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福氣的菜



友人許大哥贈我一瓶卜菜,是他和八十多歲的老母親親手製作的。看這葉片在瓶子裡壓得如此緊實,就可以想像當初費了多少細緻的工夫反覆曝曬及裝瓶。卜菜又稱福菜、覆菜,是客家傳統醃菜的一種。我接過這瓶子,感到無以為報的慚愧。得到這福氣的菜的禮物,我一定是個有福的人。

回到家迫不及待的開瓶,這醃菜特殊的香氣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一下子就喜歡上的口味。因為壓得很密實,我很小心的挑出幾片來,切碎加入絞肉,作成卜菜丸子。最近,又試作了卜菜苦瓜排骨湯。坦白說,因為份量拿捏得不準,成品都不太成功。還好只用去了一小部分,等到這瓶都拿來實驗完,到時候應該就可以把卜菜運用自如了吧。

以前學作外國料理時對各種材料充滿了冒險精神,什麼異國的香草、醬料都很有興趣拿來實驗實驗。這次試用卜菜,不免納悶為什麼對它感到如此陌生,且過去一直缺乏嚐試的動機呢?

首要原因大概就是我不那麼喜歡氣味強烈的醃菜或菜乾。舉凡梅乾菜、筍干,只要一聞到就會皺鼻皺眉,煮成菜後偶而挾個一,兩次意思意思而已。以前過年過節時,阿嬤會拿煮過雞鴨鵝的湯、或是熬大骨的高湯來煮筍干。阿嬤的筍干湯是她很自豪的拿手菜,每次上桌總是大家搶著下筷。有時阿嬤會問我:「妳有去挾筍干矣嘸?」為了不讓阿嬤失望,我一定點頭,說:「有呀、有呀,真好呷。」然後私下拜託家人幫我保守這個不愛吃筍干的秘密。

其次,就是對於週邊的事物習以為常,缺乏探索的好奇心及動機。以福菜為例,我對它的陌生多半是因為舊有觀念中認為那是非我族群的食材。而我們對不熟悉的、他族群的食材,似乎沒有嚐試的好奇心。不但是客家,台灣還有許多其他族群慣用的食材(例如朋友的父親來自安徽,常提到他們小時候吃的香椿入菜,另一位友人則請我吃過來自眷村的衝菜。),鮮少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而相對的,又輕易的就被外來事物的新鮮、性感給強勢推銷。坊間諸多商品愛標榜進口、播出英文、日文、法文發音的廣告,不都是在訴求這種新鮮感嗎?

意識到自己對同一島上族群的食材認知,竟然少於對外國食材的嘗試興趣,讓我這個鄉土本位主義者難以忍受。這瓶福菜提醒了我對於身處之島嶼認知上的盲點,過往的忽視,今後一定要藉著來迎頭趕上。

23 則留言:

  1. 「過往的忽視,今後一定要藉著吃來迎頭趕上」

    這句讓我想到前陣子看到的一則新聞,藉由「吃」做為某些稀有物種的保育工作。

    挺有趣的。

    回覆刪除
  2. 我最喜歡吃筍干(我一直想成筍乾)耶!從有油脂的湯燉最好吃了。這是我每次回家都要指定吃的菜,好幾年前去EIKO家,她們就是知道我愛吃,特地煮給我吃呢!

    回覆刪除
  3. 找個機會來去吃平埔族鹹督督的生醃魚格、蜆仔格、原住民的醃生豬肉、藤心湯、飛鼠腸......。

    回覆刪除
  4. 我們家是用豬的小排骨和卜菜一起熬湯, 排骨越肥湯越好喝, 可放一點薑片去腥.

    回覆刪除
  5. 原住民的醃生豬肉吃過一次。拿給我品嚐的大哥,伴隨著很重的酒氣說,這是醒酒的聖品,很珍貴。吃了一口,當場就醒。驚醒的。

    福菜煮有點油脂的湯還蠻好喝的,不知道再加點米粉和油豆腐下去之後,味道會如何?

    回覆刪除
  6. 我對醃生豬肉也是怕怕,生醃魚kê、蜆仔kê始終沒膽嘗試。
    Arkun 所有這種醃漬類的菜裡面,我還是最愛高麗菜干,這次我媽給我一包,是曬得比較乾的那種,我更喜歡像福菜這樣裝在瓶子裡的高麗菜干,煮排骨湯超讚!去年去「高樹元氣館」看到有賣,可是瓶子變瘦、包裝變美,好貴,讓我一點也買不下手,無法接受心目中的夢幻高麗菜干變得那麼「高級」。

    回覆刪除
  7. Penguin,正好昨天下午在聽音樂五四三專訪楊祖珺,她提到她是從一首原住民的歌謠開始去接觸、認識原住民。我想這種啟發點,未嘗不可以是食物。

    judie,我很喜歡吃蒜頭醬油下去醃的蜆仔,這和原住民的蜆仔給作法一樣嗎?聽了讓店小二驚醒的醃生豬肉,我想我送進嘴裡前應該會猶豫很久吧,哈哈。

    Owl,能不能再詳細一點,卜菜到底要放多少湯才會好喝呢?

    一蕊華好像很享受"阿母的宅急便",真好!高麗菜干算是醃漬類的菜嗎?我以為它只是曬乾的菜而已。煮排骨湯最讚的,我還是要投豆仔乾一票啦。

    回覆刪除
  8. 我媽媽煮福菜排骨湯都很大氣地放一堆,隨便一舀都舀得到福菜的密度。跟妳在我家吃湯圓時,湯裏面的料的程度差不多。

    回覆刪除
  9. 高麗菜干不只是晒乾的菜,它曬過之後還得用鹽巴搓過才能入瓶,這樣算醃漬類吧?!

    回覆刪除
  10. 小二娘的外婆也會自己做高麗菜乾送給我們,通常都用來做高麗菜蛋。把它煎得厚厚的,爆香過的蒜頭,加點鹽巴,用於吃稀飯搭配。小二館這邊現在日頭真炎,有點想自己來曬點東西的衝動。

    「蒜頭醬油下去醃的蜆仔」算是一道名菜囉!(至少對店小二來說它是的)以前去餐廳吃飯,(印象中大部分是台菜餐廳),飯前開胃菜都會有這道小菜。

    回覆刪除
  11. 我也愛吃那種「蒜頭醬油下去醃的蜆仔」,現在多半做得不很鹹,很好入口。不過平埔族的「蜆仔格(這個字只是借用類似音)」,是用鹽醃得很鹹很鹹,未添加任何料,受得了鹹度的話會覺得味道頗鮮。

    回覆刪除
  12. 大家好像都暫時失憶/失語了,那種「蒜頭醬油下去醃的蜆仔」,我後來想起來,不就是叫做鹹蜆仔嗎?

    店小二提到的高麗菜蛋我沒聽過/吃過,好像可以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3. Arkun

    菜干和蒜頭線下鍋爆香炒過,再加蛋下去,記得煎成厚厚的,吃起來口感會更好。

    回覆刪除
  14. 太慢看到店小二的留言了!(恨)我"想當然爾"比照"菜脯蛋"的邏輯,把高麗菜干切小段攪拌到蛋汁裡...下一餐再來試試店小二指點的作法了。

    回覆刪除
  15. >非我族群的食材?
    我今天中午吃老婆煮的白酒蛤蜊義大利麵;晚餐吃花捲配蒼蠅頭和老婆滷的雞爪,上班前,又灌了半瓶冰鎮白酒才出門。

    幾百年來台灣因為不同政權的統治,也帶來不同的飲食文化,我常常覺得,在小小的台灣可以吃遍四海的美食,是很幸福的。

    回覆刪除
  16. 大胃報告:今天中餐的蒜爆高麗菜干炒蛋,成功!

    回覆刪除
  17. 一蕊華,沒圖沒真相啦。而且店小二說的是煎蛋,怎麼妳作成了炒蛋?

    回覆刪除
  18. cit_lui_hoe

    可喜可賀!!想不到我隔山論菜,還真的有效,想必cit_lui_hoe 資質應該聰穎過人。

    又,原來小姨子送的CD就是cit_lui_hoe的大作,真的很好聽(店小二覺得有小野麗莎的曲風感覺)。

    回覆刪除
  19. 是煎蛋是煎蛋,用詞不精準,感恩Arkun指正。
    要真相,下次到雙餘館鐘點派工的時候再煎兩顆蛋請妳吧。

    謝謝歌友店小二,有買CD的都是衣食父母...~_~

    回覆刪除
  20. 有人到了敝館就得當清潔工,下次竟然還要兼任廚娘,館主深感不安。

    回覆刪除
  21. 廚娘的位子既然已經讓出,咱們店小二一家十分樂意扮演食客的角色。

    回覆刪除
  22. 接觸的出發點有很多,藉由食用來做為保育,其實未嘗不可。我只是感到論點新鮮 XD

    回覆刪除
  23. 店小二,一等有空檔,咱們就來約一下那位清潔工兼廚娘。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