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不老實樹



話說我在對岸的時候,對口單位殷勤的招待,其中一站就是當地著名的景點大槐樹。這槐樹的來頭不小: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闻名全国的明代迁民遗址,有史料记载,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3年到明成祖朱棣永乐15年将近50年的时间里,共组织了18次大的官方移 民,因移民多在大槐树下汇集转迁,所以被称为大槐树移民,当时移民主要迁至河南、山东、安徽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移民遍布整个中原地区...。
所謂在大槐樹下滙集轉遷,其實掩蓋了殘酷的事實。當時官府是以誘騙的方式,將不知情的人民聚集在槐樹下,隨即由兵勇押著上路。被抓的人連行李都來不及準備,可能也沒機會跟親友話別,就永遠的離開了自己的家鄉。為了紀念這血淚史,這些移民的後代,都會背誦一首民謠:「問我祖先來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鸛窩。」據說從這裡遷出的移民,小腳趾甲都是裂成兩片的。還有句俗語道:「誰是古槐遷來人,脫履小趾驗甲形 」。另有一說則是,當年官兵在每人的小趾甲都劃了一刀,以作標誌。*

這棵樹有如此血淚斑斑的移民史,我當然很想去看看。誰知去過的友人告訴我,原本那棵槐樹早就死了,現在只能看到據說是它的第二代、第三代的槐樹。這麼一聽,我不免遊興大減。但礙於主人盛情,只得依舊入園去逛逛。

一進門導覽的姑娘正要從開天闢地的歷史開始講起,我馬上打斷她,就說我們趕時間要直接去看槐樹。於是她領著我們走過佔地廣大的花園,跳過新建的亭台樓閣、水泥的塑像、祭祖的廳堂,直接來到園區的最角落。遠遠的看見這樹時,我挺興奮的,管它是二代還是三代,長得如此粗勇崢嶸真是太出乎我意料啦。

我加快腳步的朝它走去,然後、我忽然站住了,回頭疑惑的望著導覽姑娘。



「這樹.........它、它、它」我驚訝得有點口吃了,「它是假的?」

一棵水泥砌成的假樹、欺騙我歷史感情的不老實樹!

原來這是近年來為了推展「祭祖觀光」,縣府重新建造出來的新景點。我原本懷著對大樹的滿腔熱愛,因為看了這棵不老實樹過於失望,連後來經過所謂的二代木、三代木時,都感到索然無味,懶得拍照了。

*日前在苦桑家他剛好提到以小趾甲裂片作為辨識純種漢人的方式,讓我想起這事,寫出來博君一笑。關於民間傳說辨識漢人、非漢人的方法,我都抱著高度的懷疑。目前我只相信DNA啦。

15 則留言:

  1. ㄏˇ?

    真是大開眼界。彼岸怪事真多。

    回覆刪除
  2. 水泥樹上長有綠葉不是
    難道也是假的?

    咳 大中國的假貨文化也未免太盛啦 真是的

    回覆刪除
  3. 這樹肥短地有點不成比例
    但遠看蠻像真的
    這也代表製作技術高超吧?
    不過還是不禁一問:以假亂真的好處在哪?

    回覆刪除
  4. ~Orz

    台灣也有許多假的水泥仿木欄杆,或是水泥竹,作為涼亭樑柱,在郊外看著這些東西,覺得都是多餘的,但都沒有不老實樹來得誇張,不只是整株,連葉子都可以仿製!

    回覆刪除
  5. 其實有二代木、三代木(我想這應該是真的了吧?)也就好了,何必一定要用水泥造一棵樹呢?
    也算是一種特殊文化展現吧。(跟那個把整座山噴上綠色油漆的「綠化」可以互相比照一番...)

    回覆刪除
  6. 所以說,第一張照片「告示紙」也是水泥做的囉?

    >一棵水泥砌成的假樹?
    這是很好的題材,可以凸顯對面作假的文化,應該要卯起來拍。
    對面可以做假做到這種程度,實在給他打敗!

    回覆刪除
  7. 水…水泥樹?

    天啊…

    這樣還有什麼意思呢…

    回覆刪除
  8. 朋友諸君,不老實樹固然給我很大的打擊,可是說實在的,我並不覺得這作法有那麼陌生(提示一下:秋茂園)。

    至於為什麼要做一棵假樹,我想就是讓遊客多了一處可以照相的地方吧。話說我們一走到那棵樹旁邊,導覽姑娘就主動提要幫我們照相呢。

    回覆刪除
  9. 秋茂園有水泥牛,水泥人,但印象中沒有水泥樹。

    這樣一提,倒是想起蓮池潭、澄清湖,也有這類「美感」。

    回覆刪除
  10. 我最討厭水泥的仿竹子欄杆了。(我也討厭白鐵仔欄杆,淡水的山凹都是這兩種)

    回覆刪除
  11. 報告阿空老X,小的腦有反骨,總覺得這現象中西四海皆同,只是運作技巧不同而已吧?

    文化是可以被複製重塑的,尤其當它已經成為某種產業,就能拿商業養份來灌溉,直到長成大(水泥)樹一樣茂密繁榮。比方說對歷史抽象的部份,浪漫的情懷,只要有市場,就能拿來塑金身,點香起來拜。

    差別是,參觀的人不見得都是信徒,不見得都吃這一套啊~~~:D

    回覆刪除
  12. >這樣一提,倒是想起蓮池潭、澄清湖,也有這類「美感」。

    我覺得這就是三十多年前的觀光美學,彼國多處觀光景點都還停留在這個階段。

    一蕊華,
    對啊,我也是,超討厭人工水泥倣竹,也有倣樹幹的,一樣討厭。

    報告機車老X,
    我完全同意這現象四海皆同,差別只在時間先後而已。當台灣已經超越了水泥觀光美學的階段後,再看到這類的建置免感到不合時宜。如果時光倒退個三、四十年,可能就完全可以用同理心來理解認知這水泥樹。

    回覆刪除
  13. Alhorn的說法讓我想起去Disney玩的時候確實有看到假的樹,Animal Kingdom中間那棵最大的樹就是假的,樹身的部分還會幻化出不同的動物。記得剛看到時也覺得蠻倒胃口的,不過後來也就算了,算是把一個建築變成一棵樹的外貌而已,畢竟,整個Disney樂園就是在做「複製」的動作啊,我自己選擇踏進去這個奇異的空間,還能怪誰呢?不如把假當作真吧。
    假如以「歷史亦是人所塑造出來」的觀點來看這些「歷史景點」,也許也就比較能容忍這樣的展示了。
    這棵假樹是一種現代人奇怪的價值觀吧,我們想把美好的一刻(或美好的一面)變成永恆,而不願意面對失去以及死亡。
    去年去一個美國印地安文化的遺址時,解說人員就提到,其實很多印地安原住民都反對美國政府維護那個遺址,因為,「該消失的就該讓它消失」。就局外人的觀點來看,美國政府花那麼多錢保存遺址,卻忽視活著的原住民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以及文化剝奪,確實是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14. 突然間想到小學五年級時候,如果教室前那兩棵每天掃落葉都會「譙」到沒力的老榕樹,要是水泥做的不知道有多好!?
    另外,明朝應該不會有「洪武二年九月『九』日」這種說法吧?

    回覆刪除
  15. 再讀了ifan的回應,又想起來我去狄士尼時,的確也見過一棵假樹,那就是湯姆歷險記裡頭哈克住的小樹屋啦!

    cation的意思是記日要用天干地支是嗎?還是『九』有什麼忌諱?很抱歉我歷史知識匱乏,不太清楚。只知道稱之為九月九日時,通常把它當成個節日。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