。例如「芒種火燒山,大水十八番」和「芒種下雨火燒雞,夏至下雨爛草鞋」,都表示芒種當天天氣熱的話,接下來就會豪雨作大水。相對的,則是「芒種雨漣漣,夏至曬白田」。有趣的是,也有與上面完全相反的天氣預測,如「芒種雨,水流坑﹔芒種晴,日晒路」。

今年芒種過後幾天,就是端午,很快的夏至就要到了。 

10 則留言:


  1. 過了端午就有好吃的荔枝芒果
    不過也要開始溼熱的夏天了

    回覆刪除
  2. 上個月去四川出差
    出了城市 鄉間也是一片金黃色的麥田
    現在想想景色真美
    只是當時沒心情欣賞

    回覆刪除
  3. hyc,這次出門我倒是吃到了當季的桃與杏,很開心。

    大鳥,其實我也礙於工作要求,錯過了很多想拍的景色呢。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話
    今天天氣不怎麼熱... 希望夏天別做大水
    不過這幾天老天爺也倒了不少水就是了... 唉!

    回覆刪除
  5. 請問這是哪裡拍的?好漂亮的梯田。
    我現在所住的地方是日本生產麥子的第一大縣,所以麥田的風景也看得到,這時候已經開始收割了。

    回覆刪除
  6. 我最喜歡第四張的黃澄澄的麥田,以前總誤以為這種金黃的景色只屬於秋田呢。那些梯田也很漂亮。

    回覆刪除
  7. 雪倫,今早天空雲破日出,希望這一波雨是止住了。

    taiuanlang,已回在你那邊了,我有看到麥田裡的手工收割喔。

    >以前總誤以為這種金黃的景色只屬於秋田呢。

    Janine,我以前也有這樣的誤解,但是親自去看了以後,印象就會調整過來。

    回覆刪除
  8. 還是一樣,有毛的東西,鼻子自動就會癢。
    不過拍得很好,好像聞得到麥香。

    回覆刪除
  9. 好美阿,這是在哪阿?

    回覆刪除
  10. 小涂,請原諒我不能明講,總之是在華北。看了我拍的照片,我們家人還嫌沒有雲南的油菜花田好看,真是的XD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