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大寒大暖



今天節氣大寒,若非昨晚一蕊華來提醒,我差點忘了這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

節氣雖叫大寒,但是中南部天氣大暖,在田邊小站一會兒還會曬得出汗。農諺裡提到天暖的大寒似乎不是件好事,因為本來該是「大寒小寒冷成一團」的天氣,若是遇到暖天氣,錯了時序,就會有「大寒不寒,春分不暖」的結果。嚴重的還說「大寒不寒,人畜不安」。(看來,除了選後天黑一邊以外,大家真的要把皮繃緊一點)




圖片借自台南玉皇宮網頁


有些寺廟會在牆上繪廿四節氣神彩繪,節氣神造型各異。唯獨小寒、大寒神為厲鬼造型。可見嚴酷的寒冬,對於先民而言構成了相當大的生命威脅,以致於要以勾魂厲鬼的形象來代表。同理也可知冬令之所以多有進補之事,也無非是從養生著手,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中自我保護的手段。




天氣太暖,田裡好忙。

一年的廿四個節氣,在今天結束了一循環,下一節氣是二月四日的立春。有興趣知道廿四節氣的順序嗎?如果會背下面這首節氣謠,就可以記得起來了。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

11 則留言:

  1. 看到Arkun貼的相片
    不禁勾起思鄉情懷
    被工作綁著 連回台北休息都很奢侈
    何況是回彰化

    節氣謠很有趣
    改明兒我可以教學生背
    多謝

    回覆刪除
  2. 昨天早上出太陽,下午轉陰,今天又變冷了~~看到這種陽光普照圖,真是妒~~

    回覆刪除
  3. 台北濕冷,是有感到大寒的威力。

    大寒那張節氣神圖,是厲鬼造型嗎?我覺得比較像小時候圖畫書裡的共工氏(一頭撞倒不周山那個),是神話裡族長的打扮。

    回覆刪除
  4. Amo, cit_lui-hoe,還好晚上氣溫降低,不然我的大寒養生火鍋聚就要掃興了。

    judie這麼一說,我也想起來了,大寒神的確長得很像山海經裡面的鬼神。

    回覆刪除
  5. 我也贊成大寒要寒。雖然怕冷,可是一到冬天,還是喜歡乾冷的空氣接觸臉時,特別清醒的感覺。這次去北歐,特地買了羽毛衣,剛開始幾天還算冷,可是後來愈來愈暖,有些掃興,可能是global warming的現象吧,真是糟糕。

    回覆刪除
  6. 小的是大寒日出生.

    回覆刪除
  7. 店小二,那你的生日跟Timo同一天喔。

    Janine,昨天聽了個廣播節目介紹一本書,提到北歐國家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因為天氣冷,大家必須huddle together to survice,因為這樣建立起來的togetherness是快樂的泉源。妳常去北歐,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請問Arkun桑:昨天在桃園的二手貨店看到一本清流出版社發行的臺灣話詞典,定價2500元,售價1000元,值得買嗎?買來自己研究的話,能無師自通嗎?自己會發音嗎?看您們的台語程度都那麼地好,我覺得自己應該加強,目標是能說得“很輪轉”,可能嗎?

    回覆刪除
  9. Eiko,清流出版社沒聽過,會不會是遠流呢?
    這些台灣話詞典我一點也不熟,建議妳到一蕊華的部落格,看看她邊欄<台語補破網>列出來的幾種台語資源。

    回覆刪除
  10. 我不太清楚他們冬天相濡以沫的情形,以後再慢慢觀察。但是在北歐看了一個禮拜的灰色天空後,我回來馬上把窗簾全部打開,讓家裡的每個角落都看得到藍天,買菜時忍不住買了一把顏色鮮豔的康乃馨,讓家裡多點顏色,可能被沒有顏色的冬天北歐嚇到了。不過聽那裏的同事說,冬天天色暗,就點些蠟燭,多喝點葡萄酒,也就過了。這樣瀟灑的心態,我可還學不來呀!

    回覆刪除
  11. Arkun:喔!對!對!是遠流!謝謝指正!
    一蕊華的文詞流利,實在佩服!我看先買起來再說(買了就會用,用了就會懂?!似乎是太高估了自己!)。
    台語的表達實在好美好貼切,感謝自己會台語!
    謝謝您~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