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掃地送窮


初五也是迎財神的日子

你一定聽過新春期間不掃地的禁忌吧?到底是哪一天才能掃地其實眾說紛紜,各地不同。但從除夕到年初一、二,不掃地(至少不掃出門)是最起碼的共識,即使掃地也要把垃圾掃到家中角落,等到禁忌解除時再一舉打掃出門。

今天年初五,俗稱「初五隔開」,表示新正至此告一段落,所有新年期間的禁忌也得以解除,到了今天掃地應該就沒問題了。

為什麼新年期間不能掃地?據說是因為拿起掃把來,會把今年的財運掃除,這一年就甭想發財了。

初五前掃地會掃掉財運,那等於是說新年間累積的垃圾等於錢財囉?

可是事情又沒這麼簡單。

初五掃地,又有個名目叫「送窮」,這「窮」字,是貧窮這個概念的擬人化(或擬鬼化),指的是窮鬼。據說上古的顓頊高辛氏有個兒子,天生喜歡穿破爛衣服,他在正月底去世,出葬時人們說「今日送窮子」。於是後來在正月期間,人們就會擇日送窮。最簡單的送窮,通常就是將過年期間累積的垃圾,在送窮日掃出門。為了讓窮鬼安心/甘心上路,有時還得讓他們帶些乾糧,再以水酒餞行。韓愈的<送窮文>,就是模擬他送窮時與窮鬼的對話,是韓夫子難得一見的幽默之作。

上面才剛說過,新年間的垃圾相當於錢財,為什麼過了初五又代表了窮鬼,必欲去之而後快呢?這一點我到現在還想不通。

聽說台北巿昨天就開始收垃圾了,我忽然想到:如果新正期間的垃圾=錢財,那垃圾車豈不成了運鈔車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很珍惜的把垃圾留起來,等到今天才送窮呢?

7 則留言:

  1. 完了,我昨天就倒垃圾了。把財都給了運鈔車。

    回覆刪除
  2. 我昨天有看到垃圾車
    所以昨天就開始收垃圾了
    哇~~~ 都給運鈔車了...:p

    今年過年沒有掃到地
    但爸爸媽媽說只要往裡面掃就可以了耶~

    回覆刪除
  3. Arkun:哎呀!安怎不早說!我一聽說初四早上九點開始收垃圾,就迫不及待地在初三晚上把堆放在陽臺上的“錢財山”拿到社區的垃圾場存放(幸好今年的氣溫低,放在陽臺就像放在冰箱似的,沒有發出什麼怪味)。初四一大早就開始打掃衛生,收拾殘局了!
    希望今後有好康A要提早通知喔~謝謝~

    回覆刪除
  4. 大伙兒別著急,上面不是說掃地的日子眾說紛紜嗎?也有人在初三送窮啦。

    回覆刪除
  5. 新正期間
    社區垃圾集中區
    堆成了一座大山丘
    連走道都快堵塞了
    (變成金寶山了??)
    還有點小小公德心的我
    憨憨的把垃圾珍藏在家好幾天到開工日
    老天會保佑我這憨人多一些錢財吧...哈

    回覆刪除
  6. 喝哩勒嘎宰!
    沒驚沒驚...

    回覆刪除
  7. hyc,a-yi,有需要的話,明年我家的”錢財”分一點給你們好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