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立夏補老爸

今日立夏,理論上夏天從現在開始。
可是....................

今天的氣溫和大雨,怎麼也不像是夏天要來了的樣子啊?簡直就是立夏煙霧彈。
翻了一下諺語,原來春天氣候不穩,除了有「清明穀雨,寒死老虎母」的說法之外,立夏也有「立夏、寒死老爸」的警告。

上一回在穀雨曾提過有「穀雨補老母」的說法,相對的立夏則有「立夏補老爸」,大約都是在乍暖還寒的時節,以食補幫助年老父母增強體魄,抵禦風寒。

至於要用什麼來補老爸呢?清代的方志,有好幾則都記載立夏的食俗是匏子煮大麵羹,諺語道是:「食匏仔麵補老爸」,而且據說吃了匏仔麵會「令人肥白」。

因為工作的關係,不能總是有時間配合節氣的行事,不然,立夏的食補在這陰涼的天氣,還真是吸引人。

因為白天裡大雨滂沱,只好拿去年「立夏,稻仔做老爸」的照片充數。




[5/6補,銘謝一蕊華報馬]匏仔麵請參照我家的餐桌令人流口水的精采圖文:立夏,記得吃蒲仔麵

9 則留言:

  1. 匏仔麵,從未吃過,也從未聽過哩。
    我爸爸喜歡吃匏仔,立夏吃匏仔麵,可以來試試。

    回覆刪除
  2. 是不是這種節氣都是走在我們前面?說是夏天開始,可是很多時候還是春天的感覺呢!
    不想搞亂妳發稿的order,可是剛剛查了農曆,夏至以後又有小暑和大暑,是七月正熱的時候,所以小暑大暑才真正代表夏天是嗎?

    回覆刪除
  3. 匏仔麵.....

    沒聽過 我們家都是匏仔鹹粥
    下次試試

    回覆刪除
  4. 原本以為「令人肥白」只是我媽一家的說法‧
    只是「肥白」的刻板象印應是補老母,而不是老爸,不知古人有何用心?
    另想教這裡說的清代方志,請那幾冊?

    回覆刪除
  5. judie,大鳥,我們家夏天常吃匏仔麵,但是是吃湯麵,不是乾炒。匏仔鹹糜聽起來不錯,換我來試試。

    Janine,我以前提過,節氣源於漢代以前的黃河流域,物候和亞熱帶的台灣當然不同。所以我談節氣,大都只引用台灣的諺語,這樣比較符合在地的現況。至於妳在北美,物種有異,當然節氣更加不合時宜。
    第二個問題不太會回答,每個季節有六個節氣,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都是代表夏天啊。

    north,其實我第一次去逛你家,就是去看潤餅,很少看到有人家裡潤餅菜跟我家有拚的,哈哈。
    吃匏仔麵肥白的說法,有雲林縣采訪冊:「又於立夏日,家食匏子和大麵作羹,俗以食之令人肥白。」以及嘉義縣管內采訪冊(文略同上)。從行文看來肥白並不專指女性。而且端午節的午時水諺語,也有一句:「飲午時水,無肥亦媠。」顯然肥是舊時審美偏好的特質。而白也非女子美貌的專利,<望春風>歌詞裡不也有一句形容男子:「果然標緻面肉白,誰家人子弟」嗎?
    抱歉,考據癖一發作,回答勒勒長。

    回覆刪除
  6. Dear Arkun:

    我記不得家裡有沒有以匏仔做過菜。嗯,我要打電話回娘家問問。

    日子過得真快,去年打定主意妳每寫一篇節氣文章我就要找妳聚餐一次並且奉上束脩的,結果妳的節氣課程堂堂精采,而我積欠的學費與餐費卻已經持續累進到快要想賴帳的地步了。

    希望妳已經「出院」了,我自己已經「留院查看」將近兩個月了,一起加油唷^^

    回覆刪除
  7. 謝謝Arkun這麼詳細的告之。
    剛又在這裡逛了又逛,後悔之前沒有好好的逛,這裡有許多過去被我忽略或遺落的東西,還是再向Arkun說一次謝謝,我(或者說大家)很需要你的考據癖發作。

    回覆刪除
  8. anion,本來讀到這一句「去年打定主意妳每寫一篇節氣文章我就要找妳聚餐一次並且奉上束脩的」,打算要欣然領受的,怎麼你馬上就要賴帳了,害我很失望。話說回來,也只有妳願意給我的節氣文這麼「實質」的鼓勵啊。

    north,我也後悔沒有早點去逛你家,因為我太愛吃了,也愛聽故事,你那邊正好結合了我的兩種興趣。至於我的考據癖,都只是紙上談兵啦,像你這種行動派,才是我真正羨慕的。

    往後我們說不定可以來個節氣聯播喲,我說典故,你出菜,如何?

    回覆刪除
  9. 這是個很不錯的主意,不過,還得有請我媽配合我演出(她應該很樂意才對)。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