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風神0424



涼涼的陰天,其實很適合騎車。原本想去騎上次那條湖畔的山徑,臨時決定要去找anion。半路又遶去拜訪這棵肥茄苳,我和beikajie就坐在這裡吃我們的早餐。路上下起了小雨,但我們興緻不減。電話中,anion聽說我們已到達她的地盤,興奮的喊著:「我馬上請假!」 
結果,雨卻愈下愈大,哪裡都去不成。雨停後,發現藍花楹已開花啦。又去看了大葉桃花心木、黑冠麻鷺、苦楝、還有苦楝腳下的一大片珊瑚藤。





綴滿雨滴的珊瑚藤,一大片粉紅在陰雨天特別引人注目。



今天最開心的,是認識了它。它的濃郁香氣,是小時候就感到很熟悉的味道。有位正在採收鳳梨的大哥告訴我們,這是黃楊木,果實可以用來染色。beikajei說等它結果子時,還要再回來看看它的果子的模樣。黃楊木的精雕作品在古董行蠻常見到,我喜歡它溫暖淡黃的色澤。
4/26日補:(回來查了資料後,不確定它是不是黃楊木。經judie告知,是黃梔子



碗仔花



不識、待查。謝謝kuo,原來是厚殼樹(4/26日補)。



桐花也開得很熱鬧,現在北邊的桐花季應該進行得如火如荼了吧。



騎了一早上,犒賞自己的是比利時啤酒。左邊覆盆子酒、右邊藍莓酒,好好喝呀!

34 則留言:

  1. 嘿,買了喔?看起來好粗勇...肥茄冬...想到魔戒的樹人走路。這一棵走起來肯定很... hummmm

    回覆刪除
  2. 那香氣濃郁的花應該是黃梔子,常見整片田栽培。

    藍花楹真美!好想念喔。

    好羨慕這樣的風神。我今天也得到一台孔明車,周末可以去風神一下,只是缺了好姊妹做伴。

    回覆刪除
  3. 騎腳踏車有著一種發現的樂趣,
    不管是有路還是沒有路的,去過或是未曾造訪過的地方,
    都有著前方不可知,探險般的樂趣。

    恭喜!

    回覆刪除
  4. 聽說酒後還開車.....

    回覆刪除
  5. 我想要買一個腳踏ㄅㄨㄅㄨ想了好久...還是沒有花時間去找...

    不過可以組裝的真的方便很多哩!

    回覆刪除
  6. 梔子花+1
    以前學校裡面那兩三棵開的時候可真是香聞數公尺啊。
    那個待查,只有看照片,看起來有點像桑樹啊。(有沒有太普通了啊?)

    回覆刪除
  7. --我的意思是,我想不出什麼比較特別的植物,只想得出這個簡單的。

    回覆刪除
  8. 我又來了,因為看到一則大家一定會覺得有趣的新聞「昆蟲利用植物"上網" 既打電話又聊天」:http://news.epochtimes.com/b5/8/4/24/n2093934.htm

    回覆刪除
  9. gava,我沒買啦,那是跟我妹妹借的,還沒還她。我一直覺得魔戒(電影版)裡的樹人"真嘸扮",看起來很單薄。這棵肥茄苳還蠻適合去客串一下的。

    judie,謝謝。原來我就懷疑是梔子,那位大哥其實只把名字說錯了,它可以當藥材、果實可以用來染色也都對。

    avant,托你的圖文號召之福,我想對騎車有興趣的人會愈來愈多。

    iastist,我是酒駕沒錯,吃完飯回到我家也才兩分鐘,難道要我去派出所自首嗎?(其實是騎到很累又很餓了,不然根本可以走路去)

    爐,這台是折疊車,不需要組裝。要買的時候,請認明 Made in Taiwan,品質精良喔。

    >--我的意思是,我想不出什麼比較特別的植物,只想得出這個簡單的。

    ifan,看到這一句我一直笑,感謝協助猜測!那則新聞也很有趣!不過桑樹的葉子是紙質,這棵樹的葉子是革質,應該不是它。

    bigbird,別管酒駕了,本來好想請你送一份鱔魚麵外帶的啊。

    回覆刪除
  10. 結果昨天早早就上床了,睡得很香,還作了個騎車出去吃好康的美夢。

    回覆刪除
  11. 妳的生活愜意,真好
    基地以前沿著道路種了一圈黃楊木,前年都被偷挖走
    我不懂植物分辨不出幾種,羨慕妳

    回覆刪除
  12. 那台小白的確很風神...

    我也愛騎小車
    小車騎起來更覺自在與優閒

    回覆刪除
  13. 小時候家貧,大姊二姊分別在小學3.4年級輟學到工廠作女工。那時,粿店仔庄的圳溝邊,有一大片的黃梔花。暗頭阿轉來的時栫,大姊二姊都會央求工廠交通車e司機特別停車,戶伊落車緊挽幾蕊阿黃梔花拿回家。現在,大學畢業的我,獨自淹留在陌生的台北城,每個月花幾萬塊,哉培一個花式滑冰的兒子,期待他能出人頭地。這世道,怎麼說?黃梔阿花,是我最深沉的鄉愁。

    回覆刪除
  14. kogenso,就是因為很愜意,所以才要低調、匿名,以免被頂頭上司發現XD

    hyc,小車....哎,如果你的車友騎的是那種讓你在後面追得pipei喘的大車,那就很難欣賞小車的便捷了。

    路人兄是粿店仔庄人,也算是咱們同鄉。黃梔花和姐妹的回憶真是充滿了感情,不知您有沒有想過在自己家裡栽種一株梔子花呢?

    回覆刪除
  15. Arkun:我喜歡梔子花的芳香,但是在蕊的部份有很小的虫子爬動,所以不敢裝飾在房間裡。果實可以當染料或藥材,也可加在米飯同煮,呈現誘人的金黃色。
    照片右邊的是casiss(顏色比較鮮紅,不知道臺灣如何稱之?)不是blueberry。我也喜歡喝casiss(日本賣的是從加拿大進口,臺灣的橡木桶酒店也有得買,一瓶大概600元左右),因為太甜了,所以擠一個檸檬汁(要有子檸檬味道才香),然後買一瓶不甜的蘇打水來對一下,就會變成人間鮮品!
    代查的應該不是桑樹,記得桑樹葉子的鋸齒比較銳利,表面也沒有這麼光滑。

    回覆刪除
  16. Eiko,謝謝妳,我去查出來了,進口這些比利時啤酒的公司有網站,cassis原來是黑醋栗。

    我對黑醋栗的印象來自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一書,他曾經用黑醋栗來形容安娜和佛隆斯基生的私生子的黑眼珠。

    回覆刪除
  17. 我也覺得那是梔子花,"黃枝仔花",很香甜,我叔公家有一棵,香味都會飄到我家,這個陰雨蓊濕的季節就會配著這氣息。

    最近才第一次嚐到黑醋栗的滋味,因為淡水河邊開了一家"格子趣",其中有一格專賣德國氣泡錠,為了打破自己喜愛橘子口味的慣性,這回選了黑醋栗...呃,我還是喜歡橘子。

    Arkun,恕我低級,題目我差點看成"風神0204"...@@

    回覆刪除
  18. Arkun:剛才到超市去看了一下,在日本賣的cassis酒產地不是加拿大,是法國。以前看翻譯小說形容這些東西,都無法想像到底是什麼個樣子!

    如果要用臺灣的植物來形容某人的眼睛,是否該用“黑溜阿仔”?北部稱為黑溜阿仔,但是南部是不是稱“黑鬼阿仔”?前幾次回台之時,在市場的菜攤看到從來沒看過的青菜,一問之下,竟然是黑鬼阿仔的莖葉!小時候很“飢荒”,所以到處去摘“黑溜阿仔”充饑,邊吃邊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因此中毒而死?
    從網頁上又得到了新知識!謝謝您~~

    回覆刪除
  19. cit_lui_hoe,既然有人這麼低級,我以後避免在二月四日出門風神就是了。不過,同理推想,要一月廿五日出遊,還是十二月五日出遊,才可以叫做風神一二五呢?

    Eiko,妳說的黑鬼阿仔,應該就是龍葵啊,可以讀一下樓上一蕊華寫的這一篇有河book有一欉烏甜仔。妳小時候摘來吃的應該是它那黑紫色的漿果吧?有一次我和judie, karla姐妹出遊,她們倆看到一大片龍葵,此起彼落的摘下來送進嘴裡,臉上還露出很快樂的表情。想來吃龍葵就是中毒也就是會傻笑而已,無要緊啦!

    回覆刪除
  20. 腳踏車聯播嗎?上次beikajie在她格上說要背她的「琴」環島,可嚇壞了我這個超級大魯肉腳。

    回覆刪除
  21. cassis最常被用來形容法國卡本內蘇維翁的風味

    回覆刪除
  22. Arkun 好可惜妳今天沒來淡水,媽祖生遶境,一整天鑼鼓喧天,我剛在廟口看完"弄獅"回來。

    回覆刪除
  23. 龍葵!好名字,我只知道它叫做黑溜阿籽(黑釦子籽),果實可以充飢,原來還可以拿來當菜吃!但是在市場看到它時,不知道煮法,所以沒買過。
    我曾經在潭子住過一年,在那裡初次嚐到麻芽(麻益)的味道,苦中帶甜,爽滑可口,是消暑良伴,而在北部就沒看過,這麼小的臺灣竟然有這麼大的不同,Awkun請問你吃過嗎?看人家的作法好像很簡單,先將葉子揉搓去苦味,然後和小魚乾一起煮,用太白粉勾芡即可。

    回覆刪除
  24. CL,不要懷疑,beikajei不管拉琴或是騎車都是很認真的,而且她說騎車有助於她的拉琴進步。雖然她現在已經進化到了打算環島時要請專人開補給車,順便載運她的大提琴。

    cit_lui_hoe,我體諒妳感冒,不好去打擾妳,妳竟然出門去玩耍啦?這兩天我的電腦都在播妳的歌,連續唱了好幾個鐘頭,希望妳的喉嚨情況沒有惡化XD
    離媽祖生還有幾天,這幾天應該很多地方都有熱鬧可看。

    Eiko,妳真問對人了,我對麻苡(或作麻芛)很感興趣,總覺得這道菜的吃法很不像漢人的烹調方式。麻苡好像只在中部有得賣,南屯還有個麻芛文化館。

    至於黑籽仔菜,我媽媽很喜歡拿來跟番薯和小魚乾一起煮湯,我最近也愛上了用它煮鹹粥,下次妳如果在巿場看到,還是買來試試吧。

    回覆刪除
  25. 我是看陽光晴好,走路出去再拿兩天份的藥啊~~冤枉~~

    聽到人家說在聽我的歌,都會很不好意思...>_<

    回覆刪除
  26. cit_lui_hoe,
    阮kah你e歌當作手機仔e來電鈴聲,beh ka電話來試看mai bo?

    Arkun,
    >現在北邊的桐花季應該進行得如火如荼了吧
    今天下午趕緊騎車去十分看看,那邊的油桐花還只是含苞而已。可能是北部氣溫較低,有些大樹才剛抽出嫩葉。

    回覆刪除
  27. Arkun 謝謝!我6月初還要回去,到時候一定會買黑溜阿籽菜來嚐嚐,我的好奇心較強,一向對那些沒吃過的東西特別感興趣,10幾年前,日本剛進口榴蓮,一個小小的賣1萬日幣,想買又擔心如果味道不好的話豈不浪費了?但是不死心,每天去探望一下,終於有一天看到硬殼爆開,找個店員問:爆開了的榴蓮如何處理?廢棄!那麼算便宜一點我想買,最後以3000圓買一個人生中第一個思念已久的榴蓮(那時候臺灣還沒有進口),但是味道不怎麼好,硬硬的不香也不甜。
    。黑籽仔菜與番薯、小魚乾一起煮湯?那麼味道就微甜了?

    回覆刪除
  28. >阮kah你e歌當作手機仔e來電鈴聲,beh ka電話來試看mai bo?

    哈哈,我那天和你通完電話就趕緊通知cit_lui_hoe這個消息。重點就是,avant什麼時候變得比我還要high tech了?我還不會設定/下載手機鈴聲呢。

    Eiko,那味道是苦甘苦甘,正是我媽最愛的味覺組合。

    回覆刪除
  29. 小車好阿,輕巧又跑得快.
    很適合在這悠閒的地方騎乘.
    騎完車喝啤酒,這個也好!!
    趕快學起來~~

    回覆刪除
  30. 真是勾起不少小時候的回憶啊...
    小時候也都會撿黑溜阿籽吃說。春天的時候一邊找刺莓一邊拿黑溜阿籽,只要走過路旁的定被清空,因為一時吃不下的就先用衣服盛著,邊走邊吃,不亦樂乎,只是媽媽之後就會發現衣服上都是紫印子。只要變成深紫黑色的都沒有毒了啦,不用擔心 ^^
    黑溜阿籽葉子拿來煮糜好吃喔。
    麻苡是中部人特有的夏日食物,以前菜市場都有在賣,有些加了蕃薯煮,夏天天熱,一碗就可以當一餐。之前有查過要怎麼煮,好像很麻煩哩,所以都是買現成的。

    回覆刪除
  31. 在潭子的時候,種菜的阿婆煮給我吃過幾次,有一次我買了2把回桃園煮給家人吃,但是好像大家都無法接受這種口味!(那時候我不知道有賣現成的)。
    請問如果讓麻苡繼續生長的話,皮可以剝下來當麻繩的原料嗎?
    我雖然會說台語,但是要唸的話就會覺得很吃力,大家不覺得嗎?

    回覆刪除
  32. 小涂,今年沒去拍木棉道嗎?我一直惦記著這事。

    ifan, Eiko,我聽說作麻苡前的處理手續挺麻煩,所以通常是去外面買人家煮好、現成的回家吃。以前我們鎮上在公園附近有個攤位在賣,這一、兩年也不見了,想吃麻苡好像還得碰運氣。

    回覆刪除
  33. 三月去了幾趟,可惜都是含苞待放的狀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