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蘋果說故事

我老是說,我們家臭小子真是幸運,有我這阿姨當他的故事點播機。我們小時候可沒這麼幸運,家中手足眾多,爹娘掙錢持家整天忙碌,睡覺時間一到就該自動刷牙上床了。聽故事?這是外國電影中才有的情節吧?

誰想得到到了這把年紀,竟然又找到人可以說床邊故事給我聽呢!這都要感謝podcast啊!



自從買了i-pod之後,許多零碎的時間忽然可以以各種podcast program來填補。不管是散步、做飯、洗碗或是掃地,都可以聽一段平時不方便專心聽的節目。除了各種特色音樂之外,我最喜歡的是喜劇類及說故事類的節目。bd曾經介紹過這個LibriVox,有各種名著的朗讀音檔,以下則是我每週都會下載來聽的部分節目:

News from Lake Wobegon  (Prairie Home Companion)

Prairie Home Companion有幾十年的歴史了,我從求學時代就聽過這節目。主持人/靈魂人物Garrison Keillor的聲音具有豐富表情,News from Lake Wobegon是節目中的一個單元,也是他的一人廣播劇,兼具感性及幽默,經常讓你爆笑之後又低迴不已。

Car Talk

他們的廣告詞說:史上最好笑的廣播節目剛好是個修汔車的節目。難以置信,對吧?事實上我同學第一次跟我推薦這節目時,我也很難相信一個由兩兄弟主持,內容都在談汽車的節目有什麼好聽的。直到自己聽了以後,不時捧腹大笑,這才相信天下真有此等奇事。這兩兄弟插科打諢的功力驚人,每一個call-in的汽車難題都能被他們找到笑點,而提問的聽眾模倣他們的車子發出的各種聲音也非常的有趣。當然最驚人的是很多汽車的疑難雜症,就在兩兄弟談笑之間找到了問題癥結,call-in的聽眾和收聽節目的聽眾也皆大歡喜。

Selected Shorts

這個節目和Prairie Home Companion一樣,有現場演出。先由製作人選定本週要讀的短篇小說,然後找舞台劇演員來朗讀/演出。因為是short stories,所以一個鐘頭的節目可以聽個兩、三篇故事。由舞台劇演員朗讀的好處很明顯,演員會揣摩故事情節,給予對話角色區分,並在有情緒張力時調整敘事的速度,讓聽眾自然的進入故事的情境。

New Yorker Fiction Podcast

這節目和上面的Selected Shorts類似,只是內容是請一位作家來選定一篇他們喜歡的故事並談談這位的作家,作家來賓也會朗讀他們喜歡的作品。選擇的範圍很廣,不光是當代的重要作家,也會有契訶夫、波赫士等名家的作品。與Selected Shorts裡的專業演員比較,這個節目的朗讀品質大為遜色。好作家未必是好的朗讀者,有時遇到作家讀作品時感覺生硬,像是小學生唸課文一樣的呆板(睡前聽這個就很容易入睡),所以值得一聽的是作家談論作品時的一些詮釋及感動。

台灣這類的特色節目相對上少得可憐,我不時奇想當年吳樂天講的廖添丁故事,或是嘉慶君遊台灣如果有人把它放到podcast上該有多好,這種章回小說類的敘事,最適合podcast了。 

前一陣子有幾個朋友聊起了自製廣播節目的話題(素人廣播,有這個名詞嗎?),其中有幾個朋友有上節目,做節目的經驗,真想聳恿他們下海來提供podcast。

13 則留言:

  1. 我2008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是去買一台ipod。可是無法決定買nano還是classic。我喜歡nano的輕巧,可是不知道memory夠不夠?nano除了裝歌,還裝得了這些podcast program嗎?

    回覆刪除
  2. Janine,ipod裡的音樂或podcast都是可以替換及每週更新的,並不會一直累積,占用記憶空間。我買的是2G的,還沒有不夠用的情形出現,如果妳不放心,nano好像也有4G的,我想就差不多夠了吧。

    回覆刪除
  3. 唸大學時偶而會錄一些課程給盲生同學,結婚後內政部長也從學校帶功課回來要我幫盲生錄音;聽說所錄的課程只有國父思想沒人要聽,因為台灣國語不搭調,其他的課程盲生聽了不會想睡覺.

    回覆刪除
  4. 謝謝Arkun。如果memory夠,我就去買nano。

    今天跟V談起你說的podcast(不好意思,這對孤陋寡聞的我是新名詞),他才跟我說,他現在講課都戴著麥克風,現場錄音,講課內容轉成podcast檔,放到課程的網站,學生download後,可以邊聽他的講課,邊對照handout, 基本上不來上課也行。

    不禁想起,以前剛來美國,也會放個walkman在講台前錄老師的講課,可惜回來後放送,當時聽懂的還是聽得懂,聽不懂的,放一百次也還是聽不懂。podcast的音質一定強得多,現在的學生實在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5. 在某些賣藥台還聽得到吳樂天講古。這傢伙讓我的教學極為困擾,因為大半學生都認為他講的是真實的歷史,要選所欣賞的台灣歷史人物,總有人會提到廖添丁。

    說書真的是一種獨門藝術,不是人人辦得到。說書人就是有辦法把「ham2-kou2 tai7(荒唐事)」說得活靈活現,聽的人「hiN7-a2 pak-pak」(耳仔趴趴)(這句要怎麼用北京話講啊?)

    Karla昨天和我才聊到德國的朗讀傳統,到現在都有很多文學朗讀的有聲出版品。老一輩的朗讀劇場味十足,讀起來劇力萬鈞,年輕人善用麥克風,以清脆明朗見長。還談到我們很喜歡的英國演員伊恩麥克連接受訪問時,用莎劇表演方式朗讀汽車使用手冊,竟然可以表現出極多的情緒,真是太好玩了。

    台灣好像比較沒有朗讀的習慣。說書的傳統也漸漸消失。常聽的賣藥台,有些說故事的節目,說書能力還是頗精采,但是故事都很糟。

    其實在一些部落格常見到自製的podcast。我承認我很懶得聽,也不認為自己可以做出吸引人的podcast。不過來讀一些精采的文學作品,試著用台語來表現,好像也滿好玩的。有時間的話再來玩玩。

    回覆刪除
  6. Car Talk跟APHC都是NPR的。我也喜歡Car Talk。APHC 我也愛,不過前面有一個 "A" = 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之前有一部同名電影,不過好像不是很賣座...

    回覆刪除
  7. kogenso,幾年前我曾詢問某大學圖書館是否有有聲書可出借,當時館員的回答也顯示,台灣的有聲書還停留在為盲人服務的階段。幾年下來,情況好像也沒改變多少。

    judie,我看現在年輕人對廖添丁的認識恐怕不是來自吳樂天,而是叫做神影無踪的網路遊戲。我的確是指望妳來開個台灣史podcast來訂閱。第一段節目可以來講“廖添丁非抗日英雄“,哈哈。

    爐,謝謝指正。我的模糊記憶中,似乎這節目原本還冠上一個American的。剛才查了一下,原來我最開始聽這節目時,它叫做American Radio Company,後來才又改回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回覆刪除
  8. 去參加法會誦經吧
    誦完經文可沉澱心靈
    猶如聆賞古典交響歌劇
    令人讚嘆那不可思議的能量瀰漫道場周遍

    回覆刪除
  9. 我有買 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電影 DVD耶
    真的還恩, ano,....
    節目比較好聽

    回覆刪除
  10. >誦完經文可沉澱心靈

    這個有研究指出,誦經的音調頻率,有助於腦壓的降低,自然會減輕焦慮與緊張的情緒。

    電台的廖添丁故事,過度塑造男性英雄氣概,可能是要配合緊接而來的工商服務橋段中的男性聖品。


    我們家的睡前故事是鼎鼎有名的「三隻小豬」,不過,雖然版本,隨著講古爸爸的心情變得有點很亂,但是結尾一定是「過著快樂的生活]。

    回覆刪除
  11. BG,我也是覺得聽節目就好。起碼Garrison Keillor的聲音比他本人吸引人。

    followme,法會誦經可以鎮定心神這我可以理解,但是這和ipod的關係是什麼呢?

    店小二,秀秀可以重覆聽一個故事就滿足想睡了嗎?那你可真幸運。

    回覆刪除
  12. judie說台灣好像比較沒有朗讀的習慣。
    我只是提醒大家一下
    不是沒有而是較少人參與法會誦經【朗讀】
    才會有所誤解..
    ipod是娛樂性取向
    誦經是百憂解取向
    後者對生命啟示具有不可思議的能量

    回覆刪除
  13. 如果 Arkun 出台語有聲故事集,我一定立刻購入 i-pod 來聆聽! ^_^

    很期待呢^^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