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立春鞭春



今仔日立春,立春是開春个第一个節氣,通常佇即咧時陣,作田仔人攏差不多愛播田矣。




古早佇立春即日,地方个官員為著鼓勵大家愛打拚作穡,家已攏會親身來示範作田。就是假影夯一、兩支稻仔栽來插佇田水內。另外擱會牽一隻牛來徛佇官府頭前,縣太爺都夯一支鞭來輕輕仔共彼隻牛拍一、兩下,意思都是講:「牛兄啊,你已經歇睏歸个寒天囉,即馬開春矣,你都愛卡打拚犁田,今年收成佮會好。」後來,(我臆是因為彼隻牛真嘸聽話,拍落去伊都亂亂走),改作一隻用土佮紙糊个假牛,縣太爺嘛是意思意思共拍一下,這都是叫做「鞭春」。




張源煜版畫 土牛鞭春

今仔日,我嘛真想欲來鞭春。因為昨暝我个牛(都是我个電腦啦)竟然破病矣,沒法度開機,進前寫个物件嘛讀袂出來,予我真煩惱。想欲夯鞭來共這隻電腦牛拍一下,閣驚拍落去,這隻牛會死趬趬,按呢我猶閣卡慘,即个鞭春个儀式我只好放棄。

除了鞭春,古早人嘛講立春愛呷春餅(佮潤餅差不多)佮菜頭。我尚愛呷潤餅,但是閣幾日都欲過年矣,阮兜个冰箱已經貯佮滿滿滿。我哪是閣講欲呷潤餅,可能會予阮媽媽罵。佳哉立春猶有另外一項物件會使呷:這个時陣菜頭當「著時」,聽講立春呷菜頭卡袂破病(對啦,差一點仔袂記得,菜頭愛呷生个)。

唔,呷菜頭哪是真正有效,我都愛提菜頭來飼我彼隻憨憨个電腦牛,看覓仔伊呷了會卡骨力咧否,嘜見若貧惰都共我激死。

7 則留言:

  1. Arkun哩哪ㄟ家裡海,
    ㄟ盪蝦嘎家你J,
    看哩下ㄝ台文阮攏ㄟ愛笑,
    膽喜ㄟ盪哉影足J歹誌,
    五告賀ㄟ內!
    〝櫃擬〞買稿ㄚ,
    先嘎哩拜擬,
    揪哩櫃擬大發財!
    平安!

    回覆刪除
  2. 天這麼寒
    作田仔人就辛苦耶
    每次聽長輩說起他們古早時候
    這種天還要下田
    而且腳都凍到裂了,流血了
    實在很心疼...

    回覆刪除
  3. 鞭春:

    啪!~叫女王!!!

    春~~春~~春~~

    回覆刪除
  4. 一蕊花你比我有膽!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a-yi,過年有平安都好,大發財我毋敢想啦。

    hyc,是啊,而且只要天晴,不管氣溫多低,都可以看到農人在田裡搶時間工作。多多支持台灣農產,就是挺他們最好的方式。

    一蕊華、gava,本人思想純正,提到鞭春,我腦子裡只有土牛,沒有SM皮鞭。(不過我真是笑了好久)

    對了,今天買了菜頭,真的是鮮甜脆,極品!

    回覆刪除
  6. 大家恭喜。

    我比較像該被鞭的春牛,工作太不認真。希望今年真的能有收穫啊。

    回覆刪除
  7. 電腦足貴ㄟ,加八落去.
    ㄟ湃一ㄌㄟ~~
    厚..好難喔,真是佩服妳的台語文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