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驚蟄



驚蟄的節氣神是「雷公」,原本應當要是雷聲驚醒大地的。今晨雖然沒聽到什麼雷聲,不過夜裡幾次地震,就算還有睡懶覺的蟲兒,也都該被震醒了。《禮記》<月令>:「驚蟄者,蟄蟲驚而走出謂之。」昆蟲從蟄伏地走出,吃蟲的黑冠麻鷺最高興了。節氣的計算方式是五日一候,三候一氣,驚蟄的三候是:「驚蟄 之日桃始華,又五日倉庚鳴,又五日鷹化為鳩。」倉庚是黃鸝鳥,有桃花開,黄鸝鳥鳴叫的這個節氣,實際鳥鳴花開的初春景象比起「驚蟄」兩個字帶來的驚愕倉惶的想像,相對要婉轉美麗許多。台灣的氣候,此時氣溫逐漸升高,有諺語道「驚蟄,鳥仔曝翅」,驚蟄前後反而是晴朗、適宜鳥兒展翅的好天氣。

在驚蟄的節氣涵蓋範圍內,有農曆二月初二的頭牙。頭牙也稱「土地公生」,是民間相當注重的一次作牙。聽說頭牙也有人請客吃潤餅,我卻不知這是哪裡的習俗。有人知道的話麻煩通報一下,我找個理由去打牙祭。

關於驚蟄的風俗,最讓我吃驚的是香港的打小人。除災的儀式為什麼挑驚蟄這天來進行?會不會是把小人當成蟲蟻,意欲掌摑扯捩而後快?

館內考古:去年驚蟄,另,蟲動謂之蠢

24 則留言:

  1. 了不起。
    竟有6分59秒的『打小人』過程錄音。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這篇簡短卻極豐富,真是好文。

    驚蟄春暖,出去找蟲子和鳥都沒找到,但是植物倒是欣欣向榮,台灣欒樹、苦楝、楓香,都長出了新葉,十分美麗。

    回覆刪除
  3. 嗯,那個每隔十天半個月就來催我交節氣稿的館友,怎麼還沒出聲啊?

    回覆刪除
  4. 自從去年聽了館長"驚蟄"大開講
    就覺得這個節氣特別有意思
    經常想像大地"動"物突然間醒過來的情景... :P
    今天又知"打小人"
    真是有趣

    回覆刪除
  5. 咦?不會只有我吧?
    Arkun的節氣開講可是眾館友引頸企盼的節目(臉都快貼到電腦螢幕了),催稿mail一定是如垃圾信件般飛來才對啊~~
    昨天半夜真的地牛蠢動,「驚蟄之日桃始華」,這句話好像在說:嗯,我的桃花要開始開了~~*

    回覆刪除
  6. "打小人"沒有,倒是被"小人"打...受之我們家最小的那位大人物的拳腳。

    台北這幾天也是難得好天氣,聽說後山的杏花也都開了,雖然這是遲來的驚艷。

    回覆刪除
  7. 這照片好像曾經用過?

    回覆刪除
  8. 雪倫,一蕊華,昨天雖然我沒有打小人,可是在電梯裡有零點五秒感到蟄伏的春心被驚動,眼裡有桃花。

    店小二,秀秀會打人?喔,我以前都太小看這姑娘了。

    CL,很高興又看到你:)
    我從兩年多前就單戀黑冠麻鷺,拍了好幾次,但上頭這張確實是昨天新拍的。

    回覆刪除
  9. >可是在電梯裡有零點五秒感到蟄伏的春心被驚動,眼裡有桃花。
    請說詳細點,我要聽故事!!!!!

    回覆刪除
  10. Dear Arkun:

    本來想隨著妳的節氣文章奉上 24 樣束脩的,沒想到這些有特殊意義的日子一個接著一個來,春分禮物我都還沒備妥,驚蟄就已經到了。

    今天我請同事江鳥幫我訂購了一種會發光的小玩具,等玩具到手後就當是驚蟄節氣的束脩吧!

    妳拍的黑冠麻鷺好漂亮喔!而且照片中的這隻黑冠麻鷺的體態看起來真是穠纖合度,相對來說我們這裡的這隻就顯得肥美得多了。

    回覆刪除
  11. 對不起,上面的春分應該是立春。

    回覆刪除
  12. Janine,故事可以講,秘密就不宜公開了。

    anion,會發光的玩具?我很好奇,真想趕快去領。你們那邊的黑冠麻鷺較肥美,一定是因為壯烈犧牲的蟲蟲比較多吧。

    回覆刪除
  13. 原來是重拍,您那篇暗戀算是我開始看您Blog的文章,固印象深刻、臉紅心跳ㄋㄟ。

    回覆刪除
  14. Arkun

    今日我們才去探訪杏花,豈知回來就聽聞桃花已開?
    速速招來,老實從寬,拒絕從嚴。

    回覆刪除
  15. 鐵齒玉玲瓏要來配音了:

    嘿!ㄟ呀摟滴ㄟ ㄟ呀摟滴ㄟ呀伊ㄉ不講妳就害唷~~

    回覆刪除
  16. 哇!CL你潛水那麼久,到最近才浮出來,肺活量真是驚人。

    店小二&鐵齒玉玲瓏,事情是這樣的:「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我憨」。

    回覆刪除
  17. (((會發光的玩具已到手。)))

    回覆刪除
  18. 小留言板沒辦法留言,就留在這裡吧!

    我阿母說,今天是文昌帝君生日喔(昌啊!!!),我們舞"文"的好像應該祝壽一下才夠意思~~

    繼館友最愛的節氣文和花痴連線文之後,Arkun是否也能考慮推出壽誕文...

    回覆刪除
  19. 一蕊華妳饒了我吧,一個月兩次節氣文已經讓我疲於奔命了,再加上神誕日,我乾脆辭職全力寫部落格算了(才怪!)。

    前幾天是有注意到廟裡張燈結綵的要慶祝文昌帝君生日,我們的昌字輩候選人不知道有沒有去廟裡致意一下。

    回覆刪除
  20. http://www.city.chigasaki.kanagawa.jp/newsection/kouhou/himekuri/200611/20061108.html
    經常可以在日本的名勝古跡、神社、寺廟、公園、旅館等看到松樹,每到10月底、11月初,為了驅虫會來一個“菰卷”(也寫成“薦卷”但材料看起來像是用稻草編的蓆子唸komokaki)。在離地1~2公尺高的地方,用草蓆包住松樹樹幹,用草繩綑綁時上面的一圈要綑得鬆、下面的一圈要綑得緊,繩結要打在正面看得到的地方。入冬前,停在樹梢、樹皮的蟲子(專門吃松樹的蟲)要回到地底過冬,經過這裡覺得溫暖就住了下來,到了驚蟄時,剪開草蓆放火燃燒,很環保的驅虫方法。聽說捕捉到的蟲子中以蜘蛛最多,因為蜘蛛想去吃那些蟲子,沒想到卻因此而喪命。

    回覆刪除
  21. 謝謝Eiko,真是有趣的驅蟲方式。原來日本人也過驚蟄嗎?

    回覆刪除
  22. 日本稱為“啟蟄”。這裡也有春分(3月20號國定假日),秋分(9月23號國定假日),12月22日(左右)冬至,吃南瓜、泡柚子澡。
    綑綁的繩結要打在正面看得見的地方,其目的是讓繩結也成為大自然中的一個點綴,讓人體會庭園師的用心於努力。

    回覆刪除
  23. 真是讚!!能拍到這麼美麗的黑冠麻鷺~~

    回覆刪除
  24. 小涂,我每天上班的路上都會遇到黑冠麻鷺喔。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