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豆腐與反省



曾經非常喜歡<龍的傳人>這首歌,現在誰要是再唱這曲子,我大概會賞他白眼。

近日在某五輪賽事主辦國的會議場合中,旁邊坐了一名共幹,他聽說我是台灣來的,就很有興趣的傾過身子來搭訕。

「台灣這次選舉的結果挺好的吧?」

我當然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冷冷的「唔」了一聲。 他滿面笑容的說:「呵呵呵,這是祖國大地的意志!」

我沒接腔、變臉、心裡熊熊怒火咒罵著投藍的台胞。雖然未必投藍的人都認同對岸是祖國,但是我受到這麼大的屈辱........

全是你們害的,我不管,就是要怪你們!!


幾度被吃政治豆腐,就屬這次最傷。

被吃豆腐時,總是氣到誓言與該國不共戴天。有一天我忽然驚覺,我對該國的惡感,比起十多年前初次登陸時還要加深了好幾倍。但檢討起來,我對這國家的負面印象難道沒有不理性的成分在嗎?

有一回,在一小山村吃飯時,同桌的好幾個人都以自己的湯匙從大湯皿中舀起湯來直接送進口中,一旁勸菜的主人則把筷子伸進我的碗裡,撥開我碗中的肉,好讓人家幫我倒一點醋沾料。我知道這些動作要是被咱們家鄉的人看到,一定會笑掉大牙、還要嘲笑他們的不文明。許多咱們同胞對該國的人,動輒加以「阿六仔」的歧視稱謂(我自己則是很愛用匪區這個復古的名詞)。去過該國旅行的人,提起當地的髒亂、不衛生、沒水準,常常伴隨著皺起眉頭、鼻子的不屑表情。從彼處進口的商品,慣常被加上個「黑心貨」的標簽。對於這個箝制人民自由及思想的國家,進步青年一提起來總是憤慨不已。於是,我也習於這些全面的惡感而不自知反省。

但不文明、不衛生,台灣也曾經過這些階段,相信從前來自歐美國家的訪客也曾經嫌過我們。現在咱們富了、文明了、衛生了,就討厭人家落後貧窮,這不就叫嫌貧愛富嗎?

以前我老愛嘲笑彼國人對日本人的仇視完全不理性,現下自我反省,我難道不是落入了我曾批評過的模式嗎?

因為圖博抗暴的新聞,近來讀了好多檢討文,有彼國人自己檢討、也有本國人幫著檢討。其中缺席的,大概就是本國人對於彼國態度的自我檢討。針對圖博事件,我想包括我在內的不少本國人一開始都是抱著幸災樂禍的心情看彼國鬧國際笑話(好像布袋戲裡黑白郎君的名言:「你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彼國的極權、封建、反民主是事實,網軍之惡形惡狀也讓人不敢恭維。但不談政治時,我在對岸也有幾個我敬重、談得來的朋友,人性的基本可貴在彼國並不特別匱乏。我憑什麼把對彼國的政權的厭惡擴大到了對整個國家人民的厭惡?這麼做不就是咱們以前批評兩蔣時代的黨國不分嗎? 

我知道經年累月積澱下來的偏見不容易瞬間改變,但人總得脫離闇於自見的混沌,給自己一個「對事不對人」進步的空間。

21 則留言:

  1. 我的美國人老闆,到中國去,用餐之時開始跟主人們辯論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這件事,聽說他把氣氛弄得很僵,讓主人們臉紅脖子粗的。我自己都不會淌渾水的事,他卻做得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2. 啊,忘了說,Banner很漂亮,很少見的景觀。

    回覆刪除
  3. 不文明、不衛生,台灣也曾經過這些階段
    咳...這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吧!

    回覆刪除
  4. 「全是你們害的,我不管,就是要怪你們!!!」

    --最近也一度在被匪區的人說風涼話時氣到,不過後來想想也就算了,幹嘛跟他們一般見識。

    「沒有投票過的人是沒有辦法知道這種事情是怎麼運作的!」
    馬英九要是敢在競選的時候說「這是祖國大地的意志」,我才不相信他選的上總統,選舉前他在自己部落格罵中共領導人的幾句話可不知幫他多鞏固多少票源。

    不過這種話在心裡想就好了,講出來多半會讓匪區的人非常不爽,將心比心,不能選舉也不見得是他們願意的吧。我現在多半以同理心取代憤怒,希望這樣能找出和解之道。
    對同胞生氣就更沒意義啦,選舉這種事一翻兩瞪眼,可是反正又不是一輩子的事情,有些事情暫時忍耐一下就過去了,吵來吵去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回覆刪除
  5. Arkun這篇反省文,讓我也想再blogging。圖博三月起義已經一個月,加上最近五輪夥聚抗議事件,閱讀各方說法後,最大的心得是對「中國」越來越不以全稱命題稱之,因為還是有不隨政府論調與民族主義操弄起舞的人,雖然或許聲音不夠大,但並未被完全消音。

    能體會那種被吃豆腐得內傷的氣憤。真是為難你了。台灣這次選舉選成這樣,真讓人抬不起頭來。

    不過,我會想追問他們到底在高興甚麼?他們想像馬終統會把台灣奉送給中國嗎?還是羨慕台灣的民主真進步,人民當家作主?可以溫和提醒他們:兩岸仍是一邊一國,馬終統可是PROC敵國的ROC總統啊,而且還可能是PROC最大敵國美國的公民呢,他是和美帝站在一起的,祖國對他不可寄望太大。

    對匪區的龍傳人迷思,該有多一點同理心,但也得提高警覺,有機會就戳一下讓他們清醒一點。大中華幻想,對中國未來發展不見得有利。

    回覆刪除
  6. 「全是你們害的,我不管,就是要怪你們!!!」


    沒去投票的 算不算

    回覆刪除
  7. Janine,我沒有美國政府可以撐腰,所以只能暗暗內傷,不敢去捅這蜂窩。

    polanyi,啊,那更坐實了台灣人五十步笑百步的荒謬呢。

    ifan,我只在自己的窩裡哭夭,也沒去尋仇踢館,還要怎麼忍耐才算夠呢?

    judie,當場急怒攻心,話都說不出來,要怎麼跟他們點醒呢?況且人在彼國,自然感覺到言論不自由的氛圍,除非是熟人,可以理性討論的,否則自己逞一時之快,一廂情願的"點醒",大概不會有好的下場。

    大鳥,沒去投票的一樣可惡,不過你若開一瓶瞎吐拉吐請我,我就可以原諒你。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也是說說事後的風涼話而已,在那種情境下,我大概也只會忍氣忍出內傷,不知道該怎樣開口。

    回覆刪除
  9. 昨天在綠營的場子,第一次聽到
    途徑依賴」這個理論,原來對面「祖國大地的意志」,早已在不知不覺中,將手身過來!

    回覆刪除
  10. 這「途徑依賴」論讓人讀了好憂心啊。

    回覆刪除
  11. 以前我妹在中國工作時就常被彼國人民恐嚇道:「你們如果不怎樣怎樣,我們的「導彈」或「人民解放軍」就會怎樣怎樣云云」。

    中國人現在應該很高興終於臺灣人肯「乖乖聽話」了。

    回覆刪除
  12. CL,我還聽過要「血洗台灣」的威脅呢。

    回覆刪除
  13. Arkun提到該揚棄對該國人民的敵意,但是該國人民對台灣的敵意是鋪天蓋地的;最近一位剛認識的慈濟人對資助該國要血洗台灣的人民的說法是:慈濟是宗教事業不是政治團體,而且「統獨問題」又不能當飯吃,像現在老K完全執政,讓他們負完全責任最好,但我很想回應他們「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或許對佛教團體來說,民主自由或本土意識根本不重要,不過他們為什麼不去主張跟印度統一呢?因為他們的上人不是姓「釋」嗎?不過基於「和為貴」我還是把這些話吞了回來。

    回覆刪除
  14. CL,我不認為該國人民對台灣的敵意有到鋪天蓋地的程度。
    前提還是不能談政治,只要避開這話題,其實他們對我國國民可是親 熱 的 狠
    人家把你當同胞嘛。

    回覆刪除
  15. Arkun:
    那種親熱會不會像是一個變態男人(或女人)在追求女人(或男人)時的殷勤,但另ㄧ方拒絕時就要將之活埋、大卸八塊。生活上我對人遇到這種人的建議是:千萬要不假辭色的拒絕他,不能給他(她)還有機會的假象,免得被纏上,到時可無回頭的機會。我姨子遇過ㄧ次,是個變態男,你只要稍微跟他說個話,他就以為妳對他有意思,爾後不管怎麼拒絕還是死纏爛打、電話不停騷擾,恐怖之極。後經我斷然處置(恐嚇告知他服務的學校)才終止,此男還是小學老師,真不敢想像被他教的孩子們會不會遇上什麼恐怖事情。

    想想如果你在彼國說你不是中國人,你的下場會是如何?
    當你惟惟諾諾的迫於淫威下說出順對方的意的話時,那等於承認他說的是真理,爾後若不順他意,自然把你當叛徒,要打要殺自然是順他的意了。以上是我根本不去「匪區」的原因。以前一同事太太對去中國旅遊是絕對拒絕,原因是她不要去「資匪」。

    回覆刪除
  16. ,這是祖國大地的意志!」
    我不認同這句廢話,我認為台灣的民主選舉是因為縱容貪污腐敗的流氓政治,簡言之,即是參政奪權搞貪的愚民政治。這種流氓政治不改革,只有用相互殘殺迫害來結束這個奸惡的政治幫派。
    認清真相的絕對不屑與流氓起舞,如果對岸能幫台灣肅貪槍斃這些會巧言令色的流氓,還給人民一片淨土,我是舉手迎王師入境的。

    回覆刪除
  17. CL,我知道這篇的看法在情感上很多人作不到,所以我只敢自我檢討,別人看看就可以。

    你形容那變態男人的殷勤,真是生動,我就遇過這種情形。客氣但明白地表示對他沒興趣,彼國男子還以為我害羞呢!

    至於是不是中國人,我一向是這麼說的(通常是講給投藍的人啦):"我是漢人,不是中國人。"民族上勉強算是同一族(當然啦,我們還有平埔族的血統),國家可是絕對不同。同族未必要同一國,人家美國、英國不就是個好的例子?很遺憾很多台灣人就是分不清這區別。

    followme,什麼"迎王師入境"?你別嚇我了。請神容易送神難,你沒聽過嗎?
    還是,我(很可能)是真的沒讀懂你的意思?

    回覆刪除
  18. 能幫台灣肅貪槍斃這些會巧言令色的流氓,還給人民一片淨土,誰能做到的,就是王師啦!天高皇帝遠,老百姓最關心的是不當愚民,不當奴隸。哪個老大能尊重民意人權,由那個服從民意的來領眾,不用區分地瓜芋頭,只要涉貪一律槍斃換人來做,人民才能看見希望,社會安定,平安富足。
    台灣許多奸惡小人,就只知道假公濟私,傷風敗俗,令人厭惡,這全都是沒教養的人養出來造孽作惡的,講的冠冕堂皇無意文明提升,幹盡男盜女逼的壞事向下沉淪,讓良善無地自容,這是沒有公理的醜惡浮世之繪。

    回覆刪除
  19. Arkun別再內傷啦,真可憐。不過不要誤會啊,我只是希望你別自己生氣越生越氣而已。
    可能是Arkun脾氣太好,才有人敢在你面前講這些令人生氣的話。
    不過真的,看到受到洗腦的中國人,也替他們覺得有些可憐,即使在台灣,也還是有許多人相信專制國家比較好那一套。雖然有時後在第一時間生氣,之後還是會替他們覺得可惜,不懂得自由自在獨立自主的快樂。
    最近CNN強調:罵的是中國政府,而非中國人民,如果中國人民有誤解我們願意對中國人民道歉:http://news.epochtimes.com/b5/8/4/18/n2086235.htm
    我想,理性與不理性的差別應該就是對「中共政權」的氣憤和對「中國人民」的厭惡吧。畢竟,罵一個人容易、改革一個政權難,大家都容易不小心挑簡單的事情做啊。
    不過,對奧運火炬的事情幸災樂禍,也不能算是太過份,畢竟為了舉辦奧運,中共對人權反而有更加迫害的傾向,我想即使對中國人民來說,中國這次辦奧運是禍不是福。若是中國人民現在能擺脫中共以民族主義煽動的手法,也許他們能更成熟地面對自己國家的人權問題。可能理性一點的反應是「對『中共政權』舉辦奧運受到抵制這件事幸災樂禍」吧~

    回覆刪除
  20. 不打屁了.....

    說實在這篇來回看了幾次 若有所思
    想寫些東西 又不想寫的
    改天吃飽閒閒 喝掛了 再來寫個對我老爹的懺悔文好了

    妳想喝瞎吐拉吐請找妳的同鄉avant
    我有三分之一瓶放在他的橫溫37度酒窖內

    回覆刪除
  21. ifan,寫完這篇沒多久,就遇上中國留學生王千源被愛國的中國人非理性妖魔化的事件。坦白說,我氣得也快失去理性,很想再把全中國的極端民族主義者都罵在一起。

    大鳥,寫吧、寫吧。還好我先聲明這篇是自我檢討,不然有姐妹淘準備也要來檢討我了XD。歡迎自發反省檢討文喔。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