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小滿櫃




小滿日的稻花,以及扁身的稻嬰仔

台灣農諺云:「小滿,雨水相趕」,此時又常見雨霧,所以另一句俗諺云:「罩茫霧罩不開,戴笠仔moa(披)棕蓑」。今天的天氣是下午下雨,傍晚起霧,恰巧符合小滿天候。

小滿時節,稻作熟成到了什麼程度呢?

有一句諺語道:「小滿櫃、芒種穗」,但台灣一地南北稻作熟成時序有別,所以南部也有說是:「清明櫃、穀雨穗」的。可知「櫃」和「穗」,一前一後指的是稻作成熟的順序。關於「櫃」,一蕊華與她的母親有很精采的對話說明。
「做kui7?……啥物是『做kui7』?」
「做kui7,啊就稻仔有身,若查某人拄仔開始有身,一兩三個月安呢仝款。」
「???」 用拄有身的查某人來形容清明節氣的稻仔,實在太奇妙也!
「『kui7』是啥物啦?!聽無,是安怎講稻仔咧『做kui7』?」
「較早人攏嘛講『清明kui7,穀雨穗』,清明的時陣,稻仔開始咧做kui7,吸收營養分,本來是扁身的稻嬰仔,開始變圓的,人講號做稻仔咧『做kui7』,就若查某人拄仔有身,前三個月,身軀本來扁的開始變圓的。到穀雨的時,就會開始出穗……」

我查了台日大辭典線上版,上頭說kui的解釋有二:(1)獸ê懷孕。 (2) 稻á開始結穗。由此可知,「櫃」kui指的是稻子刪剛開始結穗的時節,而「穗」就是榖粒已然成熟「飽漿」,如懷胎足月一般。




此時的稻穗因為尚未「飽漿」,重量不足垂頭,一大片都還是直挺挺的。

而小滿的節氣神造型,據說是取其「滿」字,因而作滿州人裝扮。從這一特徵看來,或許節氣神的造型,也是清代以後才形成的。

8 則留言:

  1. 「清明櫃」我家呼為"大肚",原本我以為是抽穗之後飽漿的過程,今年母親節經由姊姊跟母親的解說,才明白原來是指稻莖由扁身變圓身的階段,被訕笑了一番.雖是農家子弟,但少小離家,稼穡之事,懂得不多.

    回覆刪除
  2. 再細看文章,至於「做kui7」,一蕊華她母親講的對.從第一張照片的解說看來,Arkun恐怕跟我有同樣的誤解(掩嘴,笑).

    回覆刪除
  3. >Arkun恐怕跟我有同樣的誤解
    是啊,不過我本來打算惦惦的呼嚨過去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昨天在電話裡跟我ㄚ母說:阿母今仔日小滿喔!
    她居然真的說:小滿,雨水相趕...
    如果不是看了Arkun的節氣文,向阿母提起這節氣,在平常的對話裡都不知道她懂得這些~~

    回覆刪除
  5. 這個節氣我真的沒注意過。(因為沒有什麼特別要吃的東西吧。)

    櫃、穗,作為動詞,也是第一次了解。

    真有收穫!

    回覆刪除
  6. 「做kui7」,其實我姊姊開剖我的言語更精簡:毋大肚(懷孕),那也生子(抽穗)?小時候,父母總對我說:你會曉讀冊就好,其他耶,你免管.渾渾噩噩過了卅.卌十年,才明白,身為社會底層"作息郎"的父母,希望孩子比他強且隱忍不說破的卑微期望.慚愧慚愧,慚愧之極.

    回覆刪除
  7. cit_lui_hoe,其實我也是。上次回家問我媽有沒有立夏吃匏仔麵的風俗,她一聽到立夏,也就說:立夏愛補老爸。

    judie,是的,我也很失望,怎麼沒有相對應的食俗呢。

    路人,我想只要在自己的職位上盡責,就沒有什麼好慚愧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