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後山療養院

DSCN9064

近日情緒極度不佳,家事、公事、大事、小事,事事煩心,進入憎恨人類期。很想在胸前掛個牌子,上面寫著:「恁祖嬤火大,閃啦!

阿嬸說:作穡人無灶袂用个,炊粿、sa粽攏愛用著

因為心情太差,加上也好久沒去走踏,下午又跑去我的幸福橘子園。 到達時,發現阿嬸正在有灶的儲藏室裡煮桑葚汁。去年阿嬸曾給我一瓶桑葚汁(其實應該叫做桑葚膏,因為是以純糖下去熬煮,濃度很高),我知道她的「配方」是很補的。

 

阿嬸說早上先把桑葚洗了四、五次,然後阿叔上街去買了枸杞,加上原有的紅棗和紅糖,要熬上四、五小時才能完成。去年阿嬸說這東西補血,今年又說喉嚨不好的話,泡熱水喝有效。有效不有效我不在乎,來自後山的禮物在我心裡都有超重的份量。

 
 介殼蟲

去後山的另一目的,是請教阿叔一個病蟲害的問題。 幾個月前,發現我的金幸福上面出現了這種奇怪的東西,它附近的葉子看起來都像沾了許多泥土般髒髒的。它雖然不動,但有點噁心,看不出來到底是蟲還是黴菌。我有點懦弱的想逃避這問題,看它會不會過幾天自動消失。最近,發現這東西愈來愈多,金幸福結的果子未成熟就落果,整株看起來都髒髒的。

終於要面對現實了。

查了書,發現是可能是吹綿介殼蟲,好發於柑橘類作物。我拍了照片,拿去給阿叔看。阿叔一看也說這是「粉殼蟲」。他說這東西附在植物的莖上,半途攔截自根部往上輸送的養分,害得金幸福的果子吸收不到營養,所以尚未成熟就枯萎掉落。因為介殼蟲的排洩物,是帶有甜味的液體,所以被介殼蟲寄生的植株,通常也會引來螞蟻。這些症狀都和金幸福的病癥符合。


 
 介殼蟲的尿尿

阿叔叫我下次把金幸福送去他那邊,他會幫我噴除蟲劑,等它恢復了健康再還我。記得以前阿公的盆栽也曾以後山為收容所,沒想到現在後山又成了金幸福的療養院。從幸福橘子園回來,我心頭的重擔稍微減輕。然後我恍然大悟:連鎮館之寶金幸福都病了,館主當然也快樂不起來。這幸福橘子園療癒的,又豈止是植物而已?

29 則留言:

  1. 那桑葚膏或汁,可以給一下配方嗎?看起來真的很補,這最對我的味了.為了這配方我可以暫時不當人類,嘿嘿~

    回覆刪除
  2. >恁祖嬤火大,閃啦!

    阮看著這規字,驚一下,想講,是毋是愛緊閃?

    毋拘,阮還是面皮結厚厚kah看落下,

    阮卡早種迷迭香時,嘛bat著過這種蟲,
    因為迷迭香是beh食e,不敢噴藥仔,又擱驚湠kah歸大爿,只好kah著蟲的部份攏總剪掉!

    剪掉,自頭擱來一擺,效果不歹喔

    回覆刪除
  3. 前幾年實習農校有一叢鐵樹嘛著"介殼蟲",教授教我用"齒敏仔"搵"sat-bûn水",kā歸叢樹仔"涮涮涮"...我毋知影有效無...

    回覆刪除
  4. "鹽酸仔汁",店小二岳母今年也煮了好幾十斤,桑葚鮮果是外公提供的。民雄後園八大株桑葚樹,採收起來還真是驚人。外公年紀大了,無法再熬煮桑葚汁,但是他還是很喜歡送給別人吃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我記得這桑葚枸杞紅棗膏的美味!真是份量好重的禮物,心意滿滿。

    有時發點火是應該的,說不也是應該的。希望你的不順心能夠一件件解決。

    回覆刪除
  6.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小時候讀小牛頓時讀到介殼蟲與螞蟻的共生關係,讀起來還蠻讓小孩感覺到牠們倆友情的溫暖--好像與Arkun現在的心情不太一樣 ^^
    找到這一篇講介殼蟲的文章,還蠻有意思的:http://blog.xuite.net/ccy1217/insects/13484546

    回覆刪除
  7. 是不是春天都會有心事?我最近也是,不過是自己找的,怪不得別人。

    我是人類,所以先閃,可以靠近了要通知一聲喔。

    祝早日回復快樂的心情。

    回覆刪除
  8. 我只看過、吃過已經做成蜜餞的桑葚。以前我家後院有一顆桑樹,但是不曾結鍋桑葚,聽說桑樹有公、母之分。

    日本人在教大家做這些果醬之類的東西時,一定會說明要用搪瓷的鍋,用鋁鍋會被果實的酸味所腐蝕,如果用鋁鍋的話,最好用木、竹製的杓子攪拌,才不會把鋁的粒子刮出來,不然。。喔!不能再說下去了!要保命快逃開!閃人了~~

    回覆刪除
  9. EIKO您討打。大灶哪來搪瓷的鍋來配?

    回覆刪除
  10. 館主鬧脾氣,喝聲閃,館友們還是無棄嫌,大伙聊得挺開心,敝館好像蠻適合作為網友交流中心。

    謝謝各位的關心,特別是新來的路人兄(鞠躬)。

    回覆刪除
  11. Arkun:所以說咩,半路發現不能再說下去,一定會挨打,就棄城而逃~~
    你鬧脾氣,就會有更多人上門來安慰你,當然也有管你那麼多的白目--就素偶啦!失禮~~

    回覆刪除
  12. >出院沒?

    嗯,還在觀望中。

    回覆刪除
  13. 謝謝,週末使用敗家治療法,有點效果。

    回覆刪除
  14. 對對對,敗家+美食,病就好了一大半。

    回覆刪除
  15. Arkun

    那還不快來府城,店小二也正想打打牙祭。

    回覆刪除
  16. 店小二,到處都在廣告鱔魚麵,我快受不了了,你快先去探探,到底極品鱔魚麵在什麼路上?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Arkun姐姐
    今仔日是「立夏」,雨落歸工,答答滴滴,引起阮對妳、對妳、對妳...文章...ㄟ思念啦!

    回覆刪除
  18. cit_lui_hoe,今天又讓妳催稿得逞。本來累了就想打混過去的,夜裡回到家又看到妳的留言,真是#$#^%#&$*。

    Arkun欲偷懶,而蕊華不許,奈何、奈何!

    回覆刪除
  19. Arkun

    今天店小二是去喝了一杯好喝的"雙全紅茶",作為迎接立夏的到來!要吃鱔魚麵,沒問題,我負責去偵探,順便奉送現搖,"掛波"的純冰紅茶。

    回覆刪除
  20. 報~

    極品鱔魚麵在XX路上!!

    回覆刪除
  21. 店小二,不是說不能說嗎?我把你的回應加馬賽克哦。

    回覆刪除
  22. 對了
    以前當兵時,營上的兵有一句頗具地方味的表憤怒用語,我覺得可以試著來用:
    哇滾ㄚ哇
    (我滾了=我沸騰了=我非常憤怒)
    以"滾"形容憤怒,仿彿可看到水壺蓋隨蒸騰水氣浮起的模像,我覺得很具象哩.
    不過此句頗有笑果,請視情境服用.

    回覆刪除
  23. polanyi,請問這很具象的表達用語是哪個地方的地方味呢?

    回覆刪除
  24. 不知...
    應該說是我們服役的營區:岡山與燕巢二地才有.
    老百姓不曾見用過,應該是阿兵哥內部流傳的.

    回覆刪除
  25. Arkun

    那極品鱔魚麵不是在先前說的那條路。
    實地去探查過,發現是不同的店家,到底在哪裡,還是真是傷腦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