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巿井人物



小女孩與石獅。

好可愛、好可愛的小妹妹,我多拍了好幾張。



路旁挑擔子賣蜜餞,他舀了一顆橄欖讓我試吃。



這女子的裝束感覺和我阿嬤一模一樣。



自家菜園種的菠菱仔最受人歡迎。



看到這畫面,想到的是張詠捷在食物戀中的幾張照片。




賣甕缸的店面。



看這裝束,猜測是惠安女。

20 則留言:

  1. 吁! 看了好幾天的麵線糊,總算端出新菜.

    回覆刪除
  2. kogenso老鄉,讀了你的回應我一直笑。
    是不喜歡吃麵線糊,還是吃膩了?哈哈。

    年底諸事煩忙,上菜間隔會長一點,敬請忍耐。

    回覆刪除
  3. 菠菱仔--應該是菠”蔆”仔才對哦。在日本有人生吃(27年前,在廣島留學的西洋人做了一道菠菜沙拉(也不是做而是“擺”),那時候可把臺灣人的我給嚇壞了!生的菠菜能吃嗎!?)。直到最近才有勇氣生吃它。到底青菜要生吃?還是煮熟了吃?今早在飯店吃飯時聽到中國人說:吃生菜是退化了!說得倒也有理吼!

    請問,另外一隻石獅子的嘴巴是張開的呢?或是閉著的呢?

    回覆刪除
  4. Eiko,我在美國的時候,不時也會吃到菠菜的沙拉,我不特別喜歡吃,總是覺得生吃嘴裡澀澀的。但是也聽得人家說,生吃菜才能吸收它的營養,煮熟就難免有所流失。

    至於石獅子,從來沒看過嘴巴閉起來的吧?都要咧著嘴笑呢。

    回覆刪除
  5. 這是在哪?很舒服的一個地方.
    真喜歡~~

    回覆刪除
  6. 嘿,倒數第三張 li-a-ka 是從另一個有坡道的門推進去的吧?不然...替輪子感到痛啊~~

    回覆刪除
  7. 日本不叫石獅子,而是 犬部右邊是白(犬白)唸成komainu,嘴巴張開的是公的,嘴巴起來的是母的,張開的表示“阿”,閉起來的表示“嗯”,象徵宇宙循環的開始與結束。安置於日本廟宇大門左右一對的仁王像也是張開嘴巴和閉著嘴巴。他們是廟宇的守衛,所以不是笑嘻嘻。日本城堡的天守閣屋頂上有一對 “魚虎”(這是一個字,唸sya chi ho ko,傳說中的動物(有如龍也是傳說中的動物一般),據說是虎頭魚身,也有龍頭魚身的說法,因為是木造的城堡,所以常常遭遇落雷或兵火而燒毀,如果在樓頂上安置一對“魚虎”,的話有鎮火作用,牠會去吸水來救火。

    回覆刪除
  8. 小涂,這是在對岸某處拍的,鄉下地方處處是古風。

    gava,人家這一貼是巿井人物,你竟然只注意到輪子???

    eiko,被妳這麼一提,我得回去找找有沒有拍過類似的魚虎相片。但相片中的石獅確定不是㹮犬,因為是在中國的寺院中看到的。

    回覆刪除
  9. 出外旅行,我也喜歡帶著相機在異地的街頭亂逛,看看別人怎麼過生活;如果可以藉此顛覆對某個地方既定的刻板印象,那就再好不過了!

    活生生的照片,好極了!

    回覆刪除
  10. 雖然是中國的獅子,但也說不定會有一張一閉的可能哦~

    今天下午到京都參觀清水寺,爬了坡上去之後,一對張著嘴巴的“狛犬”等在寺廟門口迎接遊客(好像在鼓勵遊客雖然爬了長坡上到這裡,都會氣喘咻咻、上氣接不了下氣,但是要像我們一樣笑嘻嘻哦~)。
    今晚住在京都,趁此機會多吸收一些京都的POWER回去。

    回覆刪除
  11. 我喜歡甕缸店的畫面
    兩個小女孩戴的帽子都很可愛
    一切都顯得親切而有懷舊感
    熟悉的景物
    靜謐得多
    安閒得多
    與觀者或紀錄者的心情有關?

    回覆刪除
  12. 晉江市安海鎮石獅厝?
    版主怎沒從金門坐船過去比較快省啊
    全程飛機到廈門或晉江市咬掉不少銀兩耶

    回覆刪除
  13. avant,多謝讚賞。

    Eiko,好羨慕妳在京都吸取能量!以往的確不太注意石獅子開口或閉口,今後會多加留意。

    karla,小女孩是同一個,帽子也是同一頂哦。看了妳的回應,回想起當時的心情,確實是從容不迫的。

    followme,不是晉江耶!坐船哦,我怕暈船呢。

    回覆刪除
  14. 原本我很好奇
    這些人看起來與台灣人很相似
    但環境看起來卻是像古早的台灣
    原來就是在對岸哪...
    這趟可見收穫又不少

    回覆刪除
  15. 雪倫,其實我猜,在台灣的一些小地方也還可以看到類似這些人物的古風。

    回覆刪除
  16. 第三張
    那個蜜餞堆裡的可愛小秤
    真是從小到大的回憶
    現在少見了
    不過 有實在菜市場看到
    就會很想拿起來玩耍一番

    多謝Arkun這一篇
    都是會讓人深深回憶起過去光陰的照片呀~



    聽說 這是老化的跡象之一...

    回覆刪除
  17. >多謝Arkun這一篇
    ermite不要客氣,歡迎光臨。

    那個可愛的小秤有個名稱叫做戥子,古典小說中有需要秤銀兩時用它,我們家中藥行秤藥材時也用它。我小時候也喜歡拿它起來把玩,但總是抓不到平衡的訣竅,老是讓戥子上的東西傾到在桌面上。

    回覆刪除
  18. 天哪,中藥行~~~

    沒錯沒錯,最早就是在中藥行"玩"的;小時候老愛跑去隔壁的中藥行,看阿公醫生秤藥,我都覺得戥子還搖搖晃晃阿,他老人家居然就ok、把藥材倒在紙上,真是利害!

    回覆刪除
  19. Arkun小姐平安
    麵線糊是我家內政部長的最愛之一,我常吃,所以我................................喜歡.
    很抱歉我犯了老毛病抱怨妳太慢上菜,之前我也無理要求昭華學妹速速上菜,完全不顧她的生計和目珠.
    Arkun還是照妳的步調,不要理我!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