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天空破了一個洞



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的今天,天空破了一個洞...........

對這個節日,我知道的很少,但是很感興趣。

大家都聽過女媧補天的故事,但是在台灣很少人知道有個日子特別紀念這事件,就是今天,正月二十天穿節。天穿節由來已久,至少在晉朝時就有以煎餅補天的傳說。《拾遺記》「江東俗號正月二十日為天穿日,以紅縷繫煎餅餌置屋上,謂之補天穿。」當然不是只把煎餅放在屋上,人們自己也要吃煎餅。以煎餅模擬補天的五色石實在太可愛,我第一次讀到這記錄時不禁為之絕倒。

不知為何,天穿日在台灣只有客家族群傳承了下來。鹿港雖然也有補天的傳說,但卻是在端午時吃煎堆補天。目前已知,天穿節在宜蘭地區較為人所知,這一天的飲食有gava的母親說的:「天穿,(煮菜頭糜)補目睭光」(真想聽她用宜蘭腔唸這一句),或是煎甜粄(也算是另類的煎餅)。

剛好前幾天去找bd(新竹的客家人),我問她們家過不過這節日、有沒有吃煎餅。她搖搖頭,只說:「不是說天穿日是鐵的生日,所以不能使犁嗎?」對的,天穿日後來成為農閒日,不但農夫不下田,女性也不能動針線。為了利用這難得的假期,竹東的客家人便在此日舉辦客家山歌大賽

雖然沒有特別安排,不過我早上吃了avant家的煎餅,晚上本來就打算用大頭菜來煮鹹粥,真高興,我的眼睛一定會更明亮,我頭上頂的天應該也補好了,不致於太常下雨!至於客家山歌,唔,也來播一首應應景吧!


 山歌:思戀歌

正月來思戀,真真思戀,打扮有三妹,打扮有三妹,打扮三妹,三妹過新年。
打扮來三妹,三妹來飲酒,杯杯有盞盞,杯杯有盞盞,杯杯盞盞,盞盞過新年。
二月來思戀,真真思戀,打扮有三妹,打扮有三妹,打扮三妹,三妹落花園。
打扮來三妹,三妹花園聊,手攀有花枝,手攀有花枝,手攀花枝,花枝望少年。

13 則留言:

  1. 是你很遜還是 firefox 很刁?思戀歌戀不起來~
    雖然女媧圖讓我很赤目,不過看在您這麼有效率的份上...絞肉姨 teatime 就端上來熱騰騰的菜頭糜囉~ 慢慢哈,可別燙到嘿~

    回覆刪除
  2. 厚 1年365天不時有出頭
    我是說 閣下的出頭可真多
    當然全是專家級數,讓人增長見識

    請教1下,「天穿」的台語怎說啊
    (是否唸,天公的天、穿衫的穿?)

    回覆刪除
  3. 感謝絞肉姨銷魂女聲,回敬音檔原址。
    http://raid.lcjh.tpc.edu.tw/haka/hakkasong/客家8.wma

    女媧圖刺目?抱歉啦,又找不到本尊的相片!
    又及,今天到那補天宮應該就可以吃到鹹粥,現在派妳去還來得及嗎?

    回苦師父,閩南人既不過這日子,我也沒問到這兩個字怎麼唸。但是,穿在這裡既指的是天穿了一個孔,我想應該唸做線穿針的穿吧。

    還有,這裡沒有專家啦,你沒看到這一篇的分類叫做民俗亂講?

    回覆刪除
  4. 閩南人不過這節日嗎?gava 母親的版本不是閩南語嗎?

    不過,我的確是從客家朋友那裡才知道這節日的。

    回覆刪除
  5. 哇~~~ 又是另外一個從來沒有聽說過的節日
    趕快補吃煎餅把我的天補起來...(吃東西找藉口 :p)

    回覆刪除
  6. 哇~~我以為只有我孤陋寡聞!好加在!我也沒聽過這個節日,更別提吃什麼了。哇~Arkun 桑,你的康阿旁還真的不少!佩服!從這裡可以得到好多的新知識哦~~謝謝~

    回覆刪除
  7. judie,gava母親的例子,我猜是受到鄰近的客家人的影響。當然也可以再查證看看,她的外婆家以前過不過天穿日。

    雪倫,EIKO,什麼特別的日子有好吃的,我一定報給大家知道。

    回覆刪除
  8. 那我就要先口水流ho便囉~謝謝~
    臺灣這麼小,居然會有這麼大、這麼多的不同。

    「在端午時吃“煎堆”」,請問這又是什麼?「煎甜粄」就是煎過年時做的甜粿?「大頭菜來煮鹹粥」?這個也沒吃過,就像煮“芋仔粥”一樣的煮法是嗎?

    回覆刪除
  9. 今天問我老姊。她說曾經問過客家人的同事們,沒聽過「天穿,吃目睭光」這種民俗話語。而且客家人不吃糜(是這樣子嗎?)。
    因此推測:這句話應該沒有客家語發音。
    我好奇她打哪兒聽來?她說很早就在我們這兒聽人家說起,包括俺老母。再問俺老母,她說老早,早在竹安老家時便聽過...
    Hoii,這是懸案。看來俺改天沿著頭城以南濱海公路旁的海邊聚落一路問下去好了。剛好可以問到上回去的女媧廟:-)

    回覆刪除
  10. EIKO,煎堆就是煎餅,甜粄就是甜粿,客家話稱粿為粄。至於大頭菜煮鹹糜,這是我發明的啦,就是把大頭菜刨成絲下去煮鹹糜,和芋仔糜的切塊作法不同。台灣雖小,風俗卻真的很多元呢。

    gava,這懸案真令人傷腦筋啊。乾脆直接去問女媧娘娘好了XD

    客家人不吃糜?這我沒聽過。

    回覆刪除
  11. 我從小就聽阿嬤說客家人不吃糜,他們早餐吃的是飯。
    我所認識的客家朋友(五十歲以上的婦女)的確從來不吃糜,外出旅行若是早餐供應只有糜她就覺得很委屈、吃不飽。

    回覆刪除
  12. 哇,我沒聽過客家人早餐不吃糜(我家前後都是客家人),小時候我們家早餐大部分是吃飯,為了奶奶的牙齒會另外煮一小鍋粥,偶爾也會到外面買豆漿油條回來變換口味,吃飯好像完全是為了父母下田要有體力。這個習慣伴隨著我,可是因為太懶了,不會自己一大早煮飯炒菜來吃,但是如果到賣清粥小菜的攤子上去,我一定不吃清粥而選吃蕃薯簽飯,好喜歡那種一大早吃乾飯的飽足感。

    回覆刪除
  13. 我也是記得山裡的親戚早上就吃飯,因為要作粗活的關係。

    以前也遇過中國的北方人到福建來工作,他們說如果沒吃到麵食,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吃飽了沒。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