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今仔日阿嬤呷菜



阮兜拜公嬤个菜,通常兩張桌子擺甲滿滿滿


上元暝,阮攏愛返去阿公、阿嬤遐拜公嬤、吃暗頓。下晡爸爸先去買醉鵝,欲予愛呷鵝肉的阿嬤加菜。但是伊煞袂記得,今仔日阿嬤呷菜。阿公、阿嬤佮屘叔住作伙,只有屘叔尚清楚阿嬤初一、十五呷菜。阿嬤呷菜彼一工,屘叔攏會共阿嬤買一寡素料來予伊配飯。

我會記得自細漢个時陣開始,見擺若過節,阿嬤就會佇灶腳煮東煮西,準備拜拜。我尚愛呷个一出菜就是阿嬤叫做tenpura个炸肉,阿嬤會先炸一塊,叫阮先呷看覓仔鹹xiam有拄好否,若無都愛閣加糖亦是加豆油,閣試一擺。因為過節个彼工,通常攏拄著阿嬤呷菜,袂使呷臊。不管是過年、上元、中元、下元,亦是中秋,毋是初一就是十五,連阿祖作忌彼工嘛拄好是初一,所以定定阿嬤歸下晡攏佇灶腳煮菜,煮到來閣愛傳落去拜拜,等到拜好逐家攏坐偎來呷晚頓个時,伊顛倒自己捧一碗飯佮素料,去坐佇壁角仔呷。有當時,伊會講欲佮逐家鬥鬧熱,若是按呢,伊嘛會來坐桌,只是坐佇桌角,伊自己面頭前囥个彼兩盤素菜,阮逐家攏愛注意毋tang挾毋著。嘛有時陣,阿嬤个素料看起來真好呷,阮就會拜託伊挾一寡仔來予阮試呷。那是伊先呷飽矣,伊嘛猶會坐咧,笑微微看阮大家呷飯、講耍笑。

我攏感覺阿嬤煮个好料,自己呷袂著,實在是真犧牲。閣親像今仔日,鵝肉是為著伊買个,趁鮮尚好呷,但是阿嬤顛倒呷袂著,有夠可惜。雖然阿嬤攏講沒要緊,見若過年過節,伊看著子孫歸大陣返來,就會歡喜甲笑咍咍,「干旦歡喜都飽矣」!



閩南語推薦用字

7 則留言:

  1. 阿嬤食菜的理由是?很欽佩可以這樣堅定地執行著。

    很辛苦的主婦,很難從家務勞動退休。但是能夠一大家子團聚,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2. 據我所知,阿嬤吃素跟大多數民間信仰吃素的人一樣,來自於一模糊的行善積功德概念。能這樣堅定執行的人,很多很多。記得那愛之味的廣告嗎?

    回覆刪除
  3. 足甘心ㄝ!
    哩尬阿嬤ㄟ感情金賀,
    嘛乎阮想到過去,
    阿嬤常叫阮買米件,
    春ㄝ ㄟ 銀角ㄚ 攏嘛乎阮 做索費,
    恁刀拜擺 五告 沏超ㄝ,
    賣鬥攏么起來!

    回覆刪除
  4. 此篇寫了真正嫷, 妳的台語詞真活
    我嘛是真欽佩會當堅持初一十五吃菜的阿嬤!

    另外一個話題:
    彼日與一寡台文系的學生聚集, 講著足濟台語用詞已經受中文影響真深, 意思就走精去啦!
    少年囡仔與阿嬤呷飯, 少年囡仔一直好意叫阿嬤:"呷菜啦!呷菜啦!"
    阿嬤起受氣:"今仔日我無欲擱呷菜啦!呷有夠濟啊!甘若呷菜無呷肉,胃會起cho7呢!"
    少年囡仔:"我無叫你無呷肉啊!"
    "koh講無?明明就是甘那叫我呷菜nia5!"

    回覆刪除
  5. karla桑:汝貢A話盡有異俗,gua小漢A時陣,但dia看到桌頂A菜do問阮老母--那A long是菜?阮老母do貢:long是菜擱無好喔!唉!不是這樣的意思啦~~怎麼沒有肉都是青菜!!那時候飢荒得要命,什麼死骨頭嘛想未嘎bo落去!
    Arkun 桑:請問那個電扇在轉嗎?看阿嬤穿的衣服,應該不需要電扇吧?或是吹食物讓它早一點散熱?實在是足彭湃A啦~~咬鬼銀那??流嘴nua~~~

    回覆刪除
  6. a-yi,你个阿嬤可能較有錢,銀角仔予你賺。阮阿嬤那叫我去買物件,找返來个錢我嘛是攏乖乖仔交返去予伊。

    karla,你个呵咾予我尚歡喜!你講个故事予我想到一句話說:大魚大肉,亦著菜甲。

    EIKO,彼台電風是阮阿公咧用个暖風扇,我袂記得彼當時敢有咧轉。阮兜過年攏差不多有十八,九个人吃飯,所以菜嘛愛傳較濟咧。

    逐家用台文來回應實在真趣味,我會閣繼續來練習寫。

    回覆刪除
  7. 阿嬤拜青超真罡溫齁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