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清明物候



雖然因為網路及電腦的問題,錯過了清明節氣報導,但物候以五日為一候,即使遲了,這一篇圖文卻也還不致於太不合時宜。

周代、漢代都以桐花開為清明物候,但南北朝以後就逐漸被柳樹所取代。黃河流域的初春,大地仍然乾枯,此時偶有一叢翠青柳條,便足以捎來春意、悅怡心神。

只除非,你是閨中少婦,那麼見了這墻頭楊柳色,便不免悔教夫婿覓封候了。



清明時節雨紛紛之時,能為路上行人消愁的,除了杏花村的美酒外,當然也包含了枝頭的杏花。





若仍有幸邂逅桃花枝,不論是否有人面交相映,都不應有恨矣。




劉廣定:清明時節雨紛紛--談科學與人文

12 則留言:

  1. 怎麼辦,櫻花杏花不分,好笨喔。

    回覆刪除
  2. 此人詭異的竟然以逆光的方式拍桃花...富城OS:『對你逆逆逆不完~』幸好最後一張挽回逆勢,頗有黃梅調電影的背景味。

    對了,這整篇的描述根本就是俺的小名兒嘛!!雖然...過時了。

    回覆刪除
  3. 我最喜歡第一張耶^^

    好想爬上去坐坐^^

    回覆刪除
  4. 修過劉廣定教授的課,外號劉老K的他,學問廣博到不知道他的專長是甚麼,聽他講MASS會以為他是專攻MASS,聽他說NMR,覺得所上專攻NMR的教授還不如他,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他要去台北的故宮演講,還以為是要去講古代中國和化學有關係的題目,再仔細一看,怪怪~居然要去講紅學....

    劉老K算是少數能讓我佩服的教授,聽他講課真的可以用「享受」這兩個字來形容!

    回覆刪除
  5. Janine,妳以為我認得出杏花和桃花嗎?還不是人家告訴我的!

    bigbird,牧童沒拍到,因為趕羊的是個老人。

    cation,對呀,我也是一直弄不清楚劉廣定的專長到底是什麼。

    回覆刪除
  6. 3月29號,帶了一位香港的旅遊記者到廣島縣福山市鞆之浦町去採訪,沿途看到遠山的“櫻花”開得好燦爛,忍不住問司機:「鞆之浦的櫻花怎麼開得這麼早?」,「哦!那不是櫻花是杏花!」,記者:「可不可以繞到附近去拍照?」,記者以一座古老的日式民宅為背景,拍了許多杏花開的照片。
    盛開的杏花看起來要比櫻花“花團錦簇”,朝陽中的綠樹與淺粉色的花瓣,真是美不勝收。

    回覆刪除
  7. Eiko,瞧妳把杏花形容得那麼美,真叫人嚮往。

    回覆刪除
  8. Arkun桑:那時候忍不住聯想到--原來紅杏出牆的含意是這麼的深刻,不用別的花,用杏花來比喻的道理在此!遺憾的是記者先生是一位年輕的帥哥,所以無法與他論及這個說法。
    日本的鬼故事常發生在柳樹下,因為柳樹屬陰,所以一般不種植在民宅,臺灣大概也一樣吧!到了炎熱的夏天,日本的鬼故事、鬼電影、鬼話連篇的節目特別多,因為聽了之後會毛骨悚然,雞皮疙瘩,背脊一涼!暑意全消~
    夏天掛風鈴也是讓人聽到清徹的鈴聲,聯想到涼風,就不會覺得炎熱。記得有一年的夏天特別熱,而正好上演北極物語,居然場場爆滿!大家都到電影院去享受北極的涼爽?!(許多電影、節目都是配合季節拍攝、製作)。

    回覆刪除
  9. 真美,四季分明的生活好像比較讓我感情澎湃.
    期待續文.

    回覆刪除
  10. Eiko,恕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出牆的應是紅杏而不是紅櫻,是不是請妳再解釋清楚一點?

    monique,續文啊,我儘量啦,我有個部落格編輯每半個月就來催一次節氣稿呢。

    回覆刪除
  11. 喔!滿樹滿枝豔光四射、光彩奪目的杏花,伸展著肢體讓一簇一簇嬌豔欲滴的花瓣,隨風搖曳,只覺櫻花容姿清秀,不像杏花那麼的氣勢逼人。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杏花就直覺的想到這句話。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