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記憶算帳



彼工我整理屜个時陣,發現一本舊个帳簿,掀開來看,看著阮爸爸、媽媽幾落十年前个開銷記錄,感覺真趣味。九月十一「百菓山賞月」車資,這是媽媽个字,彼工可能是中秋暝。九月十三訂英文雜誌一年,這是爸爸个字,伊一直攏有咧讀英語。頂面記錄个人情世事嘛真濟,不時看到啥物人結婚、啥物人生後生包外濟錢个賀禮。其中有一筆定定出現个支出,就是「肉鬆」。因為彼當陣阮猶細漢,歹嘴斗,真濟菜攏毋呷,所以媽媽才會買肉脯肉酥來予阮配飯配糜。



我看著幾落位有記阮个學費、妹妹彼當陣讀幼稚園个點心費、猶有我細漢个時學畫圖、買水彩个費用。阮厝內有五个兄弟姐妹,當初爸爸媽媽嘛猶少年,都愛擔起遮呢濟个囝仔个家庭,難免有手頭ân个時陣。所以有幾頁頂面寫个是共親情朋友借錢个帳目。看著即个部分,雖然已經是幾十年前个待誌,我嘛猶感覺真心酸。但是爸爸媽媽怹並無因為無錢,犧牲阮个教育抑是娛樂。親像有一條寫个是:「看貓兒歷險記:$18」,我臆這應該是爸爸tshūa阮去看電影个支出。閣有一條 :「兒童科學6本:$190」,彼六本冊予我个印象足深。我猶會記得冊是青色个,硬紙板个冊皮,內面足濟足媠个彩色个圖。我都是對這六本冊當中學到「太陽系」、「三葉蟲」、「雷龍」遮个名詞。但是因為小妹猶真細漢,冊提起來毋是咬、就是共拆破,後來彼六本冊煞屍骨不存囉。



爸母个恩情大過天,所以咱應該愛有孝,我想逐家自細漢都定定得聽講,但是遐个話真遙遠、空洞。顛倒是即本帳簿予我真正體會著爸母怹彼當陣,是怎樣仔一箍銀、一箍銀來投資、一嘴一嘴飼阮呷飯、一工一工來共阮晟大漢。我感覺讀即種記錄比讀彼啥物《孝經》閣較有意義。

14 則留言:

  1. 哇!好文!好題材!還有多少壓箱寶?

    回覆刪除
  2. 哇...
    這真是珍貴的傳家紀錄啊
    加油45?
    再過不久可能只能加1升...XD

    說到小時候長輩借錢
    自己也印象深刻也頗心酸
    想想過去社會沒有那麼多信貸
    很多家庭靠借錢週轉學費
    也都撐過來了
    現在反而卡債,信債一堆社會問題
    真是人心不古了

    回覆刪除
  3. Ho,恁兜擱找有即款寶,無簡單哦!

    古早古早時代,阮阿爸阿母攏一直咧無閒作穡、作生理,攏無留即款物件或者是相片予阮,予阮感覺足可惜!
    彼當時,因為阮阿媽煮菜煮kah足歹食,阮阿爸嘛定定買肉脯予阮配菜,即項代誌予阮到即馬,印象一直擱足深e。
    阮即馬家己做老爸,特別會使感受到你e爸母寫siau簿仔e心情,瞭解到啥物物件攏會使儉,囝兒有需要e,攏beh使省。
    因為阮無寫siau簿仔e慣勢,所以,我即馬定定kah阮丹丹翕相,欲編一本攝影集留予伊當作20歲e生日禮物!

    回覆刪除
  4. 好好保存這珍貴的家族記憶史料唷!

    我現在是深深體會為兒斤斤計較拮据度日的滋味!

    回覆刪除
  5. 我有一本我爸的農會乙種活期存款存摺,記錄著從民國58年到民國66年的存入與支出。還是這家庭帳簿可愛,存摺並沒有這些家常的細目。
    我媽最驕傲最欣慰的一件事,就是這麼多年來再怎麼辛苦也沒有跟親戚借過錢,她只淡淡提起過一次,那當下的我卻感到有些可悲,對於錢在做人的世界很憤怒。
    這些都過去了。

    回覆刪除
  6. 呼人正感動

    我發見帳簿是用鋼筆寫个

    回覆刪除
  7. 飼料是給誰吃的?

    回覆刪除
  8. judie,家已褒較袂臭臊,我嘛感覺即篇寫了袂壞。
    至於壓箱寶嘛,帳簿還有另外一帖,家庭系列還有好幾帖,慢慢發囉。

    各位可能沒想到,當我把這寶貝拿去給我爹看的時候,他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喔,那一本哦,本來幾年前就打算要丟掉的。"@@
    要不是有各位的回應,連我都懷疑起來,這些歷史記憶和情感是不是太不合時宜了。

    苦師父眼尖哦,我自己都沒注意。不過那個時代(民國六十年左右),原子筆好像還不普遍。(玉兔原子筆民國五十五年開始出產)

    店小二,飼料給誰吃的?我自己也很納悶。印象中家裡沒有養過什麼家畜家禽(也沒有餘錢吧),這還要問問爸媽的記憶。

    回覆刪除
  9. >飼料是給誰吃的?

    真相大白了,原來咱家曾養過一種叫做粉鳥雞的矮腳雞。

    回覆刪除
  10. 一開始我猜不是鳥類,就是養魚。但養魚在那時候,應該不普遍,而且也很奢侈(除非是可以撈起來,上桌吃的魚)。

    還有,「安妮書包」,是指品牌,還是「安妮」的書包?

    回覆刪除
  11. 店小二,是「安妮」的書包。

    回覆刪除
  12. 這本帳簿真是反映物價上漲的最佳證明~~~ =_='

    回覆刪除
  13. 感謝好吃的鳳梨
    灑上鹽之花更好吃
    可惜我們家兩個小孩都腸病毒
    嘴破了不想吃

    回覆刪除
  14. 這篇太酷了。沒想到日記帳簿也可以成為傳家寶。
    想起當年剛到日本的第一年,我也有記帳,那本帳簿應該還在,只是不知塞在
    哪裡。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月,含房租、光電費、澡堂、飲食等總共才花了不到4萬日幣。該月沒有娛樂費和交通費的支出。
    可惜我沒成家,也沒偷生子,不然我這本帳簿也可以當傳家寶。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