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大家恭喜



新年恭喜,想要哪一盆?自己搬!




插了飯春花的發粿,祝大家發、發、發。

對了,今天雙餘館三週年哩!自己來放炮慶祝一下。

22 則留言:

  1. Arkun!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我也祝你新年快樂,還要恭喜雙餘館堂堂邁向第四年(這樣算沒錯吧?),繼續造福眾多讀者!

    回覆刪除
  3. Arkun!恭禧新年好~發粿上面要插飯春花?第一看到!
    陰雨綿綿的正月~但願瑞雨兆豐年~

    回覆刪除
  4. 三週年了!可喜可賀。
    這裡越來越像個溫暖迷人的客廳,聚集來自各方的人談天說地,Arkun真是一位高明的沙龍主人。

    新年恭喜!有花才像過年,昨天忘了趁市集還熱鬧買盆花來放。妳們家今年有買水仙嗎?

    有甚麼好吃的要報導喔。

    回覆刪除
  5. 阿空新年發大財 炮喜旺旺來

    PS:有新春特別節目嗎?

    回覆刪除
  6. 好事成雙
    年年有餘
    恭喜啊~~

    回覆刪除
  7. 各位好姐妹們新年恭喜!

    judie,我們昨天趕在吃年夜飯之前去公路花園買了一盆水仙。原來很多水仙都是從中國進口,開花中的水仙都被買光了,只剩下一些有花苞、半裝蒜的。媽媽說那就算了,沒想到最後堅持要買的是我爹。

    我很想報導自己的年菜美食,特別是那種一年只作一次的,但是照片照出來都很不好看,不具美食說服力。而且就算照得好,也不能傳達出那香味啊!

    機車老鄉,新春特別節目還是去貴機車電台看就好了,我沒膽露臉。

    cit_lui_hoe,別只出聲,快幫我寫春聯啊!元宵之前還來得及貼喔。

    回覆刪除
  8. 好像來晚了,台北還是好冷啊。

    過年還是要開心啦,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9. 新年快樂
    鼠年發發發
    三週年了...哇
    該放鞭炮~該放鞭炮~

    回覆刪除
  10. Amo,今天我們這邊都沒下雨,下午還出太陽呢。
    雪倫,今年要向妳看齊,一定要中大獎。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1.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有來北部 讓我奉茶

    回覆刪除
  12. 店小二,新年快樂,登門拜年,準在下週。

    回覆刪除
  13. 我們家只有發粿 沒看過飯春花
    難怪我每年都不發

    回覆刪除
  14. 我們家以前都是在發粿上插紅紙,紅紙一小張黏在拜過的香腳,算是很克難的"飯春",喔,會叫做"飯春花"主要是因為它插在除夕拜拜的那碗添得尖尖的白飯上,不只是插在發粿上。

    有一年,我在一本美勞的書上看到教人家做飯春花,那個書可能有些是抄日本的吧,因為還教人折一種有白鶴的紅包袋。小時候過年都很愛"破糖仔"(批糖果)來給人抽(抽牌仔,懷舊童玩店還有在抽),那一年,我在過年前就做了那種有白鶴的紅包袋和飯春花,真的拿到市場去賣,那個飯春花有紅紙做底貼著金字剪的一個小小的春,春花下面還加了半立體的綠色的鬚鬚,結果,大人的反應是,那個綠色很刺目,過年的東西沒有人在用綠色啦,嗯,還真的,那個綠色好像只有喪事才用,雖然春天應該是綠意盎然的。

    現在市面上都是這種印刷的飯春花,可是我還是喜歡一枝香腳貼上一小塊紅紙(而且不能是臘光紙),最陽春版的飯春花。總覺得這小小飯春花是可以像捏麵人那樣,變成小巧又好看的年俗特色,不知道為什麼沒發展起來。

    回覆刪除
  15. 奇怪,我以為飯春花是到處都有的民俗,怎麼Eiko, bigbird都沒看過。是的,我家也插在發粿,甜粿上,來補一張圖。連日陰寒苦雨,看到下午的陽光,忍不住想拍一拍透著陽光的水仙花瓣。
    cit_lui_hoe 說的帶有紙鶴的紅包袋,聽起來好有意思,可以作一個來看看嗎?我曾經在同學家看到一個紙鶴尾巴又連著另一隻迷你紙鶴,想像中這紅包袋大概就是類似的摺法吧。

    回覆刪除
  16. Arkun:再請問一下,在“補一張圖”裡有發糕、年糕,另外一碗是什麼“碗哥”??看起來像是甜米糕,該不會是菜頭糕吧!臺灣這麼小,居然會有這麼多的不同(例如清明吃潤餅也是)。
    飯春花是真的有這個名字的花嗎?或是飯“剩下”(音同“春”)而稱之?

    回覆刪除
  17. 另一碗是甜粿。
    我們家叫這東西飯春,指的就是那根上面寫了春的插飾。插了飯春的飯就叫春飯,剩飯/餘飯是也。

    回覆刪除
  18. 不恥下問!粉紅加蓋容器裝的是“年糕”,另外一個粉紅色的是“發糕”,那麼用碗裝的就是“甜糕”?(甜糕與年糕的發音不是一樣嗎?),那碗看來像是將糯米蒸熟,拌上砂糖?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米糕?

    回覆刪除
  19. 對不起,對不起,回錯了。三碗裡面一碗發粿,一碗飯,加蓋的是甜粿(就是年糕)。

    曾請泉州人唸粿及糕兩個字給我聽,那分別十分細微,我實在沒把握能發音準確。

    回覆刪除
  20. 新年快樂
    恭賀雙餘館滿三週年
    希望可以繼續讀妳的好文章!!

    我也好想看妳的年菜噢~
    沒有照片沒關係
    透過文字還是可以聞香的~~

    回覆刪除
  21. 新春笑咪咪財源廣進

    恭賀雙餘館滿三週年
    橫批
    春暖花開富貴年年豐

    回覆刪除
  22. 謝謝雲小小和followme,新年快樂,我已經佷久寫不出什麼好文章了,很慚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