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冬日田園

這標題不是故意要和judie的田園秋深唱反調,只是稻子成熟,古文稱為有秋,而閩南話則叫做收冬,指的其實都是秋冬之際的收成。

DSCN6579

阿伯說,這一區稻子大約十天就可以收割了。
但這畦田不是他的,他只是在旁邊種了一點花生。


即使快要收割了,田裡仍然有事要忙。




動作快的,收割以後已經摠草歇冬去了。



收割後也有懶得處理稻草,直接在稻田裡焚燒的。就是有這些圖方便不怕違法的人,害我一年兩次都得忍受遍地烽火帶來的煙害,過敏鼻難受不已。



這一期休耕的田裡,
作為綠肥的太陽麻早己欣欣盛開。

油菜花......可能還得再等等。

11 則留言:

  1. arkun拍的照片真是越來越有味道了!

    回覆刪除
  2. 唔,我之前也在想要算深秋還是初冬。可能是我比較不願意承認冬天已至,希望能抓住秋天的尾巴吧。

    上個禮拜回南部,看到好多耀眼的太陽麻,真是美麗。大片油菜花還未看到,但是市場攤位上已經有油甘菜了呢!

    另外,polanyi說得對,這些照片拍得很有味道(我好像聞到煙味了)。

    回覆刪除
  3. 每次 cation 來嘉義時都會感慨:「靠!妳們這裡怎麼啦?每天都烽煙四起啊?」我也常因為煙霧瀰漫而感到眼睛不舒服,有時候還必須以洗眼液把飛灰給洗出來。

    可是黃山雀也說過:「這件事可以從另外的角度來思考。以前老祖宗就是這樣燒,除了燃燒後的飛灰可以當作土壤肥料之外,對驅蟲也有附帶的效果。對照現代的施肥與驅蟲都使用化學藥劑,到底哪種對環境造成比較嚴重衝擊,恐怕不是短短幾年就可以說明白的吧!」

    唔,也很有道理咧!

    喔對了,剛剛順手請 google 大神幫忙查了查:
    http://e-info.org.tw/sunday/nature/2002/na02122201.htm

    回覆刪除
  4. 比起秋天,俺更欣賞冬天(敢愛敢恨型)。
    我以為重在田裡當綠肥的只有田菁...
    違法的那張我好喜歡。穿那種顏色肥毛衣的男生多半會將我迷得一愣一愣的

    回覆刪除
  5. polanyi,多謝鼓勵!

    judie,我其實也不想承認冬天到了,可是明明都已經立冬補過嘴空了,總不能再阿Q下去。

    anion,我也知道這種火耕方式歷史悠久,但是真的對呼吸系統不好的人很不友善啊。妳附的連結真有用,看來是政府沒有作到善加宣導。

    gava,哪種顏色?黑色?稻草褐色?要說清楚嘛!

    回覆刪除
  6. 這趟南部行感謝妳的穿針引線,我有趟愉快的旅程。別忘了十一月的約喔。

    回覆刪除
  7. Hetero,很高興我微薄的人脈對你有用。
    "十一月"的約我沒忘,期待中。

    回覆刪除
  8. 原來那叫做太陽麻
    也有在南部看見過整片的黃色太陽麻花田
    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9. 我有聞到燒稻草的味道,
    好嗆又好懷念的味道!

    回覆刪除
  10. 嘿!樂多的效果愈來愈好了,讀者竟然可以從看我的圖中就聞到燒稻草的味道哩,哈哈。

    回覆刪除
  11. 笑話滿分,溫度破表!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