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金鈴子苦果

DSCN6495

春天賞苦楝紫花好像還是不久前的事,轉眼又到了苦楝果子變成金黃色的季節。


陽光照射下,一樹的果子閃耀著金光。



對照一下春天裡同一叢枝條的花影

DSCN2823

遠眺山腰,可以看到一叢叢黃色駁雜在綠林之間。



同一片山林春天時的花況(不過今天拍時角度沒有抓好)。





真美。



苦楝的果子苦寒有毒(「苦戀的結果有毒?」嘿!好像很有道理。),只有鳥雀吃它。因為果子秋來黃熟,所以別名又叫「金鈴子」。它雖然不是貴重的黃金,但是看著這一樹光燦燦,也就足以使人心靈富足。

p.s.,趁便幫苦楝花影劇團廣告一下,他們的苦楝情話將在下個月推出,我也很有興趣去看看。

11 則留言:

  1. 金鈴子真美。

    台北一直下雨,沒機會去看苦楝果子黃了沒。

    那個苦楝花影劇,看起來很有趣,不過對他們的故事大綱感到很疑惑。荷蘭統治時期在台灣的漢人秀才和平埔少女的戀愛故事?即使是想像的故事,既然特別點出了歷史背景,就得有些考據。一般我們所認識的荷蘭時代台灣社會,若有漢人多是商人與農人,秀才應該非常非常稀少吧?好像沒看過相關記載。為何選擇秀才而不選擇更常見的商人或農人作為主角的身分呢?

    回覆刪除
  2. Arkun 拍的金鈴子真是亮眼極了! ^_^

    礙於記錄對象四周的綠色朋友愈長愈高而遮住了主角,今年的苦楝時序我只能缺席了。

    回覆刪除
  3. 看您的部落格,
    一下子把使身在遠方的我,
    拉回台灣。

    回覆刪除
  4. 我也想要出發
    去尋找結實的苦楝

    回覆刪除
  5. 就說嘛!淡水河邊的苦楝早已結實纍纍,怎麼都沒看到你貼出來呢?前陣子天氣好,黃昏時看滿樹的苦楝,就像你形容的「一樹光燦燦」有夠美!

    回覆刪除
  6. judie,妳的問題我很早就轉過去他們的部落格留言了,但是還沒收到回音。

    anion,其實你們入口橋邊那一株也很美,就是隔得遠了些不好拍。

    若是在望,很高興我的圖文能一慰海外遊子思鄉之情。

    karla,出發吧,出發吧!

    avant,你真是皮,是不會先去拍了貼出來啊,還要等我召集?

    回覆刪除
  7. 苦楝...好奇怪的植物
    跟苦戀好像真的有關係

    回覆刪除
  8. 各位好,感謝各位對苦楝花歷史劇的關愛,《苦楝情話》劇中的秀才,是剛剛從中國渡海到台灣來發展的新移民,之所以用一個中國文人作主角,乃是編劇在本劇寓意的開發問題和族群問題上的一種手法,有興趣的人可以寫信給我,我會寄劇本給各位看看。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解決疑問?

    回覆刪除
  9. 謝謝Dave的回應,我連過去看了你們的舞台,有點煩惱如果人太多,坐在後面的人豈不是看不清楚。

    回覆刪除
  10. 我真是大眼睛,找了好久終於找到苦楝花影劇團在哪裡出現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