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蔬菜蘇打的身世



170公克裝$33 ~37元不等

大約是去年,發現這一款蔬菜餅乾(同公司另一款含紫菜的更好吃!)。有時夜深腹饑時,吃上幾片很有飽足感。事實上,我通常一片接一片,幾乎停不下來。

有一天,我忽然發現包裝上的這個角落,紅底白字的這商標,勾起了我大學時代的回憶。那時候女生宿舍是有宵禁的,十一點過後大門就關了。到時候肚子餓,只能到舍監媽媽的房間去買東西。我們的舍監媽媽也知道我們的需要,舉凡餅乾、冷飲、茶葉蛋一應俱全,雖然沒有便利商店的規模,解決一時的需要倒也綽綽有餘。

那時,我常買的是下面這一款蘇打:


 
200克裝,陽春包裝$18~23元左右


看到沒?

認出這商標時,我頓時感到與老友久別重逢的喜悅:原來不管它如何變裝易容,裡頭都還是我喜歡吃的口味。

幾天前在別人家又吃到一好吃的蔬菜蘇打,是某數字超商銷售的限定商品。包裝如下:



(170克裝,建議售價$35元)

因為口味熟悉,我就翻過背面看了一下出產商:



赫,我跟這家的蘇打餅還真有緣吶!

但等到我比較了一下售價,原本的喜悅不免打了折扣。明明裡面的餅乾不變,但新的包裝,一旦加上了英文 Vegetable Soda,和日文ソ-ダクッキ-,就忽然身價高漲(最後一種或許可以託詞,是加了沖繩海鹽,所以就貴一點)。我平日最討厭這種挾洋(不論東洋或西洋)自重的態度了。(既然開罵了就順便)這好比在台灣的秀麗山水間,蓋起自以為是西洋的、歐洲的風格的民宿,就忽然充滿歐美文化的薰陶,成了氣質文化人一樣,裝腔作勢,令人憎厭。

罵完了,去搜尋到這篇文章,瞭解了台灣餅乾業的生存困境,也就原諒他們了,咱是講理的人,而且這蘇打餅真的很好吃啊!

19 則留言:

  1. 我也超愛吃中祥的蔬菜餅乾,現在還有出一大袋的隨身包歐。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呀。

    這牌的真的很好吃!

    回覆刪除
  3. 蝦密?原來,以前常吃的加蔥的蘇打餅,就是現在名滿天下人手一包百吃不厭的中祥蔬菜蘇打餅?

    多謝考證。

    我也超愛吃這款。爹爹更是讚不絕口哩。

    回覆刪除
  4. 剛剛又看了一下。18-23元那種,是200克嗎?感覺現在那種彩色封面的比較大包哩。最後那一款,如果是170克35元,和第一款不是一樣嗎?

    回覆刪除
  5. 秀秀也喜愛吃,我也是喜歡加紫菜的。不過坊間有出現外包裝相似中祥的同類產品,如果不仔細注意,不會發現。

    回覆刪除
  6. bodu,那個隨身包我也買過一次。後來覺得它太過度包裝,很不環保,就沒有再買。

    penguin,是的,原來就是如此:)

    judie問的問題表示我這篇寫得很失敗,所以妳讀不懂。我是想說,200克陽春包裝的賣20元左右,印了英文、日文的花哨包裝才170克就賣35元,中間的差價就是崇洋嘛。

    店小二,相信讀了我這篇後,你一定不會買錯了XD

    回覆刪除
  7. 業界的一位朋友,前一陣子為了恭喜他設計得獎,聊了一下子,他正在工作的公司,就是要打自己的品牌,但是起步的時候,一些知名他牌(國外)看到他們的設計
    就ㄘㄨ過去說要買,但是衝著自己是知名品牌就說要打上自己的logo,但是他們非常堅持且有勇氣say no,我相信有一天台灣的設計者可以在國際舞台占有一席之地。

    我覺的這篇是有相對意義的,台灣人除了支持台灣人之外,台灣人也應該自己勇敢站出去。

    回覆刪除
  8. 失禮!

    我想我沒有讀不懂。只是一直以為單純包裝那種的份量比較少,現在明白了,其實是比較多的。

    回覆刪除
  9. 母親節前夕夜半抵家,煮大麵之前,媽媽遞上來止饑的蔬菜餅,就是中祥出品的波菜餅.

    回覆刪除
  10. Dear Arkun:

    大學住宿的時候也最愛在寢室擺包中祥的蔬菜餅乾預防半夜肚子餓。那時很好笑喔,我常與同寢室的學妹一起去福利社買餅乾,也算過中祥的蔬菜餅乾有三排、每排 18 片(剛剛算了算妳照片中的餅乾,數量沒變),所以如果一包餅乾要分配給六個晚上吃的話(那個年代每週還是要上足六天課的),每晚的配額是九片。

    學妹有時還會把餅乾捏碎丟進用沖泡奶粉的牛奶裡一起吃,我比較喜歡配紫菜湯(味王?)喝。

    回覆刪除
  11. 下午出門購物,在一家中型超巿看到上面提到的兩種餅乾價格,陽春版賣28,花哨版竟然要價40!

    在寫這篇的時候,就猜想應該很多人都有吃這蔬菜餅乾的回憶吧,果然如此!

    雪倫,看了一下大家的回應,只有妳沒提到底有沒有吃過XD

    路人兄是筆誤嗎?還是人家真的出了新口味:波菜餅?

    anion,我記得我以前好像一次直接吃掉一排,比妳貪吃多了。

    回覆刪除
  12. 阮兜的巷仔口有一間OK柑仔店
    入去的第一排就是中祥蘇打餅
    ......

    回覆刪除
  13. 筆誤筆誤,抱歉~_~

    回覆刪除
  14. 一吃就會上癮 !!!
    原來那麼多人喜歡這款餅乾~~

    回覆刪除
  15. 哈,小涂,原來你也愛吃這款啊。

    回覆刪除
  16. 我也愛吃紫菜口味的
    一次可以吃掉一包
    是辦公室良伴呢~
    我先生很愛的是一款老牌的台富餅乾
    中間有夾餡的那種
    他每次在小雜貨看到都要買很多包
    希望老闆會繼續進貨,很怕該家公司會倒~
    這些小時候的餅乾,如果沒有打品牌
    是不是就會這樣慢慢消失呢?

    回覆刪除
  17. 雲小小,一次吃掉一包,那妳當時一定是餓壞了XD

    台富夾心餅乾我也有印象,好像很久沒看到了。我猜連鎖便利店都不進這麼古老的食品,只能去傳統矸仔店去搜括。

    >這些小時候的餅乾,如果沒有打品牌
    是不是就會這樣慢慢消失呢?

    套句妳說的話,好吃的餅乾應該不會寂寞啦。

    回覆刪除
  18. 不確定有沒有吃過這味餅乾
    但是買了一包傳統包裝
    去旅行時吃吃看

    回覆刪除
  19. BG,請也記得帶飲料,這餅乾吃了會口渴的。回來再來報告一下,有沒有夜半腹饑被這餅乾拯救的事蹟。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