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美國西裝




曾經,我識得一棵樹........
它的枝椏美麗、欣欣向榮,雖然沒有寬廣的綠蔭,我們總還指望著它會繼續茁壯。

不幸這樹後來遭到蠹蟲的蛀食,有一天,被剃光頭了。





只剩下一小撮苟延殘喘的葉。



襯著背景一片藍天。

何年何月,它才能再恢復、壯大它豐實茂密的綠?

*看不懂標題嗎?是句台灣歇後語,問問你週遭的長輩便知。

21 則留言:

  1. 唉!我爹爹昨天也叨念著「美國西裝」。
    他不好意思大哭,但暗地裡流了很多淚,一直說:台灣人的苦難為什麼還沒過去。

    回覆刪除
  2. 大書也好
    所以台灣未來幾年
    不再有藍綠惡鬥
    3/22馬當選之後
    隔天每個人一覺醒來經濟都變好了
    物價也不漲了,沒有人燒炭,沒有一碗麵,台灣立刻又變成四小龍之首...
    大家又回到蔣經國美好和諧的年代

    回覆刪除
  3. judie,這句「美國西裝」正是我爹昨天在電話裡和人提到選舉時用的詞,這兩個老爹還真多相似點哩。

    回覆刪除
  4. 禿樹上的一小撮綠, 很美啊!
    這個圖片故事真好!
    回到根本,慢慢生長,有一天還會再發旺的
    今天看到不少愁容與淚,但是也有不少希望

    回覆刪除
  5. 驚!昨晚回台北也想到這一句~

    可是我要改變原來對職場倦勤的想法,因為未來還有很多不一樣等著見證和檢驗。做功課也好,看大戲也罷,總之眼睛要睜大一點啦!!

    回覆刪除
  6. 阮家長輩都已作仙去矣
    請問是啥?
    該不會是
    樹根哪穩不怕樹頭做...

    回覆刪除
  7. 沒問長輩,網路上查到的:
    美國西裝尺碼較大,叫做「大須」,聽起來好像是「大輸」。意指賭博輸得很慘。

    以前也有看過這樣的景象,學校的好幾棵我們最愛的楓樹,就這樣被剃頭帶到不知道哪裡去了。更慘的是,原本他們背後的藍天,硬生生被一棟新的大樓遮蔽住了。

    不過,選舉不是一切,某個黨選輸了,並不表示我們所努力追求所相信的事業也輸了。(其實我也不覺得那個黨長得有第一張照片中的樹好...)

    不過這棵樹被修剪成這樣真的有點過頭了,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禱它能撐過去吧。

    回覆刪除
  8. 唉,36.91% vs. 51.23%竟變成大輸,
    站在人民立場言之,似仍像過去般權力分配不均矣
    我他X

    回覆刪除
  9. 我阿母倒沒有說到這一句美國西裝,她只有說:「台灣人死好!」

    回覆刪除
  10. 近來台灣人被政客捧翻天了,什麼勇敢啦、一流啦,但實際上每天上街就可看到一堆反證,比如垃圾、狗屎、闖紅燈;這次只是剛好證明後藤新平的觀察是對的--台灣人「怕死、愛錢、好面子」。

    回覆刪除
  11. 謝謝 ifan 辛苦查告
    先有惡官僚才會有惡毒社會
    總之就是因為執法不公正的惡鬥啦

    回覆刪除
  12. 被hyc這麼一講,本來我也興起一邪惡的念頭,就是把他們的奧步全都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後來又想,人家是絕大多數黨,你搞得過他?

    ifan,那個黨當然沒有我的樹美麗,我痛惜的是幾年累積下來的追求民主的努力、教育,好像都一夕消失了。

    cit_lui_hoe,真巧,我媽也常講這句!唉~

    cl,想必你不是台灣人吧?聽到人用這樣的語氣說話,真讓我不舒服呢。

    回覆刪除
  13. Aukun:
    我是台灣人,抱歉讓您不舒服,實際我也超級不爽。台灣人跟其他民族比並沒比較好,但也不會比人差,不需自卑,更不要自大,有過人之處應該謙卑,但不足之處應該用力檢討。我不知道為何連討黨產這麼簡單的公投都不會過。星期六ㄧ大早去投票,在投票所門口遇到一位年輕人幫一位歐巴桑跟選務人員抱怨,為何不給她公投票,這位歐巴桑已投完票,木已成舟,沒證沒據,能耐那些泛藍走狗如何。我對民進黨的心情跟您的照片ㄧ樣,「砍掉重練」。

    回覆刪除
  14. 謝謝cl再次的留言,要不是你的解釋,我還以為是幸災樂禍的中國網軍來留言咧。

    回覆刪除
  15. cl 的話讓我想起宜蘭縣之前縣長選舉陳定南落選時部份宜蘭選民的反應。以及後續相關事件的人們(包括圍觀者)的說詞:『宜蘭人死好』
    當然也就想起2000年部分朋友家人的恨話:『臺灣人死好,賤民』。

    死好不好俺不知道,不過,在我以被詛咒的身分邁向死亡所學習得的細節,竟然比之前渾沌的活更風味十足。想起來倒也趣味。

    我看那棵樹,不全然像是蠹蟲的蛀食。比較像是噴灑大量農藥所致。因為傳說有隻無論如何必須置之死地的九命魔蟲 XD

    樹上本是生機盎然,有各種生命棲附,不該只有純然的綠葉。聰明的維持生態平衡確實是挺累的,要花腦筋與體力。不過... 即便某些環境意識者觀念進步,在對應相關生態的處置手段,看起來更傾向園藝自然更勝多自然。

    以上每句,都要加上 I personally think. 唉~~公共場合,隱諱得真累...

    回覆刪除
  16. gava,那九命魔蟲被農藥一薰,果然就從樹上掉下來了XD

    不過我更擔心下一招是枯草劑,全面噴灑,乎你死!

    "公共場合"的確得隱諱,有時真是"瘀"(台語的瘀血的瘀啦)到會得內傷,所以選後一週至二週內,辦發洩式網聚最好啦。

    回覆刪除
  17. 禮拜日帶著心情鬱悶的太太到飄著細雨的淡水鄉間散心,看到朋友魚池旁鄰家的農園噴灑了除草劑,枯黃了一片的田園令心情難得好轉.
    也許吧!提早實現退休夢,找一方田地"晴耕雨讀",種一片綠油油的菜蔬才是正辦.

    回覆刪除
  18. "心情難得好轉" ==>"心情無法好轉"華語好難.

    回覆刪除
  19. kogenso,我記得avant也有在淡水種菜、晴耕雨讀的夢想,你們兩個要不要商量一下合作?

    回覆刪除
  20. Avant才華橫溢,合作.........
    倒頭來變成酒~肉~車友,菜也免種
    這樣的退休生活才是我的嚮往

    種菜辛苦非我所愛,只是懶見世情~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