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冬節



枝頭小太陽

今仔日是冬至,為了趕業績袂當返去厝裡團圓,歸工攏有淡薄仔稀微。
雖然佇別人看起來冬節抑無啥物鬧熱,對我來講這是一个重要个時陣,攏會感覺應該愛作一寡特別个儀式,來迎接這个日頭擱再倒轉來个日子。

擱卡無閒,嘛要過冬節!想來想去,尚好是來去我彼个幸福柑子園



相片中會當看著幸福柑子園个色緻無真紅,本來我掠準是抑袂熟,但是阿嬸講因為進前已經共紅熟的紅柑剪四、五千斤,載去台北賣啊。貨運行个司機哪是有出車載貨去台北,伊會注意紅柑个大賣價錢,哪是有好價,都會打電話來予阿叔,問伊欲緊剪剪咧明仔後日出一車否。





無看tio在欉紅个紅柑,我猶原是毋甘願。我問阿嬸:後一水的紅柑啥物時欲收?
阿嬸講拜一。

拜一?我嘛是愛閣上班啊,安呢欲安怎?



既然袂當閣來看紅柑,只好多歙幾張紅柑个相片。

欲轉來个時陣,阿嬸提一包茼蒿佮另外一大袋仔个紅柑、柳丁予我。
冬節哪是無呷著圓仔嘛無親像咧過節,所以我家已去款一寡材料,煮一鼎鹹圓仔,閣摻阿嬸種个茼蒿落去。煮起來个口味雖然差阮媽媽煮个差成濟,反正不管仔啦,我就是一定欲吃圓仔過冬節!







呷暗飽,我用今年年初新買个燭台(我真甲意即个燭台,因為上面个花樣予我想起Harry Potter),點一粒圓圓个小蠟燭盤,閣提阿嬸予我个紅柑出來剝。阿叔、阿嬸種个紅柑足甜閣足厚汁,咬一嘴落去,柑仔汁噴出來,予人強強欲tsak著,真正是止嘴乾閣袂礙胃,哈哈。

到遮,即个冬節算講是過了有完滿囉。

29 則留言:

  1. Arkun姊个台文寫了真 súi-khùi (水氣),
    讚讚讚,厲害厲害!

    問一個問題:
    汝寫「的」佮「个」,有啥無共?
    [重要時陣]、[紅柑大賣價錢]
    [紅紅柑]
    嗯?

    回覆刪除
  2. 金歹唸。這位阿姨,可以請你用錄音筆錄一錄放上來借聽一下嗎?
    要不然咱們通通用台語朗誦這一篇摧殘你的耳,你公厚某?(其實是俺越來越迷戀這星期的破羅嗓門,很自戀的想留作紀念 XD)

    回覆刪除
  3. 賀!雙餘館終於有雙語館!!

    回覆刪除
  4. gava:
    台語朗讀喔?!這我有趣味,比賽煞閣通好續攤 XD

    欸,一蕊華小姐:
    聲猶未好就欲做暗光鳥(抑是已經恢復?!),按呢是卡無好淡薄ne~

    雙餘館大頭家:
    有影真失禮,我講話e扮未輸乞丐趕廟公--le,請恕罪!

    回覆刪除
  5. 阮有呷圓,添歲壽!

    回覆刪除
  6. 慘啊,第一段都出問題,予苦師父掠包,卡緊來改。

    gava,阮第一擺寫,歹唸嘛是難免,請你諒解啦。哪是你欲錄音來予我,我一定佮掛起來網路予大家聽。

    cit_lui_hoe 攏無欲佮我指導兩句?其實本館以早都bat寫過英文,所以早就是雙語館,即馬閣進步到三語館啊。

    Amo,台語朗讀你是第一名,干旦是彼咧gava毋知影你个厲害,所以佇遐咧亂亂嗆聲,阮攏只有惦惦。

    店小二,其實我真驚"添歲壽",但是圓仔嘛是照常愛吃,講起來真矛盾(咦?台語敢有矛盾个用法?)。

    回覆刪除
  7. 我真愛這篇!

    正在想冬節Arkun今年會推出什麼內容來。在台南市場已經看到紅柑,很想念幸福橘子園。

    很喜歡藿香薊小花為前景的那張橘子圖。充滿幸福感。

    回覆刪除
  8. 第一名有很多種。俺綽號 "嘎念真", 就是喜歡看頭一遍就給她唸出來的完全不加味。在下的朗誦是測試貴台語文通不通的第一把交椅啦~~

    所以咧,所以囉...早就錄好佇壁腳保密防諜了。
    俺們也來個2007年第一屆歸灶腳花哩八貓部落文台語朗誦大獎吧。俺應該會擒得年度公益應用淚獎項。至於「教育應用」非俺老妹莫屬,告誡學子,歹路不通行,是呷菸不是呷香。

    回覆刪除
  9. 聽了gava的壁腳版錄音,我果然笑到要流眼淚,這「年度公益應用淚」獎項,gava當之無愧啦。

    可惜當事人不肯公開,說是除非要拉了我一起下海獻聲,這...這...這...我們又沒有一蕊華的好聲嗽,還是藏拙吧。

    回覆刪除
  10. 燭臺光影 太漂亮了~

    那些紅柑,就像是那種裝飾聖誕樹的彩色球
    看到圓仔,想到今年還沒吃到任何圓仔...

    回覆刪除
  11. 我還在騷聲中啊~~像哭調仔唱太多的喉嚨
    提議,乾脆大家都來錄,一起掛上來流淚流夠氣...

    回覆刪除
  12. 喔,原來「的」落是「个」(或是「的」會駛唸作「个」?)
    既然改啊,改1字無夠,阿哥兩字無改著~
    L2--特別儀式,來迎接這个日頭擱
    L3--再倒轉來日子。

    回覆刪除
  13. 前幾天到公司位在新竹的工地巡頭看尾,看到顧山阿伯橘子園裡的橘子結實纍纍,一心想的就是趕快找個塑膠袋和剪刀摘橘子,怎麼都沒想到像Arkun一樣把黃澄澄的橘子給拍起來.

    回覆刪除
  14. 雙餘館進步到三語館,可喜可賀!
    可惜我的台語太爛,這篇唸起來實在費力
    建議館主下次寫台文時,附上錄音版,我們可以邊聽邊對照。
    自從聽你上次說,臭小子的床邊故事都是用台語說的,就一直嚮往著聽你朗誦台語呢!

    PS, 那個燭臺的月亮和星星,是從裡面點蠟燭映照出來的嗎?

    回覆刪除
  15. ermite,喜歡燈燭嗎?容我毛遂自薦年初寫的一篇燈燭幽光。

    cit_lui_hoe,妳的騷聲還沒好?拖這麼久實在讓人有點憂心。

    Kh`o,感恩,已改正。
    這篇原先是寫的北京話,寫到一半才忽然想寫成台文,所以第一張圖下方寫了"枝頭小太陽"也忘了拿掉或改寫。結果被gava唸成"羹頭燒太陽",把我嘲笑了一頓。

    kogenso,因為剪下來的橘子只能自己吃,只有照了相的橘子才能與很多朋友分享啊。

    Janine,錄了音我怕大家笑得從椅子上跌下來XD 要聽台語朗誦還是等著一蕊華或是Amo的吧。
    那燭台的造型是一頂錐形的巫師帽,黑色的帽子上面鏤空有星星、月亮的圖案。

    回覆刪除
  16. 再補充幾個冬至諺語:

    「冬至不過不寒,夏至不過不熱。」
    「冬至紅,過年茫;冬至烏,過年酥」(冬至天氣晴則過年是會下雨,冬至天陰,則過年時大晴。)
    「冬節在月頭,要寒在年兜,冬節在中央,無雪又無霜,冬節在月尾,要寒正二月。」

    昨天吃了圓仔,又想到冬至是烏魚盛產期,不免又開始算計起我阿嬤的烏魚米糕。

    回覆刪除
  17. 只要談到吃我就會很興奮、好奇!請問撒咩(桃園不說蝦米)是烏魚米糕?

    奇怪!為什麼唸起來覺得好吃力?可見寫的時候更吃力吧!

    我有個建議:Arkun您是否能把臺灣的諺語從春夏秋冬編成一本書呢?以前我阿公種田的時候總是看著天口裡說出一些諺語(但是那已是太久以前的事了),只記得一句--春霧(MONG)做大水,秋霧曬死鬼,那時候一點也不懂得珍惜這些諺語的含意,唉!好可惜~~

    回覆刪除
  18. 真美的一篇台文作品啊!
    真想欲食柑仔!

    回覆刪除
  19. karla,多謝讚賞,不過我寫這篇評價還真是兩極啊。 

    EIKO,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烏魚米糕的作法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folldark&article_id=5680147 
    這和我阿嬤的作法是相同的。
    我們也是把(搗碎的)生魚和生米一起下去炆,炆好的米糕有烏魚肉的甜、糯米的軟糯、米酒、麻油香、老薑的辛辣,全部混合的滋味真是迷人。我唯一的抱怨是為什麼不把魚骨全挑出來再下去炆,才不會吃米糕時不小心就吃到魚骨魚刺。曾經用這個問題去問我阿嬤,她也不置可否,只是說"烏魚米糕就是應該按呢作",每次遇到這種答案,我就只能感嘆傳統在上一輩人腦中的根深蒂固。

    至於編諺語,老早有人做這事啦,不信妳到書局去看看。

    回覆刪除
  20. 阿季ㄚ
    妳害哇Ta尬賣起肖喂...夭四ㄚ

    阮阿貝有供
    冬霧作大水
    春霧帕死鬼

    回覆刪除
  21. 沒想到妳的台語文筆,還是那麼的好.
    台語我很會講,無法度寫..
    祝 新的一年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22. 很棒的台語文
    我寫出的台語文
    可能會變火星文...

    上週
    小朋友要台語作文朗讀
    教他中翻台
    字義跟念法雖然有些差距
    不過小孩記憶是很好的
    唸幾次就熟了
    小孩不會講台語或母語
    絕大多數是父母不講的關係...

    回覆刪除
  23. 小涂,hyc,謝謝。這真的是第一次嘗試寫,很感謝各位的鼓勵。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試著寫寫台文,要試過了才會知道自己和母語的疏離有多厲害。要想進步,就得多多去一蕊華和追尋天使那邊潛水(請洽本館"串門子"連結),必有俾益。

    followme,到底是叨一个部分予你讀佮欲起痟?

    回覆刪除
  24. 全部攏是讀佮欲嘎忌
    哇來大一卦民間俗語呼汝看

    爸母生身,家己生心(家己:自己):
    孩子長大后凡事要獨立思考,不能一味依赖父母

    跋折脚骨顛倒勇
    (跋:跌倒;倒勇:比原来更健康):因祸得福

    厝里無猫,老鼠翹脚:群龍無首,一切亂套

    惡人歪理濟(濟:多):蠻横的人總能找到許多歪理

    歹人厚话,歹米厚稗(厚:多):
    不安好心的人總爱搬弄是非

    當家即知柴米贵,出門即知行路難:
    只有親身经歷,才能知道其中的甘苦

    好花插前呣插后:好事要做在前面以免徒勞無功

    佛靠扛,人靠妆:菩薩靠人抬才顯靈,人靠裝扮才好看

    好花免驚無人摘(免驚:别怕,不用担心):
    酒香不怕巷子深

    好竹出好笋:老子英雄儿好漢

    好酒沉瓮底:好事物往往最后才出現

    猴愛風神猫爱摽(風神:出鋒頭;摽:嬉鬧):
    各種動物均有各自的習性

    喙甲舌有時也會相咬:(甲:同,和):
    關系再親密也會有磕磕碰碰的時候

    濟牛踏無糞(濟:多):人太多反而辦不好事情

    近溪搭無渡:處于有利環境反而容易因此失去機會

    近香燒未芳:牆内開花牆外香

    看山挖草药:凡事要從實際出發

    老人老步定:老年人辦事稳妥

    路頭灯芯,路尾鐵鎚:出遠門應該盡量少带東西以避免增加负担

    門户破损,狗仔撞門:内部不和容易為外人所算計

    牛仔出世十八跋(跋:跌倒):成長過程免不了經歷許多磨難

    七文目镜,随人甲目(甲目:顺眼,中意):同樣的事物各人却有不同的看法

    乞食也有三日好:處境雖然不好有時也會碰到好運氣

    青狂狗,食無屎:(青狂:莽撞):莽撞者難以成事

    人咧衰,放屁彈死雞:人背運,喝水也嗆喉

    嚴官府出厚贼:(厚:多):管理雖嚴却犯罪不斷

    一白荫九水(水:美麗):皮膚白皙能掩盖相貌的其他不足,喻指一個突出的優点可以掩盖其他方面的不足

     一籠柑袂堪得一粒爛:(袂堪得:容不得;俗:便宜):一颗老鼠屎会壞掉一鍋粥

    一時想無到,终身苦仔老: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言一用,千言無用:有用的話語不须多

    回覆刪除
  25. Arkun平安
    妳寫得很好,我的小女兒可以順暢唸出來.
    你們年輕人的努力讓我覺得真見笑,向妳致敬!

    回覆刪除
  26. Arkun:
    哩金正五告理咍,
    蝦嘎加你水,
    害哇愛瞎足固ㄝ,
    歹勢!
    哇下ㄝ恁科龍看無啦!
    阮金尬意恁下ㄝ台日ㄋ,
    金正足歡喜ㄝ!

    回覆刪除
  27. kogenso、a-yi,其實我寫个台文猶真生疏,感謝恁个肯定。

    尤其是a-yi寫个回應實在真有誠意,我每一句攏看有喔!
    後擺我嘛會不時仔閣再寫一寡台文來共大家互相參考(抑是欲互相漏氣嘛無要緊啦)。

    回覆刪除
  28. 大開眼界!活了半世紀以上(哦!快要一個甲子了)居然第一次聽到、看到烏魚米糕!是我的知識淺薄?或是這個菜不怎麼有名?會不會很臭腥?據我的猜測不把魚骨挑出來的原因大概是魚骨能增加一些甜味和營養?
    日本的鯛魚飯是將米洗好放入水和鹽、醬油等調味料,生鯛魚置於其上(也可先用火烤一下增加香味後再放入),煮熟後取出,仔細挑去骨頭(骨頭很硬如果一不小心吃下去的話就得跑耳鼻喉科)再將魚肉放回鍋內與米飯拌勻。
    followme你好厲害!寫得很好耶~
    這次回去一定要到書店去找找看,一定要多學一些臺灣字,台語哇嘛緊耶貢,但是不會寫!遺憾呀~~

    回覆刪除
  29. 哈,終於有時間把照片放上去.
    其實是一張卡片,看到後,想到這裡的照片。

    簡單分享,新年快樂!
    雖然已經過了一半,嘿嘿~~~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