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化作千風的杜鵑

去看了原舞者紀念高一生的<杜鵑山的回憶>(春季加演:3/8台中場、 3/15高雄場,請勿錯過),裡面動聽的音樂,真是遶樑三日不絕。

想讀觀後感的,請拜訪judie的茄苳樹窠看<杜鵑山的回憶,好感動>。
想聽高一生音樂的,請移駕苦師父的<誰在森林高山的深處呼喚?

此篇純廣告兼聽歌發牢騷。
音樂劇末尾高英傑唱的<千風之歌>卻不是高一生作的曲。這首曲子去年在日本大大的有名,下面貼出來的是沖繩三味線版。



最後有些牢騷話要說,在K黨的教育下長大的我,對原住民的了解少得可憐。一直到2000年以後,才第一次聽說有巴宰族、西拉雅族等等平埔族群的存在,才第一次跳離歌曲<高山青>中「阿里山、日月潭」的樣板,真正的去認識這島嶼上的其他族群。因為以往被過度剝奪了認識本土的機會,我現在努力的彌補這方面的知識,並誓言不讓下一代遭受同等的蒙蔽。

從聽歌開始認識高一生,從高一生開始認識鄒族,從鄒族開始認識原住民,從原住民開始認識台灣,希望有更多人願意踩進這條再發現的路徑。

21 則留言:

  1. 有事聯絡 請來電
    avant的電話最後一碼改0

    回覆刪除
  2. 那天你問我,如果再回到學校,你要唸什麼?
    後來想想,語言不是我的首選,我比較想唸台灣文學和台灣歷史。

    回覆刪除
  3. 我很想開個讀台灣史的私塾。

    回覆刪除
  4. To Judie35
    我會報名,也會要求我的女兒參加.向您致敬

    回覆刪除
  5. avant, kogenso,你們看現成的老師在那裡,咱們快要從同鄉變成同學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大家熱烈支持。我來想一下如何進行。
    構想中是網路讀書會,偶爾聚聚做田野(遊山玩水也)。

    回覆刪除
  7. 還有我!我也要報名~

    回覆刪除
  8. 去年錯過杜鵑山的巡迴
    這次我不會錯過了

    回覆刪除
  9. Judies桑說:我很想開個讀台灣史的私塾,我也要~我也要報名!我只會說日常生活的台語,不會讀書用的台語,請多多指教喔~活到老學到老嘛~謝謝~

    回覆刪除
  10. 如果Judie35 想開讀台灣史的私塾,在台南我可以提供場地,設備齊全可一人一張椅子共34張,地點在後火車站附近,有意願的話請告訴苦桑.

    很好的想法!

    回覆刪除
  11. 謝謝大家厚愛支持。我也很想做。但是目前還動彈不得。學業未成,在坐論文監。

    請給我一年的時間。論文寫完後,一定認真籌畫。

    回覆刪除
  12. 鑑於台灣史私塾一案於本館成形、於本館討論,館主勇於自任,決定先下手為強占領私塾經紀人的肥缺,收取高額學費,一半拿來種樹,一半拿來建國。

    回覆刪除
  13. 有沒有興趣先來勘察地點?可問苦桑.

    回覆刪除
  14. JR,我非常有興趣。但現在人不在台南。

    選舉那個週末有可能去台南,到時候看看。

    回覆刪除
  15. 要不是你這篇文章,再加上一蕊花的翻譯詞,店小二才有這個機會聽到這首好歌。

    Youtube裡面有不少唱法與演義方式,剛剛跟著胡琴的那個版本,也用陶笛跟著抓曲調。吹著吹著,一邊看著歌詞,一邊想起去年過世的阿公,也就一邊地流眼淚..

    回覆刪除
  16. 店小二,我很高興有這個部落格,什麼好聽好看的都可以和朋友分享。

    回覆刪除
  17. many88,我連過去了,很可惜沒有演唱版。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