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尾牙上湯


因為讀到Janine這篇喝湯的理由,讓我想到自己有一篇寫喝湯的雜文好幾個月前就起草,今天尾牙,就趁熱來上湯。

本來我是不愛喝湯的人,常說自己像是娃娃看天下裡厭惡喝湯的瑪法達(沒聽過娃娃看天下或是瑪法達嗎?恭喜您還是個年輕人!)因為我不認為湯是一餐中必要的一道,有現成的好湯就喝,沒湯喝時喝水、喝飲料,很少有自己想作的欲望。

可是自從先前作過一道水蕹菜排骨湯大大成功後,就漸漸的改變了這想法。

 

這一鍋蔬菜排骨湯中的粗大芹菜是鄰居送的


我仍然不認為湯是一餐中必要的一道,但是現在我願意而且樂意花時間燉排骨,並且嘗試不同湯料的組合。等待所有材料的滋味都融合在湯鍋中,是種充滿期待的過程。

其實,在北美時,我還蠻喜歡西式湯品,搭配麵包,再來個生菜沙拉,就是輕便的一餐。中式的湯卻不太適合搭配主食,總是只能當配角,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一點。有時用心的煮一鍋湯花掉一、兩個小時,最後也懶得再作別的配菜,只得以湯就白飯打發一餐。



這一道豆仔乾肉骨湯是我最喜歡的湯品前三名。這豆仔乾是菜豆曬成的菜豆乾,用它下去熬湯,香味撲鼻,湯色深濃,熱熱的喝進去全身都滿足。菜豆乾我們從未買過巿場上的現貨,家裡偶而出現菜豆乾,都是南投山上種茶的一位表嬸親自曬製贈送的,每次總要特別珍重的使用。每次喝豆仔乾湯,我都會感到幾許惆悵,因為這曬菜豆乾、醃筍醬的素人知識很少人認真的把它記錄、傳承下來。而大量製作的成品,又往往失去了精緻的美味。

今天尾牙,沒人請吃飯,只能自力救濟,作了下面這道金棗雞湯犒賞自己。第一次喝金棗雞湯時大大驚喜,金棗的柑橘類清香和雞肉的甜是令人意想不到偏又完美的組合,叫人喝了再喝,意猶未盡。但今晚的金棗雞湯,甘草加了太多,結果有點太甜,美中不足。只好下次改進囉。


18 則留言:

  1. 要不要順便把食譜貼出來~~~~

    回覆刪除
  2. 心裡正猶豫要不要“踴躍地”說出:瑪法達!!我知道!我知道!我曾為那些可愛的孩子們著迷過!好懷念他們!
    回臺灣可以喝到好多的湯,幸福!日本的湯永遠是味噌汁和吸物(材料高級一點的清湯),用日本的白豬味道排骨熬湯也熬不出什麼好味道,所以雖然喜歡喝湯,但是很少做湯。
    豆仔乾肉骨湯與金棗雞湯都沒喝過,無法想像,煮一鍋的湯大概要放幾顆金棗?大約40多年前,住在淡水的阿姨(Janine的媽媽)來桃園時曾經提及“水蕹菜,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不知道是因為桃園沒賣,或是我母親不會做而不買),後來在廣東菜館喝過“西洋菜排骨湯”,就是水蕹菜燉排骨,確實味道清香可口。
    水蕹菜應該就是cresson,在日本是貴蔘蔘的,5、6根(15公分長)就要198日圓,大多是用來裝飾(在牛排上面放一根),沒有人捨得拿來煮湯或快炒,臺灣人真幸福!
    看來您用的排骨比菜還要多,一定是一鍋超級濃湯!

    回覆刪除
  3. 爐,你知道,台灣的婆婆媽媽們作菜是沒有食譜的。上面提到的湯只有金棗雞湯勉強算是有一點食譜的樣子,材料是切塊土雞一隻(先用開水燙過)、金棗十個(要先用叉子戳出幾個洞),甘草少許、桂枝適量(我就是敗在這"少許"兩個字,放了我認為是"少許"的一撮甘草,結果是太多了XD),先用甘草、桂枝煮出高湯,再放進雞塊和金棗,煮到爛熟再調味。

    Eiko,水蕹菜我記得英文是watercress,沒想到在日本那麼貴啊!印象中曾在料理節目上看過,也真的是只有幾根漂浮在湯面上點綴而已。

    回覆刪除
  4. 口水直流,特別是看到菜豆乾排骨湯時。只喝過一兩次,真是令人難忘的美味,要得到香味撲鼻的菜豆乾可不容易啊。

    有人主張湯是台人飲食的文化特色之一,吃完飯要喝碗湯才算完成一餐。

    回覆刪除
  5. Arkun家是不是沒有飯後喝湯的習慣?我還以為每家都有那樣的習慣呢!我們家從阿公阿嬤那一代就有了每餐飯後喝湯的習慣,餐桌上可以沒什麼菜,不能沒有湯。

    你的水蕹菜湯照片,讓我勾起美好的回憶。水蕹菜好像是淡水專有的菜(?),就長在後山的「水源地」,因為是水生植物,特別乾淨。媽媽或是清炒,或是加入不太濃的高湯,加點薑,就是又清又好吃的水蕹菜湯。我在美東第一次看到watercress, 高興的哇哇大叫,儘管貴還是買了一把,回去煮湯,雖然味道沒錯,可是菜質太粗,沒有淡水家鄉的細嫩好吃。

    可惜水蕹菜生長的時節有限,不是每次回去都吃得到。EIKO,打電話去問我媽,水蕹菜什麼時候有,等時節對了,就大大方方上淡水去,讓她炒個菜作個湯把你餵個過癮!

    回覆刪除
  6. 但願島內名廚能讀到「菜豆乾排骨湯」這到菜。
    庶民美食真有待考掘阿
    聽judie姊說只「真是令人難忘的美味」,咱也不禁「口水直流」

    飯后喝湯應是華人道地的用餐習慣吧。
    節食者(如咱)更應飯后灌1大碗湯,飽足感當下就來啦

    回覆刪除
  7. 我很喜歡湯
    特別是在北美天冷時,覺得熱湯就像一把火,把其他食物的熱量點燃的火
    沒有這把火,吃下食物之後還是粉冷...

    回覆刪除
  8. 原來日語稱水蕹菜為cresson是法語,英語是water+cress。Janine!我明天就打電話,但是應該是夏天才盛產吧!炒水蕹菜!簡直是個奢侈品!
    記得我母親常說:今天比較冷不必煮湯。這麼說來,喝湯是在天氣熱的時候喝?因為天冷了喝湯要常上廁所?!
    我想試試金棗湯,桂枝就是和桂皮同樣味道的東西?

    回覆刪除
  9. Arkun
    感謝妳的金棗雞湯啊!!!
    我也以為每家都有飯後喝湯的習慣,我好愛湯,常常用大同電鍋燉湯,山藥排骨湯、金針排骨湯、香菇雞湯...,什麼湯都弄,外鍋一杯水,開關按下去,彈起來之後再添一杯水,再燉一回,這種只按開關不用再去管火侯的懶人燉湯法,讓我一點也不覺得麻煩!

    >炒水蕹菜!簡直是個奢侈品!
    那我真是太奢華了~~每次帶朋友去三空泉叫一鍋羊肉爐,一定還會請老闆娘炒一盤水蕹菜,因為實‧在‧太‧好‧吃‧了,我還以為水蕹菜一年四季都有。

    回覆刪除
  10. judie, Janine,我們家也有飯後喝湯的習慣啊,只是我自己吃飯時沒有。近年來受到養生觀念的影響,我爸爸也改在飯前喝湯,聽說這樣比較好消化。

    kh`o說的庶民美食,正是我報導這些家常菜色的用意。有太多日常生活中的美食,受到了美食作家,美食出版的忽略。只是苦師父為什麼要節食啊?

    Eiko,桂枝和桂皮都可以的。還有,一隻雞配十個金棗我覺得太少了,我只作一支雞腿就用了十多個。對了,妳作完了來回報一下心得吧?

    BG,哈哈,這一篇的題目本來要叫做冬天裡的一把火的,差點被妳料中。

    一蕊華,唉,我自己覺得迎賓菜色好像有待改進呢。電鍋燉湯好像不錯,可是電鍋被湯占住了,怎麼煮飯呢?

    回覆刪除
  11. 光看照片就很美味,尤其還是自己做的~~

    回覆刪除
  12. 小涂,因為是自己作的,所以即使不太成功,也還是要自己解決。

    回覆刪除
  13. Arkun:抱歉!恐怕無法如願,因為年底到處有人送東送西的,冰箱裡一大堆的材料,恐怕吃到過年也吃不完,加上兄弟們反對煮那種“冒險的湯”(萬一不合胃口的話豈不浪費!)。但是我一向有冒險精神(好奇心),等彈盡援絕之後再試試看,然後向您報告心得!

    回覆刪除
  14. 大家討論的水蕹菜真令我垂涎~~
    我和婆婆都超愛喝湯
    喝湯的習慣是後來才養成的
    好湯真的能滋潤身心
    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素人湯品
    那才是最真實珍貴的寶貝啊~

    回覆刪除
  15. 雲小小,關於素人湯品,我也很有興趣再多多報導,比如說我媽媽很愛的一道湯是用"龍葵(黑籽仔菜)+蕃薯+小魚乾"煮成的,我一直覺得這組合很怪。

    回覆刪除
  16. 哈∼
    看起來真的頗怪
    但是滋味如何?
    好想喝喝看啊∼∼

    回覆刪除
  17. 今天買了一把"水蕹菜",10塊錢,現在夏天了,幾次到三空泉都沒吃到,今天看到"菜店"的水蕹菜,很開心的趕快買下來!(我家附近的店,專門賣菜,既不是"架仔"也不在"場",不得已,只好暱稱"菜店")

    回家之後,興緻勃勃地google了"西洋菜",當下又和Arkun這篇舊文重逢,重新拜讀每一則留言,看到EIKO寫水蕹菜在"日本是貴蔘蔘",忽然覺得可以再補充一下。
    好久以前有回買水蕹菜,和"菜店"阿婆的女兒聊起來,我猜她是四年級後段班或五年級前段班吧,她說,以前淡水好多水蕹菜,水蕹菜都要趕大清早的飛機飛日本,日本人非常喜歡這種菜,價格也很好,一般提到淡水名產都會提到水蕹菜,哪像現在都沒聽說了,只剩阿給鐵蛋和魚丸。她說她小學曾上過一個類似機智問答的電視節目,那節目都是由各鄉鎮組隊參加,當時淡水鎮也組了一隊報名,上節目要介紹自己家鄉的特產,當時她就介紹水蕹菜,她很懷念那樣的節目,感嘆為什麼現在沒有呢她覺得好有意思。ㄟ,打開台灣電視史,我怎麼沒聽說過有這樣的節目...

    不知道淡水人為什麼把"西洋菜"叫"水蕹菜",在三空泉或水源地,有一種田,真的是"蕹菜"(空心菜)種在水裡,另外一種田,就是這種"西洋菜"了。

    今天買到"水蕹菜",太興奮了~~所以來留言~~

    回覆刪除
  18. cit_lui_hoe,以在地特點為機智問答的節目內容我也想不出來是哪一齣。不過,我覺得"用心看台灣"也有作到介紹個別鄉鎮,我很愛看這個節目。

    關於水蕹菜,就是因為只產於北部,所以我問我媽有沒有聽過水蕹菜,她都說有啊,不就是空心菜嗎?我發現很多人認知中的水蕹菜,真的就是種在水裡的空心菜。

    看妳買到水蕹菜那麼興奮,不禁要想,究竟拿來作了什麼菜呢?

    又想起來,上次在店小二家,小二娘炒的水蓮也很好吃,問起來似乎不難料理,下次有看到我會買回來試試。我對水蓮的印象是和美濃連在一起的。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