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烘番麥



拜五尾暗仔送朋友去車頭,突然間想欲吃郵局邊仔彼攤烘番麥。真拄好,駛到位个時,攤仔邊有一个停車位,我都卡緊停落來買。即攤烘番麥,我攏感覺價錢傷貴,但是阮小弟堅持講伊个番麥比別攤个卡好吃。講實在个,怹即攤已經賣廿八冬啊,哪是無兩步七,打算嘛無可能作遮久。烘番麥是阮自細漢時陣就真愛吃个物件,但是烘番麥真貴,像阮厝裡有四,五个囝仔,吃飯挾菜都愛予媽媽來配給矣,是無啥可能會當時常來吃即種四秀仔。

讀國中个時陣,我个補習班佇即條大街个街仔尾,暗時騎腳踏車攏會經過即个烘番麥的攤仔。有tang時仔那是有風,共彼番麥的香味吹過來,我个嘴涎都會直直吞,直直吞。



烘番麥个頭家講有真濟間電視台个節目bat來訪問伊,共伊翕相,伊嘛真歡迎我共伊的相片伉佇網路上面,吃好鬥相報。





最近即幾日攏落雨,氣溫閣低,看著烘爐个炭火tshenn起來,知影即支番麥我毋免共別人「公家」,所有个香味小等咧攏是我一个人个享受,心裡真歡喜滿足。頭家倒手翻番麥,正手佇上面漆香料。烘番麥个香料應當是每一攤个秘方,哪是香料袂香,都算講烘ka油油金金媠媠,吃起來嘛是猶無及格。以早阮哪吃烘番麥,攏會一邊吃,一邊像狗仔吐舌同款吸氣閣「哈」出聲,因為香料漆了lu濟,番麥都lu辛(hiam),所以我吃烘番麥閣愛配一大甌冷滾水。

即擺買个即支番麥夯起來差不多有半斤重,香貢貢。本來我吃物件都真慢,即支番麥擱真結實,我竟然吃超過半點鐘,猶佇彼咧哺哺哺,哺ka連嘴pei都痠矣。

我看,烘番麥亦是久久仔才吃一遍都好矣。

23 則留言:

  1. 呵呵
    為這看汝甲烘番麥
    哇看咖頭昏昏腦頓頓
    想賣烘邯喞燙嘴pei來起銅攻@%^&*%?II!!
    哇馬愛甲烘番麥嗯鍋驚甲丟農藥就害了了囉

    回覆刪除
  2. 番麥正當時,今日買回家煮,鮮甜好吃,引出爹爹吃烘番麥的記憶。
    他說他讀淡江中學最高年級時,夜讀至半夜,肚子餓沒東西吃(當時泡麵還未時行),大家就會湊錢派人遠赴山下小鎮的另一頭,到火車站前買燒番麥。買回燒番麥,捨不得一下子吃掉,剝下一顆顆玉米粒,背一個英文單字嚼一粒。

    我愛吃很硬的番麥,一粒一粒慢慢嚼,滋味真好。

    烘番麥很久沒吃了。我們小時候也是好幾個姊妹分一穗,能夠一個人吃一整穗覺得很幸福,但結局通常是吃不完。所以,烘番麥還是分(搶)食滋味佳。

    回覆刪除
  3. 烘番麥雖然介芳,我也是較愛吃sá--ê,因為sá--ê正哺有番麥的原味...

    回覆刪除
  4. 我也好喜歡吃烤玉米!通常攤子會賣兩種,一種是水煮,一種是燒烤,雖說水煮的比較原味,我還是鍾情於烤的,他們將香辣的調味,一邊烤,一邊細細擦上烤料,香味撲鼻,我實在分不出是喜歡吃玉米還是喜歡吃香料。

    這次秋天回台,又回到熟悉的攤子,沒想到只賣水煮的玉米,問了老闆娘,她說要再過一個月才會賣烤玉米,原來烤玉米是冬天才吃得到的呀?現在看你的照片,那就是我當初想吃的呀!好羨慕呀!

    回覆刪除
  5. 今天上市場買了五隻白糯玉米 一隻10元
    下午用水煮 給小孩當零食吃
    現在看了也好想吃烤玉米
    馬上來去用烤箱烤一隻來配酒

    回覆刪除
  6. followme的回應一定很費一番工夫找擬聲字吧,我也很努力的讀了,就是第四行後面讀不太懂。

    judie爹的故事讓我讀了很著急,明明已經肚子餓了,還要等人去山下買番麥,這等待一定很煎熬。經過這次嘴pei痠的經驗,我也同意,烘番麥還是分食最恰當。

    Janine,我在北美時,寒冷的冬夜想念的家鄉味,這燒番麥也要排前幾名啊。話說回來,這烘番麥不知是哪裡的作法,我的直覺總認為烘烤的食物不太像台灣本地的固有烹調法,更別提加上那麼多香料了。

    大鳥,一穗十元的玉米?我買的這支要價是五倍!!!不過玉米真的很大一穗就是了。烤玉米到底要配什麼酒呢?

    回覆刪除
  7. >即支番麥擱真結實,我竟然吃超過半點鐘,猶佇彼咧哺哺哺
    你是不是挑到像石頭那麼硬的番麥?

    我來公佈烘番麥的秘方:

    一般烘番麥都是用白色那種番麥,黃色甜玉米太嫩了,一烤就糊了,不適合。

    首先,先將番麥烤到表皮微焦,這樣可以將番麥的汁液稍微收乾,接著用鐵刷將焦黑的地方刷掉,這樣可以讓等一下要刷上的香料充份附著。

    第一道先刷醬油(內加蒜蓉、冰糖),較濃的那種,醬汁收乾後,接著刷第二道,辣椒醬,烤一下收乾醬汁後刷第三道,也就是最關鍵的一道:沙茶醬,(內含蛋黃、冰糖)。這道醬汁比較儂惆,番麥刷上厚厚一層沙茶醬,用慢火將之前兩道醬汁和沙茶醬完全封住,最後再刷上薄薄一層豬油,微烤後,整枝番麥晶晶亮亮,香味四溢了!

    烘番麥不難,冬天一邊烤火一邊烘番麥還滿享受的!

    對了,我以前幫我爸賣烘番麥時,常利用沒有客人時,自己挑一根最好的番麥,用文火慢慢烤來吃,太軟太硬都不好吃,現烤的(我指的是從生蕃麥開始烤,而不是先烤好表皮堆在旁邊等著上香料那種)最好吃!如果你下次有空,不妨挑一根生的,請老板慢慢烤,保證味道完全不一樣!

    回覆刪除
  8. 天啊,烘番麥達人出現了!
    繼烤羊排,圓鱈之後,avant的美食廚房再增加誘人菜色一道,請千萬小心你的後山被好吃部落客連番拜訪整個踩平了啊。

    回覆刪除
  9. 嗯鍋驚甲丟農藥就害了了囉

    拍謝 這句是
    不過驚怕食到農藥就害了了囉

    回覆刪除
  10. 這台語文雖然看來吃力
    但卻越看越有趣
    就像啃番麥
    越嚼越香甜喔...

    回覆刪除
  11. 每每經過郵局
    都覺得那攤烘番麥真是屹立不搖耶
    以前偶爾想吃的時候
    真的是跟阿寄公家一隻...

    回覆刪除
  12. hyc,看到你的回應我笑了,這個比喻不錯。我寫台文還很生澀,像是烤得不夠熟的烘番麥,要哺很久還不容易消化,幸好還是有人嚼出一點香甜來。

    雪倫,那攤子如此屹立不搖,也讓我驚嘆呢!

    回覆刪除
  13. 烘番麥很香很香,可是若真要吃啊,我還是喜歡水煮的。

    Arkun 的台語文對我很有幫助,這樣逐字慢慢唸過去,比看「天下第一味」還要有用多了。

    回覆刪除
  14. 我有一整套烘甘蔗的可以與你相抗衡喔~ 最後當然還是榨成甘蔗汁啦!如果烘番麥的最後可以煮成烘番麥粥的話...

    算了,這不是爛牙敗類該來的場子。純粹想嚷嚷~

    回覆刪除
  15. 娃卡愛甲灑的番妹.

    回覆刪除
  16. anion,如果我的三腳貓台文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了。不過我實在沒想到,你覺得我的台文可以比「天下第一味」還有用耶。

    gava,烘甘蔗全套是什麼意思,全套的相片嗎?你那邊不要亂熄燈啦,趕快開了燈貼出來「相抗衡」啊!

    小涂,不只一次讀到你騎車遊澄清湖時吃玉米當早餐/點心,我就知道你喜歡煮玉米。

    回覆刪除
  17. 打蓋唸哩ㄟ文章,
    攏甘角卒處味ㄝ,
    五基瓜字蝦賣出來,
    機赫卵下,
    五告歹勢,
    不擱蓋喝剩,
    哩五告李海ㄋ,
    蝦嘎安ㄋㄟ,
    海挖差幾點ㄚ老璀濫!
    Arkun甘謝哩!

    回覆刪除
  18. a-yi,你每一擺个回應攏予我祝感動耶,雖然即擺我攏總唸三遍才每一句攏唸有通,總是真感謝你个鼓勵。

    歡迎不時來坐啦!

    回覆刪除
  19. 蛙尷尬 a-yi 腳李海,膽唸完撩喉蛙尷尬蛙馬金李海~

    回覆刪除
  20. 烤玉米ㄟ...
    法國這邊的玉米又乾又小不甜還超貴ˊˋ
    連煮火鍋都不行
    只有玉米罐頭可以買...

    回覆刪除
  21. 哇,沙漠玫瑰起碼一年以上沒出現了,家鄉味力量真大啊!

    gava和a-yi要不要來個"類台文寫作"擂台賽,我看你們兩位不分軒輊哦。

    回覆刪除
  22. Arkun公安ㄋㄟ,
    阮ㄟ歹勢,
    攏喜勒黑白下,
    叨挾恁ㄟㄜ熱啦!

    回覆刪除
  23. 之前的舊電腦領便當之後.
    換了新電腦又馬上中毒ˊˋ

    所以有好長一陣子處於網路倦怠期的說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